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兢兢业业二十载,为学前教育贡献力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0 23:26: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兢兢业业二十载,为学前教育贡献力量

——走近内江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肖青

肖青与孩子们做游戏(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为“园长妈妈”送来自己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日前,记者来到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在园长办公室外的党务公开栏上看到,园长肖青许下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学习,廉洁奉公,服务群众”的庄严承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园长办公室内,肖青身着深蓝色长裙,查看着将要落实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看到记者,肖青忙起身招呼,亲和力十足,难怪幼儿园教职工都把她当成“娘家人”。

全心全意 当好幼儿园教职工的“娘家人”

今年51岁的肖青,在机关幼儿园工作有21个年头了。在幼儿园中,大大小小的事,身为园长的她都要负责,每当遇到幼儿园和家庭不能兼顾时,她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幼儿园,选择教职工。

肖青的家在资中县城,每周只有短短2天的周末时间能回家与家人相聚。2012年6月的一天,幼儿园退休职工邓双容因心脏病被送到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当时已是晚上7点,肖青及时赶到医院。医生给邓双容检查后,决定为她安装起搏器,但需先交5万元手术费。邓双容的丈夫是一名下岗工人,家里一时半会儿无法凑齐手术费。肖青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想办法协调解决,及时将邓双容的手术费凑齐。“肖园长对我们这些职工就像对家人一样好,我真是太感动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邓双容的眼睛里泛起了泪花。

2015年1月9日,幼儿园正处于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验收的关键时刻,正在准备汇报材料的肖青接到一个电话,“退休老园长快不行了。”第二天是周末,也是肖青的生日,资中的家里早早就有了安排,但是考虑到老园长的后事需要她帮助处理,省级示范园的创建也还有事情要处理,肖青选择留在内江。之后的两天里,肖青在单位、殡仪馆跑前跑后,忙上忙下,帮助处理老园长的后事……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当员工们有困难,肖青总是为她们排忧解难,对于市直机关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工来说,肖青是姐妹,也是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甘为人梯 她将机会让给其他教职工

1996年10月,肖青因工作调动来到市直机关幼儿园,在当时的园长面前她承诺:“今后对于幼儿园的工作,我保证会踏踏实实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

如今,21年过去了,肖青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诺言。她用全部的身心和热忱对待自己的工作,每天提前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常常连中午都坚守在岗位上。在幼儿园工作的这些年里,肖青兢兢业业,从老师到保教主任再到副园长、园长一步步成长起来,但她的追求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在一线做一名好老师;在领导岗位上做一名好领导,带着教职工们将幼儿园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省级骨干教师,她从2011年起连续3年担任“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内江师院培训班培训专家和“内江市学前教育《指南》培训会”特邀专家,先后以《〈指南〉社会领域的理解与实践》、《0-3岁儿童教养研究》、《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等内容,为全省参加培训的几千名幼儿教师开展了26次培训讲座;作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审专家,参与了资中县球溪镇中心幼儿园、隆昌县莲峰幼儿园等学校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审工作,为内江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幼儿园的领导,她连续好几年主动放弃了市级的先进评选,推掉了许多荣誉。“幼儿园党支部优秀党员”“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她在获得了高票数赞成后主动放弃,把机会让给了幼儿园其他教职工。

有外出学习提高的机会,她总是考虑把机会让给幼儿园其他教职工。在她的指导下,幼儿园培养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6名、县区级骨干教师3人。

以身作则 让清正廉洁在幼儿园蔚然成风

儿童种植园地、小动物养殖场、小果园;供孩子们玩的沙池、戏水池、小木屋;幼儿图书室、幼儿电子阅览室、幼儿科学发现室……在肖青的带领下,市直属机关幼儿园的基础设施硬件一步步完善,她常常利用假期休息的时间,带着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走访建材市场,亲自监督挑选合适的建材,将价格压了再压。无论是修建工程,还是大宗物资采购等,肖青都严格按规定操作,面对红包、回扣、感谢费等,她都不为所动。肖青认为“廉洁是干部的生命线。”她在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肖青的影响下,幼儿园的教职工和孩子们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个人都把“勤俭”二字刻在心头。在召开民主评议时退休职工对她的工作总是竖起大拇指,退休教师每次回到幼儿园都说“幼儿园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以肖青为首的领导班子做了很多实事。”

肖青不但赢得了教职工的信任,还赢得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幼儿园里有340多平方米的种植园,老师和小朋友们在园中种下了蔬菜、水果。肖青告诉记者,她和老师带着孩子们体验种植到丰收的过程,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孩子们也养成了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2017年3月底,孩子们在种植园里用勤劳的小手种下了青菜,4月份青菜收成时,喻恬雯小朋友将自己种的青菜送给了辛勤的“园长妈妈”,这让肖青感动了许久。

在肖青的带领下,幼儿园形成了“亲近自然和谐成长”和“快乐体能,健康成长”的办园特色;近几年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内江市幼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内江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等多项荣誉。肖青总说,这些成绩是大家的功劳,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自己最大的愿望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创造更好的环境,不断提高保教质量,让小朋友们在市直幼机关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快乐、安全成长。(唐晓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