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我的双手,为内江的环保尽一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7:28: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用我的双手,为内江的环保尽一份力!”

——走近内江市公交集团客车装配厂高级技工、工程师胡小龙

对改装车辆进行测试

胡小龙正在对车辆实施油改气改装

工匠精神,这是对工匠们严谨、耐心、专注某一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概括。从去年工匠精神入选“2016年十大流行语”,到今年全国“两会”再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精神也成为各界人士的向往和追求。

在内江天然气(CNG)汽车改装行业,有这样一位“工匠”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工匠精神,他就是内江市公交集团客车装配厂的高级技工、工程师胡小龙,内江市“最美青工”和“甜城优秀工匠”。

作为外地人,胡小龙扎根内江22年,早已把甜城当成第二故乡,经过他的双手,更多的车用上了清洁能源,实现了节能减排和低碳出行,他希望——

十余载光阴

学徒成长为CNG改装专家

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交通镇太子路的内江市公交集团客车装配厂。厂区内,机械声和发动机声此起彼伏,38岁的胡小龙正对一辆轿车进行“油改气”改装。

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胡小龙改装一台车约需4个小时。完成改装后,他坐进驾驶室,为车辆安装油与气的转换开关。随后,他启动发动机,用敏锐的耳朵听着发动机的声响,判断改装后的设备与发动机是否匹配。如果发现还存在小问题,他又打开引擎盖,再次调试。

这一手娴熟的改装技术,是胡小龙在多年的工作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1995年,中专毕业的胡小龙从广安老家来到内江学艺,进入原内江市工业校学习汽车维修与应用。1998年7月毕业后,他怀着满腔热情,进入客车装配厂当学徒。那时,年仅19岁的他跟着师傅学修车,这名小伙踏实又勤奋,从一名学徒迅速成长为一名小师傅。

7年的汽修经历,给胡小龙日后成为油改气专家打下了基础。2005年,胡小龙的工作岗位调至天然气(CNG)汽车改装即汽车“油改气”工作。

“那时候,‘油改气’领域在内江基本是空白,既没有专业人员教,也没有前辈可以请教,就连翻教科书,能找到的相关内容也少之又少。”胡小龙回忆,新的工作摆在眼前,再难也要硬着头皮干。

白天,他“摸”着一个个汽车零件,反复研究,将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记录下来;晚上,他利用网络,在全国各地改装厂技术人员组建的“CNG改装群”中,找高手请教;半夜睡前,他不忘翻一翻国内外的CNG改装书籍;外出培训和进购“油改气”设备时,他又向行家们请教……

慢慢地,他对各类车型和每种车型的气、电、油路布局越来越熟悉,改装也上了手,那一股“干了就要干好”的韧劲,练就了他高超的改装技术,成为了高级技工、工程师。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