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她从贫困中走出来,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6:40:28)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留守儿童之家开展的活动

“等我们去世之后,将遗体捐献出去吧!”

“好。”

这段对话不是来自某个重病垂危之人,而是威远县婆城有爱志愿者协会会长付英和丈夫的推心话。年仅37岁且身体健康的她和丈夫热心公益,一直默默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2014年成立志愿者协会以来,他们为威远县无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贫困大学生等群体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当记者询问她何时停止做公益时,付英说:“等我老了,去世后将遗体捐赠出去的时候。”

A

从小家贫爱助人,大学毕业后不忘回报社会

1979年,付英出生在威远县庆卫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家庭贫困,付英从小就得到了亲戚和邻居的许多帮助,虽然当时年幼,但是付英一直将这些事情记在心里,刻苦学习,想要通过学习来改变家庭状况,回报乡亲。

1996年,付英考上了大学,为了节省一些学费,她选择了到贵州遵义师范学院就读。贵州的冬天,气温低到了零度以下,大雪飘扬。付英整个冬天都只有一两件厚衣服穿,而因为天气寒冷,这一件衣服穿脏了,之前洗的还没有干,为此,付英常常和同学交换衣服穿,这才熬过了冬天。而为了节省饭钱,付英每次回家都会带许多泡菜、腐乳等食物来学校,就靠这些支撑至少半个月的伙食。

和付英一起在贵州上大学的一名老乡,家庭条件更加艰苦,借了钱来上大学,常常没有多余的钱当生活费。付英知道情况后,和同学们主动将自己的食物和衣服与她分享,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名老乡。

1999年,大学毕业后,付英回到了威远工作,先后在幼儿园、职业高中等多所学校任教。

参加工作后,付英有了收入,回报社会的决心愈发坚定。她通过社区了解到小区内有许多生活条件艰苦的孤寡老人,于是她主动上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与他们聊天谈心,过年过节还会为老人们送去礼物。

付英在职高任教时,同事班上的两名女学生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两姐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两人只能和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十分拮据。付英得知情况后,开始关注她们的生活,给她们送去了许多衣物、食品等。她还找到女孩的亲戚,经过商量后,付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两个女孩接到家中抚养,一直到她们毕业。

这一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但是在丈夫的支持下,两个孩子来到了家中,从此两个女孩的生活以及学习都由付英一人负责,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让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现在,两个女孩都已长大成了家,对付英一家一直心怀感激。

亲手织了毛拖鞋送给留守孩子

B

成立志愿者协会,发动社会力量帮助他人

虽然付英一直在帮助他人,但是刚开始时都是“单兵作战”,力量小,起到的作用也十分有限。直到2008年,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志愿者”这三个字。

2008年5月中旬,汶川大地震后没几天,一群来自成都的大学生,穿着红马褂,扛着旗子,来到威远县为抗震救灾募捐,在社区干部的介绍下,付英知道了他们是“志愿者”。“那一次,我将家里的一些旧衣物捐了出来,还捐了一些钱。”付英说,“最重要的是,那次让我知道了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更加坚定了我做公益的决心。”

2013年,付英在网上看到一则威远县一个女孩患白血病需要捐款的消息,随后,在参与威远某民间组织为女孩举行的募捐活动上,付英深刻认识到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帮助他人远远不够,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该组织,并积极筹备、策划和参与活动,帮助了许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由于做事积极,思想先进,付英还曾担任该组织的副团长。

2014年6月20日,为了更有效地帮助他人,付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婆城有爱”公益组织,通过义演募集资金帮助他人。到现在,团队已经发展到了30多人。付英告诉记者:“从组织成立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组织活动,尽可能多地帮助一些困难群众。”

有了团队后,付英便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一心想着如何帮助他人。针对威远县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付英和同事一起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免费为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据付英介绍,目前“留守儿童之家”一共有20多名学生。每天放学后,孩子们便来到这里,由专门的老师辅导他们做家庭作业以及知识点的复习和预习。周末还会开设绘画、音乐等兴趣课堂,让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除了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的老人也是付英的关注重点。

威远县山王镇某村有一位老人,没有子女,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小山坡上,房子风化十分严重,看起来随时有倒塌的可能。老人腿部有残疾,长期封闭导致精神状态比较差,平时全靠山下一位患有眼疾的老大爷给他送粮食维持生活。

付英了解到情况后,和团队成员一起将老人带去医院看病。后又通过各方努力,帮助老人在山下协调到一间闲置的完好房屋安身,并帮老人整理好了家什,还买了鸡、鸭给他喂养。“现在老人精神状态好多了,还有了新年规划,说要努力干活,改善自己的生活。”付英说,这让她切身感受到了自己做公益的意义和快乐。

C

困难中始终坚持,爱心传递汇聚股股暖流

“如果我没有做公益,现在的生活可能轻松些,收入也更高,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付英说,她自己就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深知贫困家庭的艰辛和不易,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感到很开心,“以前,我看到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都会忍不住哭出来,现在我不哭了,我要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做公益,需要不断地付出,干了许多活,却没有任何收入,付英愿意,父母却看不得女儿如此辛苦。在付英刚开始做公益时,父母不是特别理解,尤其是将两名学生接到家里来住时,更是强烈反对,认为她这是自找苦吃。但是付英不管,坚持将学生接到了家中,以一颗助人为乐之心感染父母。

为了忙公益,付英对女儿的关心少了许多,连女儿的家长会都经常缺席。为了让女儿能够忆苦思甜,付英对她的教育十分严格,生起气来,让女儿都有些恐惧。“每次女儿见到我对留守儿童十分亲切、和蔼时,她都会抱怨说想做我的学生而不是我的女儿。”付英说。

虽然付出了许多,也遇到了许多不理解,但是付英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看到了一些成效。

2014年,威远县山王镇一名考上大学的女生来到县城申请助学贷款,由于父亲受伤需要治疗,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贫困。付英了解到情况后,和团队一起去了她家走访,帮女孩申请了贷款,每月还为她寄去生活费。付英和团队的行为感动了这名女孩,后来,女孩主动加入了进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去年春节,我们在车站当志愿者,那名女孩也报名来到现场和我们一起为旅客服务,这让我十分感动。”付英说。(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