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09:31: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胜  

专项督查

“老大爷您好,我们是县纪委扶贫专项督查组,您知道今年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吗?您领到的危房改造款金额是多少……”这是今年资中县纪委开展首轮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的场景。

据了解,资中县纪委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扶贫专项工作计划,在现有监督机制上实现再监督、再检查,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保障每分扶贫钱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启动了2017年首轮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活动。

督查活动4月开始,6月底结束,以发现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为目标,综合线索排查、蹲点解剖、走访摸排等,重点聚焦已退出和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村,紧盯扶贫项目实施关键环节,重点查找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管理和资源调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及扶贫实效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

为确保专项督查取得实效,在充分整合财政、审计等部门职能优势的基础上,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每组邀请监察员和媒体记者全程跟踪监督,以实打实、硬碰硬、点对点的方式,划片包干对全县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有扶贫项目进行蹲点解剖。

督查工作开展以来,6个督导组严格按照片区划分,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运用查阅资料、入户走访、随机抽查、个别座谈、发现典型、分析研究、听取汇报、评价成果等方法,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查明事由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脱贫攻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禁而不绝、发生腐败案件的镇、村,坚决实行“一案双查”。

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4件,立案查处12件,党政纪处分8人。(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