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0:15: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胜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离群众最近,言行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群众意识、纪律意识……”日前,在资中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暨阶段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资中县相关领导强调。

据了解,资中县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多年来,始终坚持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压实责任

乡镇党委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责任链条的重要环节,必须支持纪委回归主业,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其他工作的,抓紧时间调整分工,从执纪监督主责主业外解放出来。

乡镇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压实乡镇党委的集体领导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真正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延伸到村组和乡镇站所负责人,畅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最后一公里”。

■ 抓牢教育

针对乡镇、村级组织换届后人员变动大的实际,以乡镇、村级干部为重点教育对象,高密度、全覆盖、经常性开展以“两准则四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县纪委组织开展了“两准则四条例”专题宣讲活动,与县检察院联动开展镇村干部党规党纪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宣讲覆盖20余个乡镇、2600余名乡镇、村级干部,着力扎牢基层干部纪律、法律防线。

■ 强化监督

始终做到正风肃纪无缝隙,执纪监督无盲区,把节点反腐作为经常性工作,盯紧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跟踪督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深挖细查农村基层中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

同时,聚焦基层“微贪腐”,特别是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民生项目推进中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不正之风、吃拿卡要等行为,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让群众利益受到侵害。今年以来,该县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3件,党政纪处分16人。

■ 严格执纪

始终坚持纪严于法,将乡镇、村级干部作为“抓早抓小”的重点对象。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基层干部损害农民切身利益、损害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对尚未构成违纪,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综合运用诫勉谈话、函询、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其改正错误。今年以来,该县共谈话、函询24人次。

围绕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侵占、挪用套取、私分滥发扶贫项目和强农惠农资金,以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挥霍浪费等问题,立足于防,着力于控,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小机制”“小制度”12个,锁住“微权力”,防住“微贪腐”。(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