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合作:新项目为内江发展注入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7-11-06 09:55: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线 杨维宇 摄

11月5日,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合镇双堰村。天气正好,不时有附近的村民来到村上的一大片空地前转悠,心里充满期待:这里,一个生产汽车的大项目即将落户!

也是在这天上午,河北石家庄。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前往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与公司高层洽谈,加快推动项目在内江落地生根。

虽远隔千里,但两个场景却因同一件事情。这缘于内江与河北跃迪集团因一个项目而牵手——

一个总投资55亿元、占地近3000亩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填补内江汽车整车产业的空白,未来将实现年产新能源纯电动汽车20万辆的规模。

“很快,内江就将崛起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相比双堰村的村民而言,多次前往河北跃迪集团实地考察的内江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钟小莉,对此项目不仅充满期待,更是充满信心。

这是内江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今年1~9月,内江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市实际到位市外资金454.19亿元,同比增长11.5%。新签且履约招商项目295个,其中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9个,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际上,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投资促进工作。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主动置身“一带一轴一区”发展格局,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作为老工业城市的内江,机械汽配产业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为加快机械汽配产业转型升级,内江紧盯新能源汽车行业,多次组织考察组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陕西、广东等地考察招商。

在今年6月的一次考察中,我市了解到,跃迪集团有意到西南地区布局新基地,内江抓住机会积极推介。

7月6日,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洪涛应邀到内江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在深入了解内江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后,吕洪涛表达了浓厚的投资意向。而当时争取这一项目的城市竞争激烈,为了争取项目落地,内江“举全市之力”高位推动,最终得以在8月24日与跃迪集团签订《投资协议书》。

从6月13日开始接触,到双方最终签署投资协议,整个过程仅70天,双方笑称“项目签约”就如“闪婚”。为确保12月底前开工的目标如期完成,内江组建了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围绕目标任务制定了项目促建分工责任表,“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率先垂范的项目还有很多。仅今年1~9月,市委、市政府领导外出77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出10次;各县(市、区)“一把手”外出120次,市级部门“一把手”外出291次。这样的高位推动“走出去”成效明显,成功引进了河北跃迪集团投资建设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长沙远大集团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暨PC工厂等招商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平台招商力度,成功举办了“海外高新科技人才走进内江推介会”等高规格的投促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了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17西部国际投资大会等省级平台活动,成功签订罗普特安全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等项目82个,协议投资总额564.32亿元。目前,正在积极筹办川南电商博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

“返乡回引”也是我市加大投资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市深入实施“回家工程”,举办了10余场返乡创业专题活动,出台了《内江市返乡创业扶持办法》,有6个返乡创业项目参与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内江分会场集中开工,投资总额59.3亿元。截至目前,成功引进返乡创业项目60个、投资总额135.38亿元。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梦被评为“2017川商扶贫先进个人”。

项目成功引进后,更要让其“落得了地、留得下来”。针对近年来省级活动平台集中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协助落实项目立项报批、用地手续办理、环评、注册登记、建设报批等事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已成为每月例会。

如今,开放合作已成为内江发展的时代主题。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扩大开放新突破增添内江发展新动能。(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