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顺利拆除一大型违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08:17: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安安  

依法拆违:敢碰硬真作为

——东兴区顺利拆除一大型违建

违建拆除前

正在拆除违建

违建拆除后

东兴区,内江新城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在这片热土上,不少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然而,仍有少数市民不顾相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不顾政府部门三令五申,为了个人利益搭建违章建筑物,不仅给城市形象抹了黑,而且影响了新城建设。

城市重建,更要重“管”。自2016年12月中旬我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启动以来,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一鼓作气,攻克难关,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顺利拆除了兴隆小区、和都国际小区等多处违建,遏制了建成区内乱搭乱建行为。与此同时,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对郊区的违建整治也未放松。日前,他们将拆违目标锁定在了高桥街道圣林村的一处大型违建上。在对该处违建的拆除中,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用铁的纪律、铁的行动表明:只要是违建,一律依法拆除。

■耐心沟通,数次约谈无成效

位于东兴区长江大道一侧,有一处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违建,该违建正好处于四川健康职业学院项目建设区域内,由砖砌成,彩钢封顶,为单层建筑,被划分成十个门面。据悉,这十个门面都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调查,此违建是一位姓陆的市民和其他人合伙修建的。陆某系高桥街道晏湾村人,现居住在内江城区,其合伙人的情况不明。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后,按照拆除违章建(构)筑物的相关法律规定,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调查,现场发出法律文书,责令其整改、拆除,并数次约谈当事人;高桥街道多次召集当事人到办事处座谈,但当事人陆某拒不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在法定期限内未自行拆除该处违法建设。

■齐心协力,依法强拆违建

四川健康职业学院建设工程是高桥园区内的一个重点项目,而在此搭起的违建,严重影响了该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在多次耐心与违建业主沟通都无实际成效的情况下,东兴区将强制拆除该处违建提上了重要议程。

为确保顺利拆除违建,东兴区成立了临时指挥部,下设联络协调、秩序维护、强制拆除、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组。明确高桥街道办事处为拆违工作主体,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为拆违工作执法主体和实施主体,区级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明确分工。东兴区还专门召开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制定拆违实施方案。

2016年12月30日早上,在东兴区委、区政府的组织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会同区拆违办、区法制办、区群工局、区卫计局、区公安分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区消防大队、高桥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出动两台挖掘机,齐心协力将该处违建顺利拆除,拆除面积约4500平方米,现场围观群众为之拍手叫好。

此次顺利拆除高桥街道圣林村的大型违建,不仅有效遏制了内江建成区及城郊结合部乱搭乱建的不正之风,打击了违法建设的无序行为,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也为下一步推进拆违工作增添了信心。

■势如破竹,遏制乱搭乱建之风

自2016年12月15日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内江市城市建成区及城郊结合部重点区域违章搭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迅速反应、认真落实,与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合力拆违,亮点频现,成效明显。

一个多月以来,在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中,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坚持“先礼后兵”,在对违建业主耐心劝导、沟通无效的情况下,重拳出击,依法强制拆违,全力刹住乱搭乱建的不正之风;他们敢于碰硬,敢啃“硬骨头”,按照“先难后易”的顺序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他们“5+2”“白加黑”,在拆违一线忘我奉献,辛勤工作,只为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他们每到一处,拆违工作都势如破竹,凯歌高奏,只因为他们始终坚持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根本准绳,将党委政府关心、群众理解支持作为坚强后盾,将多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当作持久动力。

■不忘初心,誓让甜城更美丽

违建就好比城市发展的一个毒瘤,其危害之大有目共睹——破坏城市规划、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城市形象,如果任其发展,必将损害守法公民的合法权益,影响市民对城市发展的信心。

拆违治违没有终点,百姓对拥有美好生活环境的愿望是东兴区城管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深知,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需要继续开拓。展望前路,拆违治违任重而道远,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下一步,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进拆违工作,巩固好整治成果,争当全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的“排头兵”。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无论在城区还是郊区,只要有违建,总会看到东兴城管人的身影,他们不是处在拆违的第一线,就是在赶赴拆违的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这样一支不怕苦、不怕累,敢碰硬、真作为的城管队伍冲锋在前,甜城会越来越美丽。(安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