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怎能不对公公婆婆好?”她用行动践行“爱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7:21: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蕊   

赖聪(右一)和丈夫、婆婆在一起

在市中区吕祖庙社区,提起47岁的赖聪对公公婆婆的孝心,邻里们赞不绝口。即便是在公公瘫痪的近三年里,赖聪和丈夫依然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在一片赞扬声中,赖聪很淡然。她说:“从我进家门的那天起,公婆便把我当作亲生女儿对待,我自然应该担起女儿的责任。”

帮公公交党费 感动社区干部

提起家住民族路289号的赖聪,吕祖庙社区书记钟利萍对她印象很深刻。

“我第一次见到赖聪,是她来帮社区一名姓孙的老党员交党费。”那时的钟利萍负责管理社区的党务工作,赖聪前来缴纳党费并未引起她的关注。“我觉得很正常,认为是女儿来帮父亲交党费。”

第二年,钟利萍再次见到了赖聪。“又是来帮这名老党员缴纳党费,我便问赖聪是不是老党员的女儿。”钟利萍记得,当时赖聪笑着说,自己是老党员的儿媳。

“儿媳妇能够坚持来给公公交党费,让我很感动。”询问老党员身体如何,钟利萍才知道老人瘫痪了。“从此我们每年逢年过节都去赖聪家看一看,每次去,她的公婆都会对这个儿媳赞不绝口。”

在向居民小组长了解的过程中,钟利萍和网格员邓谷也得知了周围邻居对赖聪的好评。“照顾公公婆婆很尽心”“给孩子做了榜样”等评价,都纷纷“贴”在了赖聪的身上。

为给公公剪头发剃胡须 她专门去学手艺

2月27日,赖聪将婆婆扶到椅子上坐下后,便开始同婆婆聊起了家常。丈夫孙传文在另外一边坐下,满面笑容看着自己的母亲和妻子。

说起去年已经去世的公公,赖聪叹了一口气。“2014年,90岁的公公在摔了一跤后,双腿便失去行走能力,瘫痪在床。”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赖聪感叹:“公公是个很爱出去健身、散步的人,在那之后再也不能走路,心情可想而知。”

为了安慰公公,那段时间,赖聪一有空就陪公公聊天,公公有情绪的时候,赖聪也总是哄着他。

然而,这些并不是难事。真正难的,是瘫痪之后,父亲的日常生活该怎样照顾。“我们在父亲的床上垫了护理垫和布片,都是妻子负责清洗。”孙传文说,为了帮父亲剪头发、剃胡子,赖聪专门去学习。在父亲瘫痪到去世的近三年时间里,都是赖聪为父亲剪头发、剃胡须。

给父亲洗澡也是难题。“每次父亲该洗澡了,我就和妻子一起用轮椅将父亲推到卫生间门口,再一起将父亲抬到卫生间里。”孙传文说,这些年来,妻子一直尽心尽力照顾父亲,也给女儿树立了榜样。

“女儿曾说,看到爸爸妈妈如此照顾爷爷奶奶,她长大以后也要这么孝顺爸爸妈妈。”说到这里,孙传文感动不已。

为了照顾婆婆 她家里医院工作地三头跑

除了照顾公公外,年迈的婆婆也离不开赖聪的照顾。

“我也没有女儿,就把你当作我的女儿。”尽管时隔多年,赖聪依然记得婆婆说过的这句话。她和丈夫结婚的25年来,在她的眼里,公公婆婆早已把她当作了女儿。

赖聪说,在她生女儿的时候,婆婆为了不让孩子吵到她休息,总是独自照顾孙女。“婆婆还给我煎药水洗澡,给我搓背,你说我怎能不对公公婆婆好?”

去年,婆婆因腰椎痛住院的20余天里,赖聪更是家里、医院、工作地三头跑。“早上,她在家给我把饭做好送到医院来,帮我整理好一切,才匆匆赶去上班。”赖聪的婆婆说,“下午下班,她又赶着回家做好饭给我送来。”

为了照顾婆婆吃素的习惯,赖聪还为婆婆准备了单独的锅碗瓢盆。这些年,也有人劝过赖聪换个工作。但一听到距离家远,赖聪便拒绝了。她说,“离家近点好,可以多一些时间照顾家里人。”

面对邻居、好友的称赞,赖聪觉得,这是做儿媳的应该尽到的责任。“我们都要好好孝敬老人,才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赖聪说。(刘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