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爱“跑”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47: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让爱“跑”起来

——走近“内江甜城跑团”团长巫建平

比赛中的巫建平

巫建平(左)与跑步爱好者合影

20年前,为了健康,他开始了跑步;

7年前,为挑战自己,他开始参加省内外各项国际马拉松比赛,并将自己的网名改为“红猎豹”,希望跑出自己的“中国速度”;

前年,他创建内江甜城跑团,立志带动更多人参与跑步、跑出健康;

去年,他组织了一场5公里的“慈善爱心跑”,将跑步与公益结合在了一起——

4月15日,在内江甜城跑团自办的第二届马拉松邀请赛现场,记者见到了巫建平。干练的短发、粉色的运动衫, 54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更有精气神。

搬矿泉水、整理奖牌、发号码牌……巫建平忙前忙后,直到开跑枪响后,才得以缓一口气。“今天我不跑,安安心心地保障后勤。”他话音刚落,身旁的朋友就开玩笑说,“红猎豹”也难得有不跑的时候。

同事口中的“红猎豹”,是巫建平自取的网名,这个网名跟了他7年,中途从未更改。“红是国旗的颜色,猎豹是陆地上速度最快的动物。取这个名字,是希望能跑出自己的‘中国速度’。”

为了健康 他一跑便是20年

巫建平与跑步结缘,时间得追溯到20年前。

当年34岁的巫建平在梅家山广场散步时,无意间看见了数十名正在跑步的人。“我从小体质就很弱,经常感冒发烧,或许跑步可以增强体质。”想到这里,巫建平拦下了一位跑步者。

“跑步可以‘打开’心肺量,是非常利于健康的运动。”这位跑步者的话,巫建平听了进去。第二天,他就换上运动服,在路上跑了5公里。“半个多小时下来,我全身都湿透了。”巫建平说,这种大汗淋漓的感觉非常好。

从5公里到10公里、30分钟到1个小时,随着路程越跑越长、速度越跑越快,巫建平彻底爱上了跑步。“只要不刮大风、不落阵雨,我每天都要跑一个多小时。”就这样,他一跑便是20年。“自从跑步后,我几乎就没再生过病,跑步,给了我健康的身体。”

挑战自己 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

2010年,巫建平听一起跑步的朋友说,重庆将举办一次国际马拉松大赛。“想着自己跑了10多年,速度和耐力不错,便想去试一试。”巫建平的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于是他只身前往重庆,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比赛。

“10公里,正好跑了50分钟。”聊起这次经历,巫建平至今记忆犹新。“看着起跑线上不同肤色的运动员,我有点紧张。”他笑呵呵地说,本来还以为会在中途停下,没想到自己坚持了下来。

参加了第一次马拉松比赛后,巫建平常常跑到省内外参加各项大赛。“有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云南水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巫建平告诉记者,7年来,大大小小的比赛,他参加了四十多场。

倡导健康 成立“内江甜城跑团”

丰富的比赛经历,让巫建平渐渐在内江跑步爱好者的人群里积攒了不少人气,他也因此结识了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干脆把大家聚拢起来,成立一个专业的跑团。”2015年,巫建平成立甜城跑步群,也就是现在的“内江甜城跑团”。

“因为当时只有80多人,还只能称作群。”为了将名气宣传出去,每次跑步群组织集体跑步活动,巫建平都拍了大量的照片,并写上文字,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加入到了甜城跑步群。

不到一年的时间,甜城跑步群就发展到了1000多人的规模。“我这才有了底气,把名字改成了现在的‘内江甜城跑团’。”为了增进与周边城市跑团的联系,巫建平去年自掏腰包举办了以跑团命名的第一届马拉松邀请赛,除了本地的爱好者,巫建平还邀请了周边城市的跑团参加,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增加了跑团成员之间的友谊。

投身公益 组织“慈善爱心跑”

2016年10月,巫建平在市中区乐贤街道组织了一场5公里的“慈善爱心跑”。

“以前我在乐贤街道某小学教过书,知道那里有些学生家庭贫困。”巫建平的语气变得有些沉重,“想着力所能及为贫困学生做一些事,我决定组织一场‘慈善爱心跑’,为贫困学生献一份爱心。”巫建平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跑团百余名成员的响应。

5元、10元、20元……当天,在跑完5公里后,巫建平与成员将自己的“爱心款”投进了捐款箱。“加起来有2000元左右。”巫建平说,钱虽然不多,但也代表着他与成员的一份爱心,同时也寄托了大家希望这些小孩能健康成长的愿望。

“在很多省市,马拉松都带有公益性。以后,我将继续把跑步与公益联系起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巫建平说。(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