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春无悔,他甘做提升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7:42: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青春无悔,他甘做提升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义工阳文锋小记

阳文锋和几名义工在街头做“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

阳文锋在查看资料

在社工协会办公室工作的阳文锋

有人说,评价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城市的文明,与志愿者同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爱的城市增光添彩。

阳文锋,是我市数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内江市义工联发起人和名誉理事长。十余年来,阳文锋为春运、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奔走,为公益事业挥洒汗水……别人都说他傻,他却表示无怨无悔。

经过近两三年的发展,我市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这座城市也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一场对话,开启他在内江的义工之路

今年43岁的阳文锋是资中县高楼镇人,十余年前远赴深圳发展,每年回资中一两次看望父亲。

2013年11月,阳文锋又一次回乡,在内江到资中的中巴车上,他遇到了两位正在交流学生教育问题的老师。其中一位老师有个“调皮”学生,父母外出务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居住,平时只爱吃零食和上网打游戏,才12岁就因偷杀别人家的猪、羊等去卖,被警察带到了派出所。到了派出所之后,这名学生仍不知反省,还反过来警告警察必须24小时内把他放走,因为“自己是未成年人,只能教育,不能处罚”。

“我听了后,就在想,我们平时关爱留守儿童,只是送钱送物送温暖,显然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阳文锋说,他当即就问了那两位老师,他们学校留守儿童多不多,有没有好的教育方式等。“他们告诉我,学校留守儿童占了60%,于教育方式上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而当时全国共有5800万留守儿童,这么庞大的数字,又怎么管得了呢?”针对留守儿童问题,身为媒体人的阳文锋陷入了沉思:可否换个角度,从宣传留守儿童的善良美好方面入手,而不是一味报道留守儿童的各种问题呢?

回到深圳后,阳文锋立即着手在全国发起寻找100名最美留守儿童的活动。2014年,阳文锋再次回到内江,展开寻找最美留守儿童的活动。“在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时,发现内江还没有义工,同时也没有相对正规化的志愿组织,而我是一名深圳义工,已经从事义工服务多年。”阳文锋说,他一直在想,自己既然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不如就留在家乡,为家乡做志愿服务建设。

2014年初,在政府各级部门及几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下,一场志愿服务建设交流会在内江召开,开始将深圳义工模式引入内江。

多方努力,我市志愿服务逐步走向正规

在阳文锋12岁时,他的母亲因病逝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清贫。“是学校老师、邻居的帮助,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我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得,感恩社会、回馈社会。”说起往事,阳文锋眼里流露得更多的是暖意。

自2006年开始,阳文锋就加入了深圳义工联从事志愿服务,对于志愿服务建设有一定的经验。当他了解到内江市尚没有正式注册的正规化志愿服务组织时,深感遗憾。“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如果不走向正规化、规范化和合法化,是发展不起来的,也形不成品牌和亮点,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没有产生社会效益,这个组织也就会形同虚设。那么成立义工联,一定要专业、正规、合法。”

通过政府的支持与阳文锋的多方努力,2014年5月,内江市义工联正式成立,成为经过正式注册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也开始带动内江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逐渐向“正规军”过渡。“我们在引进深圳义工联模式的同时,学习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发达城市的公益组织经验,结合内江实际,创建起有内江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阳文锋说,截至目前,内江已经有4家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成功注册为合法的规范化志愿服务组织。

重在行动,志愿服务走进百姓心

对于阳文锋来说,内江市义工联的成立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走向正规化只是我市志愿服务建设的开始,接下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义工联成立初期,许多人对义工都存在误解,例如以为我们是‘免费劳动力’,觉得志愿服务是‘作秀’等等。”对此阳文锋十分无奈。

2014年10月,一位老人找到义工联办公室,提出让义工去她家给她洗窗帘,阳文锋大感诧异,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老人听别人说,义工是“不要工资的免费劳动力”。阳文锋解释说,义工是指在不计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为共建和谐社会而提供服务,主要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敬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义工是具有组织性的,并不是任何个人的‘免费劳动力’。”

2016年12月,阳文锋和几名义工在玉溪路做“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时,一个路过的市民指责他们不过是在“作秀”而已,并不是真心真意为大家服务。“我当时就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就算是作秀,时间长了,让过路的行人养成了好习惯,那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改进。”阳文锋说,后来这个市民看到长期坚守的义工,对义工有了正确的理解,不久后,还加入到了义工队伍中。

近年来,阳文锋在全市各县区组织成立了义工服务中心,策划开展了少儿淘宝市场、礼让斑马线、少儿周末秀、防拐计等一系列有内江特色的志愿活动,走到市民身边去,让市民亲身参与,更加真切地体悟到义工志愿服务的内涵。

“打铁还需自身硬”,阳文锋定期给义工们做培训,让他们更加明白什么是志愿服务,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为了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专业,更加贴近群众需求,阳文锋还聘请了专业社工对义工进行指导,形成“社工+义工”双工模式。

2015年3月25日,内江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阳文锋被聘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社工协会的成立让我市的社会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家”,同时有效地整合了社工、义工两种人力资源,实现互动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因为社工是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业人士,有专业的知识,而义工数量庞大,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两者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可达到双赢的效果。”阳文锋说。

经过近3年的发展,市民对义工的认识已有所改善,尽管仍有一部分人不理解义工,但阳文锋相信,日久见人心,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消除误解,相信义工,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

如今,在阳文锋的推动下,我市志愿服务建设已经慢慢发展起来,内江市义工联注册义工已达5000人,未注册但参与了志愿服务的义工已近5万人。

“我的心愿是再过几年,义工注册达到七八万人,那时我就可以从管理层退下了,再去做一些其他有益于社会的事情。”阳文锋说,他一直对留守儿童问题十分关注,在我市志愿服务建设日渐成熟之后,他将退居二线,去办希望小学,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总是希望能帮到那些孩子,多一些,再多一些。”(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