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改革,全面激活内江发展内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08:19: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深化改革,全面激活内江发展内力

——内江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综述

创新内江,活力无限 王斌 摄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内江市以加快建设改革先行市为目标,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任务落地生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解决好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突破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牵引和带动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信息惠民改革试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3年来,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举措,冲开了阻碍发展、束缚活力、抑制创新的藩篱,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迎刃而解,一项项政策的落地见效,一波波红利的精准浇灌,人民群众对改革的信心更足、信念更坚、期盼更甚。

整体发力,统筹协调推进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首先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强大牵引力。

我市把专项改革方案作为抓改革落实的主要依据,积极对接省委深改组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确保上级改革决策部署在内江落地落实。

一场场座谈进行思想碰撞,一回回深入调研走入基层,一次次会议凝聚共识,一轮轮征求意见完善方案……2014年~2017年,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应对接省委深改组审议出台专项改革方案30个,现已出台对接改革方案27个。

已列入国家或省、市政府批准的专项建设规划,已列入市政府年度投资计划且投资规模在3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凡法律法规和规章无明确要求编制项目文本、图件的,一律不得要求项目单位编制和提供有关项目文本、图件……这是《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市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内容,这也是我市自行出台的首个专项改革方案。

除此以外,目前,《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的意见》《四川省进一步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助推脱贫攻坚意见》正在研究对接过程中。

从深改之初的全面播种、次第开花,到关键之年的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着眼新常态,步伐坚定而有力。

先人一步,改革试点先行

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既要从全局出发,加强总体谋划;也要从实际出发,摸着石头过河。

率先在全省实施的“商务秘书企业”,是一个典型的例子。3月1日,内江首家商务秘书企业—内江市多丽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正式设立登记。

今年以来,内江市率先出台《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试点工作方案》《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管理(试行)办法》,试水“商务秘书企业”托管模式,直接免除“必须拥有商业用房作为场地”硬性条件,小微企业可通过“入驻”商务秘书企业完成注册,并提供住所托管、配套秘书等一系列服务。

这意味着,今后,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广告设计、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研发等5类企业,均可通过与商务秘书企业签订托管协议的方式,解决成长时期遇到资金缺、场地限、人员少等“烦恼”,降低创业成本,加速成长。

改革试水,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商务秘书企业3户,入驻企业43户,为企业节省费用50余万元。

改革的思路益发清晰,改革的信心益发坚定,改革的举措益发务实。除了全省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试点外,还有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正全面推进、成效显著。内江市作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市中区作为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市、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全省、全国改革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我市在建设“一卡通、一网站、一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重点打造了具有内江特色的信息惠民新模式。

建立全国首批、四川首家12349居家养老便民服务中心,运用加盟商体系,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居家养老服务,该养老服务模式在省内多地开始复制。创新推出“想家”计划,开创国内电视电话视频互通先河,使留守学生与在外务工亲人面对面实现交流。率先建立困难群众就业数据“110”系统,了解困难群众就业意向,及时推荐适合岗位,办结率100%。建立全省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民工综合管理平台”,入库人数达116万人,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就业信息精准发布、个人信息动态更新,提供精准就业培训、维权帮扶近12000人次。引进阿里巴巴、苏宁云商、赶街网等知名企业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近400个,使广大农村居民共享“互联网+”创新成果。

——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开展返乡创业试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源头活水。

市中区成功申报返乡创业试点区以来,已累计吸引575户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吸纳就业2429人;落实财政奖补政策,为返乡创业主体提供贴息贷款3841余万元;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新签约甜城玫瑰小镇、德树国家生态农业公园等7个返乡创业项目,投资总额56.6亿元。

重点突破,注重以点带面

审批多、审批难是抑制市场活力释放的沉疴。如何给市场主体“松绑”减负,让大众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2016年4月18日,我市新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集中了55个部门及单位的365个项目,投入300余万元配置了各类智能化的终端设备500余台,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新建了内江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掌上政务大厅”,着手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实实在在地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

尽管流程大大简化,但服务没有“打折”、效率得到提高。同比2015年,办公面积达到5.4倍,入驻人员达到2.5倍,办件量达到3倍。按时办结率保持100%,现场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响了“当头炮”。与此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牵动引领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全面深度释放改革红利。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改革的春潮在各个领域中竞相涌动。这是一份实干铸就的成绩清单。

——分类推进去产能。已完成川威集团压减钢铁120万吨过剩产能任务,今年,煤炭行业计划关闭退出5处矿井36万吨产能。

——因地施策去库存。通过加大对农民工等进城购房补贴,持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等多措并举,截至8月底,全市货币化安置6710套,完成目标任务4168套的161%;全市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2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

——积极稳妥去杠杆。积极开展存量债务置换,截至8月底,置换债券到位51.06亿元,占全年任务91.24%;争取新增债券额度16.94亿元,新增债券到位12.63亿元。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力度,截至7月底,全市不良贷款余额53.96亿元,比年初减少20.64亿元。

——落实政策降成本。通过减税、降低用能成本和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等政策性措施。1-6月,全市营改增累计减税约2.3亿元;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购税2.82亿元。1-7月,降低全市企业用电成本8999.4万元,用气成本5624.86万元。

——着力补齐发展短板。1-8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14.66亿元,同比增长16.2%。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5.04亿元,新建改造公路500.3公里,其中:农村公路465.1公里。

改革,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两年前,拥有70多亩鱼塘的太平寺村村民陈策如,每年都要为七八十万元的流动资金投入“头疼”。为了从银行贷到款,他常常要费尽心思找担保人。

如今,他只要在村民“自己的银行”就可以借到钱了。2015年初,我市首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筹建,在政府金融办注册设立、接受监管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市中区江龙农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正式营业。这也标志着我市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为陈策如这样的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改革带来的红利不胜枚举。目前,已成功运营两年的互助社,累计为70余位社员发放贷款300余万元,在缓解社员的短期资金需求、解决社员创业启动资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展无止境,改革,永远是“进行时”。内江正以用心、认真、尽责的态度,敢挺、苦干、实拼的精神,向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