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岗敬业,他用奉献书写出色答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7:33: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李雪 文/图  

爱岗敬业,他用奉献书写出色答卷

——走近东兴区地税局干部陈智强

陈智强在档案室里查找票据信息

工作中的陈智强

54岁,副主任科员。从履历上看,今年头发已经有些花白的陈智强看上去非常普通。工作33年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乡镇度过,先后从事过乡镇财政、一线税收征管等工作,现在是东兴区地税局办公室负责文书编辑和档案管理的工作员。

在东兴区地税局,人们提到陈智强,都尊称他为“陈所长”。原来,陈智强在担任乡镇税务所副所长时,总能克服重重困难,连年完成各项税收任务;而在局办公室工作的8年间,呕心沥血创建了一套电子票据系统,将东兴区地税局自成立以来经办的10万余份契税存根录入电脑,大大提高了契税档案查询效率,节省了纳税人的办事时间。

忠于职守,扎根基层数年多次评优评先

在东兴区地税局办公室门口的工作指示牌上,陈智强的职务栏标注着“工作人员”四个字。但走进办公室,同事李萍却总是称呼他为“陈所长”。

就在记者迷惑不解时,陈智强笑呵呵地解释:“这是因为我在基层税务所当了很多年的副所长。”

陈智强告诉记者,他1984年参加工作,最初是在基层财政系统工作,2000年,调到税务系统任职,先后担任东兴区石子镇地方税务所、白合税务所、高桥税务所的副所长。

基层税收工作,任务重,工作繁杂。特别是在最初几年,农业税(四川省于2005年1月1日起停止征收)是基层税务所的征收重心。由于当时的乡村普遍经济落后,一些农民纳税意识淡薄,农业税征收难度相当大。

“为了让村民们自觉交税,我们常常要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陈智强说,当时一个乡镇税务所也就两三个人,乡镇交通条件有限,他们大多数时候都只能靠着两条腿、一张嘴,挨家挨户上门做税法宣传,“那时候一年到头,几乎很少有时间是在办公室坐着的。”

在陈智强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陈智强所在的乡镇税务所总能连年全面完成各项税收任务,得到了区局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而陈智强个人也因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多次被评为东兴区地方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创新档案管理,呕心沥血整理10万余份契税存根

2009年,陈智强被调回东兴区地税局办公室担任文秘人员,结束了在乡野山间四处奔波的征税生涯。在办公室,陈智强主要负责文书编辑和档案管理工作,表面看上去轻松了不少,但他丝毫没有懈怠,依然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纳税人。

2月13日上午10时许,家住东兴区汉安大道的俸正琴找到办公室,请求陈智强帮忙查询房产契税档案。陈智强二话不说,扔下手头的工作,打开电脑里的数据表格,对照俸正琴的姓名和房产地址、面积,很快就为她找到了电子记录,并按图索骥准确无误地从档案室里找到了原始纸质档案。不出几分钟时间,俸正琴需要的纳税证明就办好了。

“别看这小小的查询服务,在我们局建立电子契税档案前,客户需要查档案时,我们只能去成堆的档案册里逐页翻阅,一般需要3到5天时间,有时还不一定能找到。”李萍说,现在能做到让纳税人立等可取,完全得益于陈智强创建的电子契税档案。

原来,陈智强调任办公室工作后,时常遇到有纳税人来查档案的情况。那时候,东兴区地税局里的契税存根都是装订成册放在档案室里,还没有录入电脑,人工查档案十分繁琐,既费时又费力。

“要在这么多档案册里翻阅一张小小的契税票根,简直难如大海捞针。”陈智强感叹,那个时候,“纳税人今天找不到明天又来找,有时要连跑一两周。纳税人脚跑‘大’了,我手也翻肿了,档案翻乱了,最后还是找不到,没法给纳税人一个交代。”

一次又一次看到纳税人焦虑的眼神,陈智强决定想一个最有效的办法,缩短他们的办事时间。

“把契税票存根信息录入到电脑里,利用电脑查找不就快了吗?”思虑数日后,陈智强找到了思路。

从那以后,他就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将东兴区地税局自1994年9月成立以来的契税存根10.69万余份录入到电脑中。为此,他创建了一个电子契税档案,将纳税人的姓名、归档年度、转让方名称、土地房屋用途、房地产位置、契税票号码等14项信息悉数录入其中。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契税档案查询效率,也为纳税人节省了办税时间。

截止到2017年2月9日,陈智强已录入税票75496份,契证31395份,并准确为2000多户纳税人办理了查询服务。

热忱敬业,他总是把纳税人放在第一位

记者注意到,陈智强的办公桌上除了票据册子,还有一个放大镜。对此,陈智强告诉记者,“因为长期加班录数据,眼睛不好了,票据上有些数字太小,怕出错,所以需要放大来看。”

事实上,不光是眼睛,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加班,陈智强的脖颈、肩膀也都出现了骨质增生,特别是右手手臂劳损严重,甚至已无法抬高。

“我现在经常看到他在办公室甩手,可能工作时间一长,他的手就要痛。”在李萍看来,陈智强对待工作的那股“拼劲”,局里除了他再找不出第二个人。

“他永远都把纳税人放在第一位。”李萍说,只要有人找,陈智强再忙都要丢下手头的工作去接待,有些纳税人性子急,说话不好听,陈智强也都是笑呵呵的,从来不生气。

而在同事赖娇眼中,陈智强是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却没有老前辈的架子,总是耐心帮助年轻人解决问题,“我到局里工作时间不长,有些复杂的文档工作我还不太熟悉,总是要找陈所长帮忙,他每次都是很热心地帮助我。”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常捐钱捐物

除了对工作的热忱,生活中的陈智强还乐于助人,是同事们公认的“热心肠”。据了解,陈智强长期主动参与扶贫助残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东兴区郭北镇松林村1组72岁的老人李双琴身体残疾,生活困难。陈智强自2014年6月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就经常与她保持联系,嘘寒问暖,曾先后4次到她家拜访,并为她带去现金和食品。这让老人很受感动,逢人就说:“东兴区地税局的陈同志真是好同志,就像我儿子一样。”

东兴区大治乡铁山村1组江张氏是一位93岁高龄的孤寡老人。陈智强与她非亲非故,却待她像亲奶奶一样,每次来看她,总会给她买吃的、用的东西。2011年7月,江张氏生病住进大治乡医院,陈智强恰好从内江来看她,听说老人住院了,立即就赶到医院看望,并送去许多补品,老奶奶感动得逢人就夸陈智强是个“好孩子”。

……

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对待他人总是倾心付出,无私奉献……这是工作多年来,同事们对陈智强的一致评价。而陈智强却说:“我还做得很不够,我的工作岗位是党给我的,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工作干好干出色。”(张小丽 李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