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推行主体责任 “全程纪实”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09:37: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胜  

“作为镇党委书记,你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镇党委是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请提供你镇的《纪实台账》及你本人的《履责纪实手册》……”这是资中县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督查组日前到龙结镇开展督查时的场景。

翻开龙结镇党委书记李伍金的《履责纪实手册》,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3月3日,对分管领域的财务、项目申报等情况开展党风廉政督查,发现少部分票据处理不规范。”“3月4日,对分管财经、农业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其规范票据处理,严格审查程序,并立足项目资金分配等岗位风险点抓好防控。”……谈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李伍金坦言:“以前安排、检查工作,眼中只有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等业务工作,现在这个《履责纪实手册》就像‘监测器’,时刻提醒我,要把履责从被动变成主动!”

李伍金所说的《履责纪实手册》,资中县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本,这是该县推出的一项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

主体责任工作如何抓?日常履职情况如何查?今年年初,资中县以痕迹化管理为抓手,出台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管理办法》,向全县科级以上干部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将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成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廉政教育、谈话提醒等9项主体责任内容,并设计相应的记录表单,要求干部在履责的同时,逐项填写落实责任事项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和主要内容,切实通过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将责任落实转化为可见可查的“纪实账簿”,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纪实手册》既是‘任务书’‘军令状’,更是一双监督的‘眼睛’,纪检部门可以随时了解我们的履责情况,使责任落实从‘无形’到‘有形’,这在无形中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意识,督促我们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落下去。”该县一位部门党组负责人表示。

为增强履责纪实制度的执行刚性,该县将纪实管理情况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巡查重要内容,把纪实台账和纪实手册所记载内容,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实施责任追究时,区分是否属于容错免责情形的重要依据。同时,县纪委还对《纪实手册》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检查中发现履责不记录、内容弄虚作假的,进行提醒约谈;对履责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真正将主体责任的担子层层向下压实。

“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得力,履责是否到位?只需翻看纪实手册什么都清楚了。”该县纪委负责人表示,推出主体责任纪实管理,旨在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全程纪实,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喊在嘴上、挂在墙上、浮在面上”等问题,增强抓“常”、抓“长”的责任自觉,建立责任明晰、过程管理、动态监督的制度体系,为责任追究提供科学依据。(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