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积极探索丘区插花式扶贫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9:58: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面宽量大、劳动力少、文化程度低、病患残疾多、基础条件差。”这是资中县面临的贫困难题,也是典型的“插花式”贫困状况。为此,资中县积极作为,通过对“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的业务技能培养以及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第一书记”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领头羊”,他们的业务技能水平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休戚相关。因此,资中县首创了“第一书记联盟”,整合派出单位行业资源、“第一书记”人脉资源,建立了共享信息库,按“先进带后进”“先行带新进”的原则,开展结对帮带,凝聚脱贫攻坚新合力。目前,纳入联盟管理的“第一书记”299名,结成帮带对子176个。

此外,为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部分贫困户上学难的问题,资中县依托“资中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创办“网上夜校”“微夜校”等网络课堂,聘请“专业人才+优秀人才+土专家”专兼职教师1237名,搭建视频点播、在线咨询等教学平台,实现夜校运行接地气、易上手、简单实用。目前,开展夜校培训4362学时、8.4万余人次。

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上,资中县推行“项目资金股份化+基础设施股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整合试点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50万元,建成水果种植专合社、村养兔场、弘兴家政公司,探索将村基础设施、集体土地折合股本40万元入股专合社,实现“贫困户有收入、财政资金有保障、集体经济有增加”的“三有”目标,预计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每人分红700元。(程家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