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折翼天使”:公益路上幽兰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07:36: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郭兰(中)与同事商量公益活动事宜

“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作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

资中县人民检察院就有这样一朵盛开的“兰花”。从事公益事业15年来,她积极参与筹建了10所“留守学生之家”;她组织志愿者赴内江参加了第一届捐赠造血干细胞启动仪式,并且带头将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中国骨髓库;她组织成立“检爱”志愿服务队,开展“天使在路上”活动,帮助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孩子安全回家,这一坚持就是9年……她,就是资中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郭兰——

热心公益15年,她带头录入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

3月20日,春光明媚,资中县人民检察院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办公室主任郭兰正和几名年轻同事商量4月份组织公益活动的具体事宜。从谈话中不时传来的笑声,能让人感觉出80后郭兰是位爽朗真诚之人。

从2002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后,郭兰投身公益事业至今已有15年,她关心帮助过的人,不胜枚举。

2002年,郭兰从资中县金李井镇政府调到共青团资中县委工作,在这里她开始接触到志愿者,并多次按照工作要求,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义务活动。

其间,郭兰在全县范围内参与筹建了10所“留守儿童之家”,并捐赠了许多图书、运动器材等,丰富社区、乡村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

“留守儿童之家”建起来了,来的学生却很少。在资中县顺河场镇双峰寺村走访时,郭兰发现留守儿童的情况比她想象中还更严重。当时,双峰寺村有一个9岁的男孩,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便跟着年过七旬的爷爷生活。由于缺乏有力的管教,学习越来越松懈,对人也不礼貌,就连跟爷爷说话都经常大声责骂。

郭兰了解到情况后,多次来到男孩家与他谈心,并劝其到“留守儿童之家”开设的亲情联络室去跟父母联系,这时,男孩才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责怪父母常年不回家,不够爱他,于是他想通过调皮来引起父母的注意,迫使他们回家。”郭兰说。事后,郭兰多次与男孩的父母联系,劝说他们常回家看看。当年春节,孩子的父母回到家中,一家人终于团聚,如今也将孩子带到打工的地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

2006年夏天,郭兰接到内江市红十字会的邀请,参加内江市第一届捐赠造血干细胞启动仪式,由于当时不少人对捐赠骨髓不甚了解,都心存畏惧。郭兰努力动员,组织了20余名志愿者来到内江。启动仪式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准备将志愿者们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中国骨髓库,不少志愿者有些害怕,不敢上前。此时,郭兰站了出来,她率先走进献血车参与无偿献血,并将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中国骨髓库,随时准备为需要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她的带领下,其他志愿者放下胆怯,陆续参与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

其实,郭兰在参加启动仪式前就在网上查阅了相关信息。她了解到,当时,中国骨髓库的资料很少,许多白血病人都没能在里面匹配到合适的骨髓捐赠者,只得高价在国外购买,或者放弃治疗。因此,她想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更多人将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中国骨髓库,增加白血病患者的治愈率。

关爱残障儿童,为他们插上“天使的翅膀”

临近月底,资中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又要放归宿假了,郭兰通过手机QQ询问孩子们的放假时间,准备组织志愿者又一次为他们“保驾护航”。郭兰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为孩子们当“安全卫士”。

2008年,郭兰从共青团资中县委调到了资中县人民检察院,在这里她又组织成立了一个“检爱”志愿服务队,发挥检察院职能优势,带领检察院的干警们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宣传法律知识。

在办案过程中,郭兰发现,许多未成年人成为了犯罪和被害的当事人,尤其是残障儿童极易被害。案件显示,有不少残障儿童放假期间,在路上被人拐骗到外地被逼从事盗窃、乞讨等,甚至遭遇性侵,由于他们十分单纯,加之没有家长陪伴,极易受人蛊惑,因此,残障儿童回家路上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于是,郭兰便和同事们组织了一个3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帮助残障儿童安全回家。志愿者一方面进入资中县特殊教育学校,给孩子们送去礼品,与他们打成一片,并经常宣传法律知识,传授自我保护技巧,向他们讲述检察院接触到的真实案例,警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他们与残障儿童的家长联系,由志愿者团队出路费,让家长每月接送孩子上下学。有了双重保障,孩子们回家路上避免了诸多不安全因素。

之前,郭兰结对帮助的一名学生打算毕业后跟着朋友去广州打工,郭兰询问后感觉学生所说的朋友是传销组织的成员。在她的劝说下,这名学生放弃了去广州的念头,选择就近就业。之后,这名学生跟着舅舅一起到了成都工作,如今一切安好,有什么事也喜欢找郭兰聊一聊。

在帮助残障学生的过程中,郭兰发现许多残障学生在选择就业方向时都比较迷茫。下一步,她和同事准备与商务局、就业局等单位联系,专门针对残障学生开展一些就业培训,并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郭兰和同事将关爱残障孩子的活动取名为“天使在路上”。她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残障孩子或许因为各种原因折断了翅膀,但他们在家里、在社会上仍然是美丽的天使。志愿者也是天使,他们展开翅膀呵护残障孩子,为他们遮风挡雨,保卫他们的回家之路。

志愿活动出色,让“天使在路上”结对帮扶公益项目在四川志愿服务评选中榜上有名。郭兰也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内江市“优秀志愿者”,省、市、县多家媒体对她进行了宣传报道。可是,她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却是:“这些宣传和荣誉,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群、更多的力量,来关爱这个特殊的群体。”

一人照顾五老,她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2008年调到检察院工作之前,郭兰几乎从未接触过司法方面的工作,来到新的环境,一切都要重新学习。“她当时走哪里都抱着一本书,像个小学生一样不断地问民警办案详情,随时都在进行学习。”郭兰的同事华丽对刚到检察院工作时的郭兰印象深刻。也正是她的不断学习、进取,让她这个“半路出家”的监察干警在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从事办公室工作的郭兰,每年撰写的各种文件、计划、总结等材料近100份,编发的各类信息简报近300篇。2010年,刚休完产假的她接到任务——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侦监工作业务竞赛。她克服了哺乳期的诸多不便,从众多专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称号。

这样一个敬业的女子,在家里也是一人挑起了所有重担。

郭兰的丈夫在铁路上工作,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夫妻二人又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一个孩子加上80多岁高龄的外婆,都是由郭兰一人照顾。

2011年,父亲生病住院,一年之内动了6次手术,郭兰为了照顾父亲,几乎一整年都奔走在医院。照顾父亲的间隙,郭兰还不忘处理好手头的工作。

在郭兰的影响下,7岁的儿子开朗热忱,对公益事业也产生了浓厚兴趣。经常扭着郭兰带他去特殊教育学校看望那里的哥哥姐姐,并主动将自己的玩具和衣物等带去与他们分享。

郭兰的身材属于微胖型,笑起来十分可爱。关系好的朋友有时会拿她开玩笑,但她从不生气。她说:“胖点好,身体好才能够支撑起工作、家庭和我的公益事业。”(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