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城北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进展顺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16:02: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12月22日,内江召开新闻发布会,资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邓方全介绍了资中县城北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进展情况。

据悉,资中县城北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于2014年动工,包括河库联网输水、新建两河口水库、扩建铜马桥水库、城乡饮水统筹、农村用水、城市用水、城北水系整治、资州水利馆、水源保护、水文化等10大分项工程。

其中,河库联网输水工程是城北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的核心工程,通过管道联通龙江、两河口、铜马桥、三星桥、蔡家寺、石桥碥、乌龟山、姜家湾、叫花岩9座水库和大濛溪河、小濛溪河、沱江3条江河,利用水位高差,科学调度、自流进城,切实解决资中上百万人的饮水安全和大量农业灌溉用水及城市生态用水。工程计划投资9亿多元,输水管线总长度为44公里,其中埋管33公里、隧洞11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铺设输水管网30公里,其中隧洞8公里、埋管22公里,预计2017年能引水进城。

新建两河口水库、扩建铜马桥水库,能为资中开拓新的水源。其中,两河口水库坝址位于大濛溪河中游孟塘镇,集雨面积726平方公里,总库容2362万方,年来水量近3亿方。工程计划投资8亿多元,兴建水库枢纽和灌区工程。截至目前,两河口水库前期22个专题报告已取得了21个专题的审查批复,修建施工便道11公里。已成功申报为全国PPP试点水利项目,PPP招商方案编制基本完成,该项目已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2亿元,计划于近期开工建设。

城乡饮水统筹工程通过整合优化上级专项资金,已建成狮子、双龙、铁佛、双河等4座分水厂,其中铁佛、双河水厂正式运行,已发展自来水用户1000多个,狮子、双龙水厂正在调试中,通达各镇的主管网已铺设完成,基本完成老鹰岩、高坡、大河沟三座水库联网保障双河水厂的水源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增强铁佛水厂水源的解放、蒲田沟两座水库的联通工程,被承包、出售的乡镇水厂已签订回购合同的12个,签定意向性回购协议的18个,兴民水务公司作为全县自来水经营主体已经形成,城区新水厂即将开工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