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病不出村,85个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卫生室

www.scol.com.cn  (2018-03-09 10:16: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民生实事之贫困村卫生室建设

小病不出村,85个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卫生室

村医张勤玉(左)为患儿把脉

村卫生室整齐的药品柜

2月26日中午时分,东兴区椑南镇河口村村卫生室,村医张勤玉送走最后一位来看病的村民,顾不上吃饭,就坐到电脑前整理村里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村卫生室不大,但是划分了药房、诊断室、治疗室和观察室,门口还有候诊椅。张勤玉说,这个村卫生室是去年拆掉危房原址新建的,虽然小但功能齐全,平日村民们有点小毛病都习惯到这里找她。

在去年底之前,河口村还顶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卫生室几十年来都是土坯房。去年,全市将推进8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作为健康扶贫工作重要内容,列入2017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止到去年11月,包括河口村在内,全市已全面完成了2017年健康扶贫8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目标任务,比年初计划完成时间提前整整两个月。

有了卫生室 小病不出村

2月26日中午12点多,4组村民周书金带着孩子来村卫生室看病。小男孩有点发烧,张勤玉给小男孩量了体温,又仔细观察了孩子的喉咙,告诉孩子爸爸“还要再打一针退烧针才行”。

配合张勤玉给孩子打完针后,周书金走出村卫生室,扫视了一下门外的小广场,不由得感叹了一句:“去年这里还是破破旧旧的,现在已经修得这么好了。”周书金说,他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家。今年春节回家,他感觉村里变化挺大的。

周书金所说的变化,包括村里新修的道路、新建的村民活动阵地等基础配套设施,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给村里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变化。而让村医张勤玉感触最深的是,“终于再也不用坐在危房里给村民看病了。”

张勤玉已在河口村从事了20多年村医工作,原来的村卫生室是土坏房,建设年份几乎跟她的工龄一样长,由于年久失修,早就成了危房。

“天晴的时候,到处是灰,落雨的时候,到处漏雨。”张勤玉说,不要说来看病,村民从这里经过都提心吊胆。

去年,新建村卫生室被纳入河口村的脱贫攻坚规划。去年10月,新的村卫生室落成,一栋灰色的小平房,窗明几净,紧挨着村里的惠民服务中心,不仅破败的形象焕然一新,村民来看病也更方便了。

“现在好了,大家都不用再提心吊胆了!”张勤玉笑呵呵地说。而在周书金看来,“村卫生室的条件改善了,村民有点小毛病,也不用跑镇上、跑城里了!”

拓展中医服务 小小卫生室功能齐全

记者注意到,河口村的卫生室不大,虽然只有不到70个平方,但是药房、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一字排开,功能分区十分明确。药房里,各种常见药品整齐地摆放在药柜上,治疗室和观察室里则有几张病床,供有需要的病人在此休息。

张勤玉告诉记者,新的村卫生室是按照相关标准建设的。除了硬件设施提升,村卫生室还拓展了中医服务,包括针灸、拔罐等常见特色中医康复治疗服务。

就在前不久,村民沈远现的脚被石头砸出了瘀血,西医治疗效果不佳。在村卫生室做了几天针灸之后,就恢复了。

“其实这些传统中医技术村医都培训过,但是过去村卫生室没有场地,就没有开展。”张勤玉说,新的村卫生室有了治疗室,她又能重拾中医服务了。

事实上,2017年,随着《内江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出台,我市把发展传统中医药纳入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全省中医药强市”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应用和推广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大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医馆建设,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角建设,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

因此,在可期的未来,依托这个崭新的村卫生室,河口村的村民们将享受到更加便捷、价廉的中医服务。

提前两个月 85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完工

据了解,2017年初,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每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设备配置能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的需要。

目标明确,精准发力。自去年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抓好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共争取到市级资金300万元、各县(市、区)资金176万元支持计划脱贫的8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市卫计委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工程质量、进度等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工作进度,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加快了我市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步伐。

截止到去年11月,我市已全面完成了2017年健康扶贫8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目标任务,比年初计划完成时间提前整整两个月。这对提升我市贫困地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切实解决我市贫困地区村民“小病不出村”的看病就医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使贫困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