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能战胜一切磨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07:43: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婉蕾   

一位坚强女性的感人故事——

爱,能战胜一切磨难

照顾丈夫吃药

准备午饭

每天早上6点,当大多数的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张明辉就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煮好一家人的早饭后,为不能自理的丈夫洗漱,照顾半瘫的婆婆起床,再清洗丈夫、婆婆换下的衣物。做完这些事后,她还来不及吃早饭,就又匆匆送孙女儿上学……

十多年来,张明辉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丈夫,以及瘫痪在床的公公(2015年去世)、半瘫的婆婆,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

丈夫患精神分裂症

她暗下决心“不能让这个家垮掉”

3月3日,记者来到市中区甘泉寺廉租房四单元,走进张明辉家看到,客厅里有一张小沙发和一张茶几,茶几上摆满了瓶瓶罐罐和各类药物。

当张明辉向记者谈起过去的种种艰难时,几度哽咽着说:“太苦了。”

1998年,张明辉的丈夫邹光贵还在上海工作,但当年3月的一个电话犹如晴天霹雳,让在内江的张明辉心急不已。“邹光贵感冒发烧,现在已经神志不清了。”接到电话后,张明辉连夜赶往上海。

将丈夫接回内江后,张明辉立即带他去医院检查。经诊断,医生告诉张明辉,邹光贵患了精神分裂症,一辈子都要靠药物治疗。“医生的话,好像对我的生活判了‘死刑’。”张明辉对记者说。

那一年,张明辉才34岁,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让她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但她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坚强地扛起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 “丈夫得了病以后,我每天担惊受怕,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张明辉说,丈夫犯病时,总说有人要害他,甚至有时连衣服都不穿就跑出家门,有时发病,不但骂人还乱砸东西,根本不能近身……说到此处,张明辉禁不住流下了泪水。

无数个夜晚,张明辉辗转反侧。她心里明白,这个家庭需要她来支撑。如果她离开了,丈夫怎么办?这个家会变成什么样子?张明辉下定决心:不管怎样,都不能让这个家垮掉。

赚钱养家 照顾病人

她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屋漏偏逢连夜雨。1999年,又一个灾难降临张明辉家:邹光贵的父亲瘫痪,这时的张明辉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公公,儿子还要上学,巨大的经济重担和精神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那时,张明辉打零工,每个月能挣100多元,丈夫、公公每月买药都要两三百块钱,还有孩子需要抚养,光靠每个月打零工的工资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维持。

2002年,张明辉听说卖豆花每月能挣300多元,家里有亲戚会做,张明辉决定去学。亲戚劝说张明辉,豆花需要挑到街上叫卖,很辛苦,但张明辉说,“我不怕累,只要能多赚一点钱,不管受什么苦都愿意。”

每天,张明辉早上5点多起床做豆花,做完豆花后,给一家人准备早饭,把丈夫、公公安顿好后,张明辉这才挑上30多公斤重的豆花担子,开始走街串巷卖豆花。上午是豆花比较好卖的时间,因此张明辉在早晨到中午的这段时间,总是尽量不休息,希望能多走几条街,多卖点豆花。到了中午就得匆匆赶回家,给家人做饭。午饭后,她顾不上休息又开始走街串巷卖豆花。

遇上生意冷清时,张明辉需要卖到下午五六点。卖完豆花的张明辉为了节约公交车费,再累再远,她都坚持走路回家。回家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丈夫和瘫痪的公公换下脏衣物,然后煮饭、喂饭、喂药、清洗脏衣物……

在那段时间里,她同时要照顾两个病人,照顾年幼的小孩,她成了转个不停的“陀螺”。

人生再灰暗

也不能放弃希望

如今,左邻右舍说起张明辉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张明辉是个乐观坚强的女人,即便是租住在最简单的廉租房,也将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照顾着瘫痪的病人,家里却没有一点异味。

采访中,张明辉时不时抬头看看墙上的钟,中午一点左右,张明辉突然起身打断了记者的采访,“不好意思,丈夫该吃药了,我先去喂他。” 张明辉说,丈夫时常会忘记按时吃药和吃饭,有时到了中午该吃饭的时间,他会问张明辉,“不是刚刚才吃了饭吗?”原来丈夫是把早餐当成了午餐。“丈夫身边离不开人,有时朋友约我去散步,都不敢外出,就算出去了,也要在上午11点之前回来照顾丈夫。”张明辉说。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没有娱乐、不敢生病、不能离家,这些苦、这些累、这些痛张明辉很少跟别人诉说,也不知道该怎样诉说,所有的苦难都必须默默承担。

2013年前后,之前身体不太好的婆婆半身瘫痪了,家里又多了一个人需要张明辉照顾;2015年,张明辉照顾了17年的公公去世。 “儿子孝顺,看着我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从2015年开始就不让我去卖豆花,说自己能养家赚钱,让我在家里好好的照顾奶奶和爸爸。”张明辉说,现在儿子已经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孙女儿也已经读幼儿园了,她操的心也少了,不过对丈夫的治疗和对婆婆的照顾,张明辉依然没有丝毫松懈。

“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照顾他们一天,我有照顾他们的责任,就算人生再灰暗,也不能放弃希望,我相信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张明辉说。(邓婉蕾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