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9:58: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兴特色产业 富一方百姓

——资中县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三岔村的不知火

乡村旅游景点

贫困户余慧英种的不知火

顺河场镇血橙产业基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资中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制定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将扶贫产业与第一二三产业联动整合,加快发展扶贫产业,推动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因地制宜 发展扶贫产业

金秋十月,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不知火已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果树和沉甸甸的不知火,是该村扶贫产业发展的有力佐证,寄托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村里的不知火丰产期每亩能产出2500余公斤果子,以去年的收购价每公斤7.6元计算,每亩不知火将为村民带来近2 万元的收入。”高楼镇三岔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忠告诉记者,地处丘陵的三岔村有土地2000余亩,目前全村的不知火种植面积就达700余亩。

据刘辉忠介绍,2014年,三岔村共有贫困户60户184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7%,是资中县102个贫困村之一。为摆脱贫困状况,村民也先后种植了李子、枇杷等果树,但因气候环境影响、基础设施差以及种植技术水平不高等原因,许多村民种植果树的收入甚至不及传统农业。这让不少村民对果树种植失去了信心。

2014年,“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带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在资中如火如荼开展。全县102个贫困村纷纷根据区域特点选择特色扶贫产业,三岔村也不例外。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赴多地考察并反复斟酌后,确定了将气候环境适宜、种植难度相对较低的不知火产业作为该村的重点扶贫产业。

连片发展 形成产业集群

虽然扶贫产业确定下来了,但如何重树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如何使产业发展不走 “老路”,这些都是在三岔村发展扶贫产业的“拦路虎”。

“起初村民对发展不知火产业并不‘买账’,所以我们发展扶贫产业的第一步就是要把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刘辉忠告诉记者,扶贫产业确定之后,三岔村通过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驻村农技员和村干部走村入户,不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种植“不知火”,为他们提供种植政策信息,免费发放种苗和肥料……村民的思想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不愿种”的难题迎刃而解。

同时,三岔村还依托农民夜校、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对村民开展培训。如何施肥、疏果、修枝……一个个村民关心的问题,老师们都深入果园手把手地指导。科学的种植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以三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慧英为例,她在2014年之前就开始种植不知火,由于种植技术水平不高,当时她家的不知火亩产量仅500余公斤,而且不知火质量不佳,导致销售价格较低,每亩产值不足2000元。在种植技术提升后,2016年,她的两亩果园产量近万斤,为他们一家带来了近4万元的收入,同年,余惠英一家成功脱贫。

余惠英家的变化是资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资中县按照“构建特色促长远、连片成线聚亮点”的思路,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带一品”, 资中血橙、不知火等主导产业基本连片成线,形成了以银山镇—球溪镇资中血橙、高楼镇—走马镇不知火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带,推进了成渝沿线“百里血橙长廊”建设。连片发展万亩血橙示范片,带动了雨台、长胜、金华、亢溪等28个贫困村发展水果产业,预计实现产值878万元,农民人均增收233.12元。其中,骝马镇三柏村、兴隆街镇双桥村两个贫困村分别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 “2017四川百强名村”。

农旅结合 发展乡村旅游

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扶贫产业,让其稳步发展,这是所有贫困村面临的共同难题。为此,资中县将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与各镇村特色扶贫产业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扶贫产业与第一二三产业联动整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其中,兴隆街镇双桥村就是资中县贫困村中扶贫产业与旅游业联动整合的“先行者”。据了解,双桥村属于深丘向浅丘过度的特殊地带,拥有水质良好的石河堰,全村森林覆盖面积达47%。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双桥村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以“水映双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在该村得到了快速发展。

双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天厚就在这家农家乐里做保安,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让他得以脱贫。其实,“水映双桥”农家乐在双桥村落地生根,带来的不仅是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它让原本单一的产业发展模式,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助推双桥村脱贫致富的合力。

“现在我们村已基本实现了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我们合作社酿酒后的酒糟可以喂牛,牛粪则作为柑橘的肥料,而大部分农产品也可以通过农家乐实现销售。”双桥村“第一书记”刘一平介绍,目前,该村正积极组织“水映双桥”农家乐与村民共同发展订单农业、民宿改造等工作。

下一步,双桥村还将按照“全域旅游、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思路,稳步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产品,逐步提升旅游品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资中县逐渐形成了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为核心的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其中,资中血橙节、归德枇杷节等一系列与扶贫产业相结合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更是如火如荼开展。资中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好。(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