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0-01-19 10:18:5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丁洁

马波主持并宣布开幕 郑莉作政府工作报告 戴震余先河康俊出席

会议现场 张雷 王斌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波主持开幕会

市人民政府市长郑莉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1月18日上午,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内江开幕。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飘香园会议中心金色大厅,以高度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献计出力。

大会应到代表397人,实到36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波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戴震、刘先伟、刘英、秦金保 、龚洪贵、曾令鹏 、邓国军、陈伟全、葛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人民政府市长郑莉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市政协党组书记康俊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人民政府市长,市委常委,市一级巡视员,内江军分区司令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担任过市级正职实职的离退休老领导。

上午9时,马波宣布: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郑莉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由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两部分组成。

郑莉在报告中说,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和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郑莉回顾了一年来市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一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一心一意谋发展,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获批全省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内江海关开关运行,国际“朋友圈”快速扩容,“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形成。聚力精准脱贫,全年实现65个贫困村退出、14542名贫困人口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国家试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沉着应对地震灾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人民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郑莉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着力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郑莉从八个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是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着力扩大项目投资,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持续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区域合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狠抓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五是全面实现“双百”城市建设目标,突出高标准规划,突出高质量建设,突出高水平管理;六是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强化多元主体治理,健全基层治理架构,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七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地震灾后重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八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法治,奋发有为讲担当,坚守底线讲廉洁。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邦习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齐鸿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内江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内江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二级巡视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及办事机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六届、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及办事机构已退出领导岗位尚未退休的负责人,市委工作机关及市级人民团体负责人,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驻外办事处及企业负责人,中央和省属直管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及代理检察长,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

出席政协内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段春秀 丁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