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电商交易额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2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内宣  

 

内江电商基地。王斌 摄

几天前,“双11”让国人再次看到电子商务发展的井喷之势,在这场“电商狂欢日”中,内江电商发展强劲,网络零售表现抢眼,“双11”实现网络零售额3.36亿元。从内江市商务局获悉,连续3年,内江交易额总量居全省第3位。

获批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为全省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联动发展的城市之一,省内率先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城市,全市6个县(市、区)中,4个县(市、区)获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试点……电子商务在老工业城市内江异军突起,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引擎,在这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华丽转身。2014年作为内江发力电子商务的元年,从“洗脑”到“用脑”,从“靶向”招商到项目落地,从平台构建到园区建设,电商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11月16日-18日,内江将第三次作为东道主,再迎各方宾朋,举办以“融合创新、分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该峰会规模大、层次高,届时将举办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论坛、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论坛、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项目对接会、川南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展览展示会等专项活动。

遍地开花,内江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请问你是用微信还是支付宝支付?”11月13日晚,王姚在新四方块用餐结账时,店内服务员告诉她,若扫码可享受“随机立减”的优惠,她花费不到10秒钟就轻松结账。

互联网的发展促使越来越多人选择非现金支付,王姚用餐的这条街是内江市非现金支付示范商圈。这仅仅是内江电商蓬勃发展的“冰山一角”,电子商务在内江城市、农村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实现多元化发展。

内江市市中区电子商务集聚区内,已入驻各类电商企业22家,经营规模超2亿元。市中区商务局负责人说,市中区“农业+电商”模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建立起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12个,服务人次超20万人,全区电商发展正向集群网状规模化发展,已培育出“优丽可”柠檬、“上糖六仙”火龙果和“朝阳鲜”柑橘等一大批“甜城乡土”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

东兴区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内江品牌餐饮企业的实体优势和网络平台的传播优势,采取了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民众通过网络参与的全新美食节模式,成功打造大千美食文化节品牌。

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2万平方米电商基地,良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已吸引果岭创投集团等入驻,并成功创建为省级电商聚集区。

今年9月底,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已入驻电商企业及个人创业者30余户。除有产品发布大厅、众创咖啡馆、众创空间、培训中心、企业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该中心还引入江西全城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园区运营商,面向全县免费提供电商培训、产品包装、宣传推广、活动策划等专业服务。

这只是内江电商发展的几个镜头。

目前,内江市电商企业(含电商应用企业)超过3800户,网店7000余家,带动就业超过12万余人,带动相关投资50亿元以上。电子商务已成为内江市创新活跃、带动力强、渗透性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规划发展,推行电商集群网状发展

伴随“双百”城市建设、成渝高铁的开通,内江已融入成都、重庆两地“半小时经济圈”,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将大大彰显。

电商发展,风起云涌,如何紧随发展步伐寻找突破点,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是摆在内江面前必须思考的一道命题。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内江创造出电商发展由无变有、由弱变强、由点到面。无论是2014年试水举办首届大千网交会,还是连续三年举办川南电商博览会,内江人外出招商、登门拜访、会见客商、座谈对接,电子商务都成为热门的话题。

据内江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内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定期召集研究电商工作,为产业发展排忧解难。同时还成立了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全面统筹协调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并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今年,内江把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列为全市“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于6月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将大力实施“十大工程”。此外,内江还设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对电子商务企业在办公场地租用、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电子商务园区以及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项目贷款贴息或资金补助,率先在全国获批首支6亿元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专项债,优先接受企业用地预审、报批、安排用地指标。此外,对重点电子商务企业,还将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特别扶持。

下一步,内江将围绕“人、产、技、通”工作思路,实施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行动,推进“双百”、“双进”、融合发展等十大电子商务发展工程,构建西部地区大电商、大园区、大平台、大服务的电商发展格局。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内江已成为全省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电子商务应用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地区。(内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