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实事之城市公园建设:“颜值内涵”俱佳,内江再添三座城市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5-16 10:04: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花萼湿地公园俯瞰图

玉峰山公园工人正在施工

谢家河公园(北段)施工现场

5月14日清晨,微风轻拂,太阳刚冒出头,家住翡翠国际社区的84岁大爷李在泽就和老伴颜碧仙来到花萼湿地公园散步了。

自今年2月开园以来,花萼湿地公园的人气持续高涨,尤其是早晨和傍晚,附近不少居民都喜欢结伴到这里锻炼、散步或嬉戏。

2017年,花萼湿地公园、玉峰山公园、谢家河公园(北段)等三个城市公园建设被列入我市2017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花萼湿地公园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玉峰山公园、谢家河公园(北段)正在加紧施工中。

花萼湿地公园:联通新城区环状生态走廊

5月14日清晨,太阳初升,花萼湿地公园的花草带着露珠,绿意盎然,不少老人在此散步。

花萼湿地公园位于新坝大桥与花园滩大桥之间,占地面积约350亩,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着力打造“紫花系”公园,并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和篮球场。这项民生工程自2016年11月施工以来,就备受市民关注。

家住内江师范学院的市民郝群告诉记者,对花萼湿地公园她已经期待了很久,建成后,她就经常来这里游玩、健身,但由于公园刚建成不久,植被不是很茂盛,遮阴效果还不够好,所以她大多是早晨和晚上来。

“公园很宽敞。”78岁的颜碧仙老人满面带笑地告诉记者,她家住翡翠国际社区,离公园很近,她和老伴每天早晨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晚上吃完饭后也会来散散步。

去年,颜碧仙和老伴锻炼和散步的地方多为清溪湿地,自花萼湿地公园建成后,老两口散步锻炼又多了一处地方。散完步后,老两口回家,从干净的走廊往翡翠国际社区方向走去,手牵手的背影逐渐消失在记者视野里。

据了解,花萼湿地公园的建成既营造了自然野趣、文化浓郁的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又通过连接新坝大桥以南已建成的清溪湿地公园和沱江对岸拟建的邓家坝滨江湿地公园,形成了新城区超过3000亩的环状绿色生态走廊,构建起内江沱江滨水绿色生态廊道。

玉峰山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场所

5月14日,艳阳高照,位于东兴区大千路与玉峰路交会西北侧的玉峰山公园园区内,挖掘机来回穿梭,小型压路机卖力工作,工人们正填着碎石,机械轰鸣人忙碌,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玉峰山公园占地约30亩,是以运动为主的综合性公园,根据使用性质可分为体育运动区、儿童游乐区、安静休闲区。地平以下部分为停车场,上部则是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足球场、篮球场及景观植物等。

自2017年10月施工以来,玉峰山公园建设进度就牵动着周边居民的心。家住和都国际的3年级小学生邓雅霞说:“我们小区的侧门可以直接到公园,以后去玩好方便。”

“隔得近,修起了以后就可以经常去耍了。”家住双龙小区的82岁大爷刘书成一直期待着玉峰山公园的建成,他说,施工中噪音很少,对居民影响很小,周围居民都很支持这项民生工程。

据现场施工员钟虎介绍,公园建设已完成75%左右,配套地下停车场已修建完成,目前正进行压路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整个公园建设就可以竣工。

玉峰山公园周边有尚华名城、双龙小区、玉峰小区、和都国际等多个居住点,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除此之外,玉峰山公园也是东兴区城市绿化、亮化的重要景观节点,是城市发展的有机延伸,以及城市建设与开发、城市休闲产业、高尚生态居住、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补充。

谢家河公园(北段):持续改善城市和人居环境

5月14日傍晚,记者来到谢家河公园(北段)施工现场,此时工人们大多已经下班,偶尔有一两辆挖掘机穿梭,在夕阳的照射下,未建成的公园颇有几分神秘色彩。

谢家河公园(北段)是结合谢家河黑臭水体整治所做的一个公园建设类项目。按照内江黑臭水体整治思路,黑臭水体不光整治水域,还整治陆域,意即将一条黑臭水体打造为一个带状公园,为内江市民拓展绿色休闲空间。

记者了解到,整个谢家河黑臭水体全长3.6公里,已建成的谢家河公园段约1公里已完成整治。目前在建的谢家河公园(北段)占地约450亩,北起五星水库坝体,南至汉安大道,将建设科普园地、生态林地、湿地休闲、城市娱乐四大主体功能区。目前,已铺设完成2900米沿河截污干管,坡地整理已完成80%,2个公厕主体工程完工,3个公厕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此外,乔木种植、游步道、栈道、铺装等景观工程也正在同时进行。

“期待很久了,我家隔得不远,建成后一定来看看。”家住五星路的市民李柱笑着说,他喜欢散步,附近却很难找到一个适合散步的地方,得知谢家河公园(北段)在施工后,每次从里路过,他都会来看看施工进度,期待早日完工。

“谢家河公园(北段)建成后,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散步了。”家住尚华名城的李银秀女士认为,城市公园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还能提高人居环境,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

谢家河公园(北段)建成后,除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还具有保护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极端气候等生态功能。除此之外,公园建成后,景观带将与下游已建成的谢家河公园连通,成为新城区稀缺的内河景观,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陈春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