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查细查透问题线索中的“蛛丝马迹”

www.scol.com.cn  (2018-03-20 10:05: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国强  

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保驾护航——

资中县查细查透问题线索中的“蛛丝马迹”

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收集摸排问题线索

“这笔资金于12月30日转到个人账户,过了22天又转回来,我认为这不是一笔简单的资金往来……”2017年7月,资中县委巡察组对配龙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巡察,在巡察该镇大沟村时,巡察干部发现该村23万元的扶贫产业扶持基金居然“消失”了22天。在当日的巡察情况碰头会上,大家经过分析,决定按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接到县委巡察办转来的问题线索后,资中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一条线顺着资金流向,到银行、农村信用社,核查该笔资金转移的来龙去脉;一条线走访该村村民,核查该村扶贫产业扶持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在初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办案人员对大沟村干部及银行、农村信用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查清了配龙镇大沟村部分村干部违规转存扶贫产业扶持基金,帮助邮储银行配龙储蓄所完成年度存款任务的事实。事后,3名涉事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资中县在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中,坚持从细节发现问题,从小事入手,严查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体现。

“从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扶贫领域违纪对象往往存在有两种侥幸心理,一是认为问题不大,不会引起注意;二是做得隐蔽,不容易被发现。”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杰说,“但是手法再巧妙,做得再隐蔽,都始终有迹可循。”

“想着只临时转存几天,就还回去,又不使用一分钱,应该没有问题……”在接受审查过程中,涉事村干部后悔不已。

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危害极大。正是以“不放过发现的任何可疑线索”的认真态度,顺着违纪问题的“蛛丝马迹”,资中县纪检监察干部查处了一个又一个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既惩治了违纪人员,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又教育了党员干部,达到了治乱正风、整纲肃纪的效果。

据了解,2017年以来,资中县查处了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61件,纪律处分48人,为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保驾护航。(陈国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