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创新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2-04 10:34: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资中县紧扣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农业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模式,通过订单联结、租赁联结、代养(种)联结等模式助农增收。

订单联结。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签订农产品产销合同实现利益联结,按合同规定交售农产品的品种、质量、时间、收购价格以及企业承诺的服务内容和项目等实现利益分享。目前,培育福元、鸿展等龙头企业8个,带动农户逾10万户。

租赁联结。鼓励企业从农户手中租用土地,农户凭土地获取租金、保底分红股金、参与合作社生产获得薪金,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一体化产业链,采取600元/亩保底收益+纯收入15%~20%分红的方式,保障农民收益。

代养(种)联结。由政府牵头,让农户与种养企业、家庭农场对接,以农户自身的劳动力入股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的种植、养殖产业,并签订“代种代养”合同,农户帮企业、家庭农场“代种代养”获取不低于投入资金6%的分红,不承担投资和种植养殖风险。(程家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