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半年前,她捐出父亲器官;半年后,她获得合适肾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07:32:4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爱是你我

——半年前,她捐出父亲器官;半年后,她获得合适肾源

内江市红十字会代表看望郑秀(右一)

资中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鲁忠菊了解情况

2016年10月17日,郑秀流着泪,忍着内心的疼痛在父亲郑家远的器官自愿捐献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让3名生命垂危的患者重获新生;

2017年3月1日,大爱回流,身患尿毒症的郑秀得到他人捐赠的器官,成功接受了肾移植手术,身体渐渐好转——

天有不测风云 结婚不久患上尿毒症

日前,记者随内江市红十字会和资中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华西医院,躺在病床上的郑秀眼窝深陷,母亲鲁忠菊在旁边照顾她。

郑秀一家是资中县顺河场镇新房子村4组人,今年28岁的她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从5年前开始,父亲郑家远就一直在成都务工,母亲鲁忠菊则陪伴在他身边,给他洗衣做饭,操持家务。郑秀毕业于内江医科学校的护理专业,在成都一家民营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与父母在一起,日子过得平顺而温馨。2016年1月,郑秀与多年的恋人结婚,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

2016年6月15日,想要小孩的郑秀一个人去医院做孕前体检,却没想到,检查结果令她震惊万分——肌酐高达1000,继续检查后被确诊为尿毒症。

无奈之下,郑秀只能辞去工作,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进行治疗。为了给郑秀治病,鲁忠菊当起了街道保洁员,但微薄的收入在高额的医疗费用面前却是杯水车薪。为了省钱,郑秀放弃了在医院里做血液透析,而是选择自己在家里做腹膜透析。“血透太贵了,自己做腹膜透析要便宜一半。她自己给自己打针,4个小时一次,一天要做3次。”鲁忠菊说,由于腹膜透析需要消毒灭菌的环境,郑秀几乎足不出户,忍受着疾病带来的痛苦,多少次郑秀都想要放弃治疗。

“我只有这一个女儿了,不想她再有事。”鲁忠菊说,她原本还有一个大女儿郑融,但于2008年患严重肾功能衰竭离开人世。如今,小女儿郑秀又患上了尿毒症,给家里带来了沉重一击。

雪上加霜 父亲突发脑出血逝世

然而,厄运接踵而至。

2016年10月15日,鲁忠菊正在家里做家务,丈夫郑家远工地上的老板急匆匆跑到家里,对她说“郑家远出事了”,鲁忠菊吓了一跳,赶紧跑去看看怎么回事,“当时他(郑家远)已经口吐白沫,看样子病得很严重。”

郑家远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由于病情十分严重,一连转了两家医院,医生都告知鲁忠菊,郑家远是脑出血,已经无法救治了。“当时真的觉得天都塌了,女儿刚得病了,他也出事了,我一个人怎么办哦?”鲁忠菊用手抹了一把眼泪,长叹了一口气。

2016年10月17日,郑家远被医院诊断为脑死亡,郑秀一家人十分悲痛,只得无奈地将郑家远转回离家较近的医院,并着手准备郑家远的后事。

“当时他(郑家远)的侄女说可以把器官捐献出来,因为器官捐给别人,也是救了别人的一条命。”鲁忠菊说,提出器官捐献的侄女从事医务工作,因为郑家远是突发的脑出血,身体的其他器官还是完好的,满足捐献条件。

器官捐献 她忍痛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器官捐献的话题一出,有人同意,也有人极力反对。鲁忠菊深信“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佛语,同意捐献,但深爱父亲的郑秀和爱子心切的朱翠容却极力反对。要捐献出逝者的器官,对于一直生活在农村的朱翠容老人来说,这是对逝者极大的不尊重。捐献话题一提出,朱翠容就大哭起来,言语也颇为不客气。

“不管怎么解释,婆婆都不听,好在劝了很久,婆婆还是同意了。”鲁忠菊皱着眉头,布满血丝的双眼划过一丝无可奈何。

本就因生病而尝尽苦楚的郑秀,虽懂得器官捐献能救人的道理,却无法从情理上迈过那一道坎儿,经过母亲、姑姑等亲人的劝说,几经思量,两个多小时后,郑秀才勉强同意在器官自愿捐献文件上签字。“她哭得不得了,一边签字一边哭……”鲁忠菊捂着嘴,呜咽着。

随后,郑家远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捐献出来,并成功实现了移植,让3名生命垂危的患者重获新生。

重获新生 成功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郑家远的肾脏救活了他人,郑秀却面临着缺乏肾源的困境。“我们也想过用他父亲的器官给女儿做肾移植,但是郑秀和我是O型血,他(郑家远)是B型血,做不了。”鲁忠菊说,郑家远的逝世对郑秀的打击很大,加上家里的经济情况已经难以维持治疗,合适的肾源又不易等来,郑秀深感绝望,渐渐放弃了生的希望。“那段时间她常常什么都不吃,有好几天连透析也不做,她给我说肾是有钱人才换得起的,她不想活了,反正也是浪费钱,治疗也不积极了。”

2016年底,四川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刘利得知了郑秀一家的情况后,常去郑秀家里慰问,在郑秀陷入经济困境时为她送去5000元钱,做了许久郑秀的思想工作,才劝说郑秀答应继续积极配合治疗,等待肾源。

就在郑秀母女俩担忧着未来时,华西医院传来了好消息——合适的肾源有了。一位爱心人士离世后亲属捐献出了肾脏,正好与郑秀的相匹配,也让郑秀重新燃起了对生命的渴望。3月1日,郑秀成功地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一周后,她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

肾脏移植成功,但后续的各类治疗花费都不小。由于鲁忠菊要照顾郑秀,没有时间去挣钱,而郑秀的医药费每天都如“流水般”地花出去,且做手术欠下了一大笔钱……每每提起这些,鲁忠菊便显得十分忧虑。“现在已经花了十五万余元,但她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以后还要花多少也不知道。”

鉴于郑秀家庭的特殊情况,内江市红十字会替郑秀向省红十字会申请了人道救助金,希望能给予郑秀一些帮助。3月22日,内江市红十字会和资中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前往华西医院,看望郑秀母女,并为她们送上了4000元慰问金。

有了大家的帮助,鲁忠菊心里稍微踏实了一些。“尽管今后的治疗还需要花不少的钱,但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鲁忠菊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事情,她真真切切感受到,做好事会有好报,在女儿郑秀忍痛捐献父亲器官半年后,她也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挽回了生命,鲁忠菊决定自己也要捐献器官,为更多人带去生的希望。(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