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强警嫂,用柔弱双肩“背”起丈夫儿子前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5:09: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李雪  

面对生活磨难

坚强警嫂,用柔弱双肩“背”起丈夫儿子前行

黄萍为丈夫张强穿衣

有这样一句话:因为有爱,泥泞的地里也能绽放最美的花朵。

对于55岁的黄萍来说,她的左肩“撑”着瘫痪了10年的丈夫,右肩“扛”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这个柔弱、平凡的女性,用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撑起了一个残缺的家。她,就是那朵盛开在泥泞地里最美的鲜花——

不离不弃

照顾丈夫十年如一日

春节前夕的一天凌晨,记者来到了市中区沿江路217号-19号黄萍的家。

温暖的卧室灯光下,黄萍的丈夫张强还未醒来,而她已经起床。来到厨房,她抓了一撮切成小块的西洋参、天麻等中药,放入锅中为丈夫熬粥。刚端上灶,她又赶紧打开冰箱,拿出苹果和煮熟的土豆放入榨汁机榨汁。

“每天早上我起床后,第一件事都是给他熬粥、榨汁,这类中药熬制的粥有助于活血化瘀,而苹果土豆汁能帮助他排便。”黄萍一边忙碌一边和记者聊着,丈夫生病这十年来,她的“工作”天天如此,也从没觉得麻烦,“这都是该做的事,我照顾他是应该的。”

回到卧室,丈夫醒了,黄萍赶紧扶起身材魁梧的丈夫坐在床头。她为丈夫披上大衣,记者注意到,张强脚上套了三层黄萍手织的护腿,睡的床上铺着几层床单,每层床单上还铺着多张隔尿垫,黄萍解释道:“自从生病以来,他大小便失禁。别看我铺了这么多层,他一小便就会弄湿好多层,都得换。旁边沙发上还堆着10多床铺盖单,都是为他准备的。”

原来,张强生病前是市中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这一对郎才女貌的夫妻,曾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2007年5月26日,张强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入院后昏迷了整整1个月,日夜照顾丈夫的黄萍,盼望着丈夫尽快苏醒,可当丈夫奇迹般苏醒时,新的难题出现了。

“他不能讲话了,大小便也失禁了,瘫痪在床,生活也没法自理。”看到曾经英俊帅气的丈夫,下半生将躺在床上由人服侍度过,黄萍心里难受得说不出话来。

生活仍要继续。出院后,黄萍日夜照顾着丈夫,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她很长一段时间都“骗”儿子说“爸爸出去学习了”。白天,丈夫不上厕所,到了晚上就大小便失禁,最多的一晚,黄萍换了七八次床单,每一次帮丈夫清理时,她都暗自把眼泪往肚子里吞。

黄萍形容她每天的生活就像打仗一样。出门买菜,她来回连走带跑,生怕丈夫在家里出事;厨房里做饭,她每隔一两分钟就要去卧室看看丈夫;丈夫经常把大小便弄在衣服、床单、被褥上,她一边笑称“你又给我送财来了”,一边打热水擦洗更换;夜深人静时,她还在清洗丈夫弄脏了的衣物棉被……

为了帮丈夫尽快站起来,黄萍四处寻医问药,得知一些草药有助于舒经活络,她便买回家,每天晚上为丈夫泡脚,得知天麻、三七等中药有利于活血散瘀,她就打成小块每天熬粥。

10年来,黄萍独自一人担起照顾丈夫和家庭的重担,整个人瘦了一二十斤。当身边的亲友心疼她、劝她放弃时,黄萍说:“夫妻本是同林鸟,照顾他是我的义务。”万幸的是,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张强不仅可以借助拐杖在家中缓慢行走,还可以慢慢说出一两个音节,“不管他今后情况如何,他依然是我深爱的丈夫,只要我在,我都会照顾他!”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