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义务清扫广场三年多 九旬老人用善举带动村民“爱自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7:39: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兆权  

邓尚春老人在清扫小广场

2月26日一早,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2组90岁的邓尚春老人就拿起扫帚,来到组上的小广场开始清扫起来。从2013年至今,义务清扫这条近50米长、3米宽通往大公路的村道和组上的小广场,邓尚春老人已坚持了3年多……

组上小广场,无人保洁卫生差

2013年,新场镇万祥村2组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修建了一条约50米长、3米宽的通往大公路的村道,之后,组上又建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但这些公共基础设施建成后,由于没有专门的经费和专门人员来保洁,导致村道和小广场经常灰尘积存,果皮、纸屑等垃圾遍布。特别是组上的小广场,因灰尘太大,给休闲的村民带来了困扰。为此,不少村民抱怨“活动场所不错,但环境卫生差,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面对小广场的脏乱现象,90岁的邓尚春老人也觉得,没人清扫卫生实在不行,如果任其脏乱下去,真是“可惜了这么好的场地”。于是,邓尚春萌发了义务清扫村道和组上小广场的想法。

义务清扫,他一干就是3年多

说干就干。2013年6月的一天,邓尚春不声不响地拿起扫帚等清扫工具,开始了义务清扫。从那以后,他一直坚持不懈,只要一看到小广场和村道脏了,他就会去打扫,而且清扫得非常仔细,不好清扫的地方,他还要用手去一点一点地捡,然后将垃圾提到100多米外的垃圾池去倒……

“这么宽的范围,每扫一次就是一个多小时。”邓尚春告诉笔者,第一次清扫时,他因扫出了一身大汗,把衣服打湿了,但他坚持扫完了才收工回家,结果感冒了,两天后才好。为此,老人的家人曾劝说他不要再去清扫了,但他答应家人自己会注意,并在说服了家人后继续坚持清扫。

为了尽量减轻灰尘飞扬,清扫时,邓尚春还会给村道和小广场先洒点水,或者利用下雨后的时机去清扫,虽然这样会增加清扫的难度,但减轻了扬灰程度。

至今,邓尚春老人已坚持义务清扫村道和小广场3年多。

感染村民,清扫环境大家参与

“邓大爷,这么早就在扫地了啊!”2月26日早上,2组村民组长曾玉萍路过小广场,见邓尚春已经在此清扫,忙从附近一村民家借来扫帚,与老人一起扫了起来。

“邓大爷,你老人家回去休息,让我们来扫吧。”不一会儿,村民杨中荣也拿着扫帚来到广场清扫起来。“没事,你们有你们的事,我反正是耍,扫一扫,地上干净了,我也当锻炼了身体。”听到杨中荣劝他休息一会儿,邓尚春忙回答说。

“邓尚春老人义务清扫小广场和村道的善举,感染了组上的村民。大家见他这么大年纪都在义务清扫环境卫生,不少村民都觉得应该向他学习,也该为组上的公共环境卫生出点力。”曾玉萍说,组上的一些村民如杨中荣、李淑林、官翠兰、唐尧群等以及村、组干部,只要一有时间,就主动参与义务清扫。

“在邓尚春的带动下,组上村民形成了积极参与义务清扫环境卫生的良好风气,也促进了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一些两三岁的孩子也在大人引导下,自觉地把纸屑等垃圾放到指定地点或是扔进垃圾桶。”曾玉萍说,正是因为邓尚春的善举,使组上的公共场所长期保持着整洁,村民们休闲有了一个舒心的场所。(唐兆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