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1-21 09:57:5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颖 姜晓凤 徐艳梅

潘梅黄春江李思明刘先伟付大为余毅分别参加审议讨论

本报讯 市两会期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春江,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思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先伟,市委常委、副市长付大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毅分别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分组讨论。

潘梅说,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有厚度、有力度,站在全国全省的角度来看内江,提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组织分管领域党员干部专题研究部署,持续深入实施“履职提能”“服务民企”等八大行动,着力抓好分管的网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各项工作,完成党建、脱贫攻坚、河长制等工作任务,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思明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客观总结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大力开展“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民生等工作。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效。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安排,特别强调以“产业项目提升年”为抓手,体现了狠抓发展的定力。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努力争取上级对内江的规划、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并结合内江实际,主动谋划,找准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联点和切合点,梳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

刘先伟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终要落到项目和产业上,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牢牢把握国家对成渝经济圈的发展定位,了解和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找准切入点,融入到成渝两地的产业中。要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注重生产服务业的融合。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培塑亲商、重商、爱商的人文环境,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付大为说,建设成渝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对发展的支撑作用。要找准定位、找好抓手,引入成渝地区重点高校、院所到内江实质开展工作,服务本地企业科技研发需要,加快推动产研院成果到内江转化。要强化新发展理念,突出科研载体、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培育;强化组织统筹,做好战略引领和政策配套,抓好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导向,坚定科技创新的自信,在项目形态和各个层级结构上强化科技支撑。要积极开展科技产业招商实践,抓住机遇,实行开放创新、开放招商,持续对接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来内江考察,落实项目形成示范,对接国家战略项目与资源,找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

余毅说,2019年政府工作成效显著、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分析问题客观中肯。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务实管用。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措施具体,涵盖内容全面。今年,还要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把准方向、抓住重点,落脚在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方面,进一步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把社会矛盾控制在市域范围之内,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从分域、分类、分层等方面思考治理措施,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刘颖 姜晓凤 徐艳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