返回顶部

现代物流业谋突围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07:28: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现代物流业谋突围

——一个包裹 如何才能“不绕道”

从内江寄快递包裹发往攀枝花,按照路线最近原则,本该是两点一线直接从内江送到目的地攀枝花,然而实际上却必须先北上到成都中转,再向南折返去攀枝花。

明明内江距离攀枝花更近,快件为何要绕道先去成都?“这与很多快递物流公司没有在内江设立分拨点有关。”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发展协调科副科长曾靖皓指出症结所在。

小现象折射大问题。内江是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战略支点,然而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物流业,却整体落后于川南及成渝经济区的其他城市,严重制约了内江经济发展。

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

产业之困

“成渝之心”遭遇物流“阵痛”

内江位于成都和重庆中间,号称“成渝之心”。但是目前,内江全市仅有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及配送中心项目一个,尚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加之物流企业分布较散、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内江的物流业一直发展缓慢。据悉,目前内江全市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仅有25户,很多小微企业还停留在“一人一车一牌”的传统经营方式。

“小而散的发展方式,十分不利于物流企业的集中管理和物流信息化建设,也无形中降低了物流效率、增加了成本。”曾靖皓介绍,相比于内江,周边地区基本都实现了物流企业入园集中发展。以遂宁市为例,上海远成物流公司在遂宁投资建成远成西部物流园之后,入驻企业达到100余户,迅速形成了发展的集聚效应,在园区内实现了物流产业链间的相互配套。

这种差距,也直接反映在数据上:截至2016年,内江市内仅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1户,而同期宜宾市为21户,泸州市为18户以上,资阳市为5户、自贡市3户以上。

短板凸显、群强环视、不进则退,内江现代物流业如何突出重围?

调整之机

产业洗牌 以项目抢抓发展空间

“园区主道路路基填筑正在加快进行,道路修好后就能进行主体施工。”8月28日,位于白马镇的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建设现场一派繁忙。项目负责人陈奇介绍,该中心占地500亩,将建设川南公铁联运基地、川南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内江公路物流港,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运,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

物流项目加快上马,成为内江当前的重头戏。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内江目前在建的物流项目还有资中粮食物流园、中国农产品(中农合)城区展示中心、隆昌物流中心、川威钢铁物流园、川南快递物流园和苏宁川南物流总部二期等6个。

7个物流项目同时在建,颇有“大干一场”的决心和魄力。除了对内“强筋健骨”,内江更对外求“成长空间”。7月19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率内江市党政代表团赴遂宁考察学习现代物流业发展,希望加强合作交流。

“去年,内江全市快递业务件达到1700万件,超乎不少从业者预期。”曾靖皓表示,随着交通、政策、市场环境等不断变化,现代物流产业正在经历洗牌。

未来之盼

三年耕耘 力争成为后起之秀

160平方米的临街门面,四间办公室堆满了各类办公器材和文件材料,数辆运输车一字排开……最近,内江市顺丰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状态。

“公司成立于2010年,随着内江业务的发展,企业对场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公司负责人雷礼介绍,2011年他们在当地谋划了一个物流集散基地建设项目,但由于土地问题,规划一直搁浅,只能将物流仓储放在外省。

在雷礼看来,内江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以及川南经济区“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战略地位凸显,同时它也是联络成渝两大自贸区的纽带,区位优势独特,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先天条件。“这次内江出台的《决定》,将让这里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迎来一个春天。”雷礼表示,他们已多次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川南快递物流园,未来顺丰快递川南分拨中心将有望落地内江。

以项目为带动,内江还有更大的目标。“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推动农产品物流成链发展,把内江建设成为区域性商贸物流节点城市以及川南快递物流和城乡配送创新发展示范区。”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内江物流业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成为川南乃至省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后起之秀”。(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