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他心中, 病人永远摆在第一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07:31: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在他心中, 病人永远摆在第一位

——走近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赖良

▲赖良记录工作情况

▶赖良(左一)与同事一起为手术后的患者治疗

因为母亲长期患病,赖良选择了学医,从此扎根一线29年。今年51岁的他,早已是我市的一名肝胆外科专家,他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给成千上万的患者送去福音。

2016年,赖良入选 “四川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至2015年间,先后获得我市第二届“十大健康卫士”、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立志从医 为给患病母亲减轻痛苦

3月13日7时40分,赖良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肝胆外科,和往常一样,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作为科室负责人,他每天到科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头一日科室里新收病人和已有病人的情况,并给出治疗建议。

在安排一天工作时,他不忘给同事们加油打气,鼓励大家拿出精气神,好好迎接新的一天。随后,他用1个多小时“查房”,走到每一位病人面前,查看病情,倾听了解病人的需求。

从早上7点多来到工作岗位,到晚上七八点甚至深夜离开,赖良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但他认为,救人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时间长一点没有什么关系,所以除了在住院部工作外,他还同时担负着每周二去门诊部坐诊等多项工作。

赖良告诉记者,他是资中人,他学医的初衷是因为母亲。

“在我读中学时,母亲体弱多病到处求医,中药、西药吃了不少,但效果不好,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医科大学,将来凭自己的本事减轻母亲患病的痛苦。”

后来,赖良考上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医生。遗憾的是,就在他毕业那一年,母亲因病去世了。

“这件事让我切身体会到病人和家属的痛苦与无奈,我会把这份工作干好,让更多人得到医疗救治减轻病痛。”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赖良用29年的努力和付出,兑现着自己的誓言。

废寝忘食 在他心中病人永远摆在第一位

医生时刻肩负着病人的安危和健康,哪怕是手术刀上的一分一毫,都事关病人生命。为了减轻病人痛苦,赖良经常奋战在手术室,有时一台手术就是好几个小时,这对医生来说是技术和身心的双重考验。

“我记不清是哪一年,我们收到一位病人,那一台手术用了8个多小时,是我从医以来做过的最长的一次手术。”赖良回忆,这位病人需要接受十二指直肠切除手术,手术时间预计3-4个小时,但实际问题却不是这么简单。

“记得那天上午9时,我进入手术室,手术过程中发现患者有一个包块,里面还有许多淋巴结,为了让手术更彻底,我们必须一个一个地清除这些淋巴结,这样一来,整台手术就用了8个多小时。”当赖良走出手术室时,已是下午五六点,8个多小时里,他没有吃过一口饭、喝过一口水,整个过程都在全神贯注地手术,回到办公室的那一刻,他累瘫在椅子上。

据初步统计,一年里,赖良平均每天要做4-6台手术,一年的手术量达到2000余台。即使在今年初,他因一场重感冒咳嗽了一个月,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但他依旧坚守岗位,没耽误过一天。

“赖主任生病时,白天坚持给病人看病、做手术,晚上才到科室输液、值班,有时候实在难受得厉害,就左手输液、右手看CT片、开处方。”赖良的同事告诉记者,赖主任的敬业在医院里是出了名的,也给年轻的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

在赖良心中,病人永远摆在第一位。“我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哪怕是除夕夜吃着团年饭,只要病人一个电话,我也会立刻赶来。”赖良说,当病人带着信任来到医院,把生命托付给医生时,医生的时间就是病人的时间,许多同行都和他一样,一年365天战斗在一线,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假期,但既然选择了这行,只要看到病人逐渐康复,顺利出院,就是对一名医生最大的肯定;相反如果因为自己没有做好,导致病人去世,这将是一名医生最大的痛苦。

厚德精业 希望更多患者带着笑容康复出院

作为一名医生,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医术水平。

赖良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以腹腔镜技术为依托的微创外科诞生不久,他就急匆匆踏上外出学习的道路,很快,医院就率先在全市引进了时间短、刀口小、愈合快的腹腔镜技术。

2003年,他又前往位于上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进修学习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并把这项先进的医学技术带回了内江,运用先进技术,减轻患者手术的痛苦。

自2010年至今,每年上半年,赖良都要主持召开国家级、省级继教学术研讨会,邀请内江三县三区和自贡、泸州、宜宾、资阳等周边城市的肝胆科医生,进行学术研讨,互相切磋提升技艺,为提高内江地区和周边的肝胆外科治疗水平作出了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2014年成为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2013年主持的《ERCP在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分别荣获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还有3个在研科研项目。

2016年,赖良入选 “四川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至2015年间,他先后获得内江市第二届“十大健康卫士”、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记者看到,在赖良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多幅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给他或科室的书法作品:“妙手回春”、“白衣使者”、“精湛医术”……办公室的立柜顶上,还叠放着几十面患者赠送的锦旗。

赖良说,他的团队一直把“厚德精业”四个字作为科训,把创新、和谐、执行力作为管理理念,他们甘愿做内江百姓的“健康卫士”,愿意用他们的努力,让更多患者减轻痛苦。

赖良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我希望我治疗过的所有病人,都能够带着笑容康复出院,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肯定和赞赏。”(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