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在无声世界里流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09:49: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爱,在无声世界里流淌

——走近资中县特殊教育实验学校教师陈萍

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陈萍(图左)是孩子们眼中的“陈妈妈”

陈萍正在备课

20多年前,报考师范院校特殊教育专业的陈萍,不知道这一专业毕业后何去何从。毕业时,她分配到资中县聋哑学校(现资中县特殊教育实验学校)任教师,与特殊孩子们朝夕相处之后,让她彻底爱上了这一职业。

一转眼,陈萍已在特殊教育岗位工作了20年,并先后获得第17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师特等奖”、“四川省骨干教师”、内江市“最美教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特殊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陈萍看来,特殊教育归根结底就是爱的教育,只有付出爱,特殊教育这项工作才能干好。

尽职尽责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导师

陈萍是资中县公民镇人,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她,1997年回到家乡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一干就是20年,至今仍不愿放弃。

近日,记者来到资中县特殊教育实验学校见到陈萍时,她正在启音四年级给学生们辅导数学作业。

她站在6名学生中间,用双手灵活地比划着手语,学生们伸出小手跟着老师学习,听懂后笑着点点头。

陈萍说,这些孩子都是残疾人,因学校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孩子们可以从一年级一直学到九年级,由同一个班主任负责9年。与一般学校不同的是,这些孩子生活在无声世界,入学时年龄参差不齐,小的五六岁,大的十几岁,几乎从未接受过正规学前教育。面对敏感、多动、不懂手语的孩子,陈萍必须手把手、从零教起。

“刚开始我教语文,教孩子们学拼音,那时没有多媒体,孩子们又不识字、听不见,我只能把书本内容誊写在大白纸上,方便孩子们看见。”陈萍说,一个拼音、一个汉字,往往需要教上几十上百遍,不少孩子次日又忘记如何发音时,陈萍又会再重复几十遍。

长时间靠着嗓子发音,陈萍至今说话都声音沙哑。当手把手带到高年级时,语文课文也越来越长,“那时只有熬夜誊课文,白天上课。只要能让孩子们多学知识,熬点夜不算什么。”

陈老师的点点滴滴,孩子们记在了心里。陈萍翻开她的微信告诉记者:“我的朋友圈里有许多毕业学生,大家更像亲密的朋友,张梅跟着我学了9年,马上要生宝宝了,昨晚还在向我请教育儿经;贺杰前不久交了女朋友,还专门带来请我帮他参考。”陈萍介绍,学生们遇到任何事,只要找到她,她都乐意去当他们人生路上的“导师”。

无微不至 贫困学生的好“妈妈”

学校里有一对贫困姐弟,13岁的姐姐张玉莲和10岁的弟弟张岚云就像陈萍的一对儿女,无论学习还是生活,这位陈妈妈对他们照顾得很细心。

记者来到启智三年级教室时,张岚云淘气地在教室里跑,外套拉链没拉好,陈萍赶紧帮他拉上,并为他擦了擦脸蛋。

陈萍说,两姐弟家住资中县公民镇葛麻寺村1组,均存在智力障碍,母亲去世多年,父亲长年在外未归,为了生计,外公不得不外出务工,把孩子寄养在亲戚家。两名孩子从出生至入学前均未上户,即使到了入学年龄,也无法进入学校。

“必须先把孩子的户口解决了,让孩子读书。”作为同乡人的陈萍得知情况后,义务帮忙跑材料、开证明,很快帮两个孩子成功上户,并顺利进入资中县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就读。不仅如此,她还联系相关部门,帮孩子办残疾证,每到孩子生日时,这位陈妈妈买蛋糕、送礼物,特别贴心。

由于学校是寄宿就读,陈萍未结婚前,吃住都在学校,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成了他们的“保姆”:不会梳头的,她帮忙;不会洗衣的,她代替;寝室里缺什么,她从家里搬来;孩子想要什么,她掏钱买……到了周末,陈萍领着没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回家,给孩子做饭,陪孩子爬山、逛公园。

并非母亲,却像母亲一般疼爱孩子。一些智力障碍的孩子开口叫“陈妈妈”时,班里其他孩子也跟着叫“陈妈妈”,每当听到这些,陈萍感觉心里特甜:“尽管他们身体有缺陷,但每个人都是善良、纯真、可爱的天使。我和孩子们有一种特殊情结,我想把他们照顾好,给他们带来知识和快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热心公益 教学生涯获多项荣誉

在陈萍看来,特殊教育归根结底就是爱的教育,只有立足于爱,特殊教育这项事业才能办好。

精通手语的陈萍十分热心社会公益,是资中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特聘手语翻译,但她坦言,在参与残疾人犯罪活动的手语翻译时,偶尔会见到曾经的学生,这是她最痛心、最不愿意看到的事。

“有的孩子毕业后,被不法分子利用走上了犯罪道路,这个时候,我不仅要开导、教育和鼓励他们重新做人,同时我也下决心,在学生时期就要多教孩子们一些法律知识,同步推进缝纫、刺绣、理发、按摩等职业教育,提高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让他们毕业后拥有一技之长,更快融入社会,更快被社会接纳。”陈萍说。

20年的教学生涯,陈萍的付出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认可。她获得第17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师特等奖”,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骨干教师”、内江市“最美教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特殊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

在特殊教育岗位坚守,她早已把这份事业当作生活的主要部分,她说,残疾孩子需要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戴,她也希望继续发挥光和热,尽其所能补偿孩子的缺陷,让他们学会自立、自尊、自信、自强,为毕业后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打下基础。(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