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突出“关键少数” 严格落实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7:30: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山 王余  

“要敢抓敢管,担当有为,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对如何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资中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这样要求。

据了解,资中县在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过程中,始终将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作为牵住“牛鼻子”的“缰绳”,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推动责任落地生根。

责任清单差异化

“明责是履责的基础,为让党组织书记牢记责任,我们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领域的不同,制定了差异化的责任清单”,资中县纪委常委罗云说。

通过这种“共性责任+差异责任”相结合的模式,资中县的责任清单分10个类别、2350名责任人。每名责任人的责任内容、管理范围等等,一目了然。无遗漏、全覆盖的主体责任体系为履责督导、履责考核乃至问责追究提供了依据。

“由于是纪实留痕管理,既能对照清单做好自已的工作,履行自已的职责,也能依照清单检查班子成员及其他责任对象的履责情况。”顺河场镇党委书记黄治勇说。

履责督导一对一

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通过定期不定期督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为此,资中县建立了“三书一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班子成员送去主体责任告知书、专项建议书、情况通报书,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及进度要求,对履责不到位的,提醒其及时研究、部署、督导。年底,每名县委班子成员都要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责情况。

对乡镇党委书记履责情况,该县每两月召开一次镇党委书记例会,听取乡镇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由县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

同时,该县还建立约谈制度,将党组织履责情况纳入谈话提醒范围,对履责不到位的,由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或诫勉谈话,约谈情况记入廉政档案。2016年,资中县开展履责约谈提醒420余人(次),其中县委书记约谈86人(次)。

履责考核个体化

责任落实好不好,分数上见分晓。资中县探索建立了《资中县“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积分考核办法》,对党组织落实责任情况,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进行负效应扣分。同时,建立“两个责任”季度巡察机制,每季度对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面对面进行考核,逐项验收、逐项评分,年终统一核算并兑现奖惩。

2016年,全县累计扣减38名领导干部个人履责积分,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给予5名履责不力的领导干部党纪处分。(曾山 王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