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风雨六十年 爱在平凡生活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0:29: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黄显容带老伴晒太阳

黄显容给老伴擦手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人生顺境还是逆境,在对方最需要你时,你能不离不弃直到永远吗?”这一句婚礼誓词,77岁的黄显容老人,虽没有听过,但却在60年的风雨中,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1结婚60年,我已习惯生活中有他相伴

日前,记者在市中区江华街的长富名苑小区内,见到了77岁的老人黄显容,此时的她正推着老伴毛六文在小区内晒太阳。

“你看,他们在打羽毛球,等你有精神了我们也去打。”黄显容弯下腰在毛大爷耳边轻声地说。眼前的这一幕,让旁人看着心里暖暖的。

黄显容的老伴今年84岁,去年12月因患前列腺疾病导致身体半瘫,生活不能自理,黄显容便开始全天照顾他。

“我17岁和他耍朋友,1957年4月与他结婚,到今年刚好60年,我已习惯生活中有他相伴。”黄显容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姻缘是由亲戚促成,但在这几十年的岁月中,他们的感情一直很好。

据附近的邻居说,平时天气好时,黄显容都要扶毛大爷下楼去晒太阳,自从去年毛大爷患病以后,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如果没有她,毛大爷的精神不会像现在这样好。

2为了这个家,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我们年轻的时候生活压力很大,要养活4个孩子,现在苦过来了,孩子也长大了,我们却患上了一身病。”黄显容回忆,退休以前,她和毛大爷都在同一个建筑公司上班,她在工地上当砖工,而毛大爷则在公司伙食团里当炊事员,两人平时工作十分辛苦。黄显容时常累得腰酸背痛,每次回到家后,她忍着痛还要把家里一大堆衣服洗干净。“那时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每次做完家务,还要照顾4个孩子的饮食起居。”有时孩子吃饭不听话,每喂一口都要跑很远,而她白天挑了砖回家又要做家务,根本就没精力去追孩子。“但是我知道他也不容易,为了撑起这个家,再累我也愿意。”黄显容这一挺就是30年。

“退休以后,孩子们陆续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们也算是松了口气。”黄显容说,退休那几年是他们最幸福、最轻松的时候,不用再像年轻时候那样忙碌,家庭负担也少了很多,可在黄显容60岁时却患上了糖尿病,时隔4年,毛大爷也同样患上了此病,去年12月份,毛大爷又患上了前列腺疾病,身体也半瘫了,黄显容则开始寸步不离地照顾他。

3不管以后怎样,我都会等到他康复的那一天

喂饭、洗脸、按摩、洗衣、听音乐、散步……这是黄显容每天要做的事。她每天早上6点半就会起床为毛大爷蒸蛋,有时毛大爷不吃东西,黄显容就坐在旁边不断给他讲他们年轻时候的趣事,或者拿出以前的黑白照片来一起看。“他精神好的时候,我们也会像小孩子那样打闹。”黄显容说道。为了让毛大爷的病情好转,黄显容还特意买来收音机,给毛大爷放歌曲;或将电视打开,放他喜欢看的电视节目。

由于毛大爷大小便不能自理,加上又插了尿管,黄显容很担心尿管插不好,或排便后不及时清理造成细菌感染。为此,她每晚都要起来检查很多次,很少睡过安稳觉。

“有一天早上,我们要送爸爸去医院做检查,刚把爸爸扶下楼,就看到妈妈跟了上来,由于她晚上没睡好,白天精神恍惚,不小心踩滑摔倒,头和脚都擦破皮了。”黄显容的女儿毛女士告诉记者,那天降温,母亲担心父亲感冒,专门下楼为他送外套。

“‘少是夫妻老是伴’,今年是我跟他结婚60周年,回想起一起走过的60年,虽然经历过一些坎坷,但我不后悔选择了他,不管以后怎样,无论是什么病,我都会等到他康复的那一天。”黄显容说。(刘科志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