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义无反顾,他三天两次冲入火海救人 无怨无悔,身负重伤捐出奖金修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07:55: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印坝村平坦的公路也有何学刚的贡献

整理货物

养羊

何学刚获奖(市文明办提供)

见义勇为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心中的正义激发了人们战胜险恶的潜力。

隆昌县普润镇印坝村村民何学刚就是这样,他曾三天内两次路遇火灾,两次他都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人;抢险时,他不慎从房顶跌落摔成重伤,但他从不后悔自己的救火行为;得到政府奖励,他却将奖金捐出来给村民修路。他说:“火灾发生后,我脑海里就只有抢险、救人,至于受伤和奖励,我从来没有想过。”

三天内,他两次冲入火海

6月10日,一场夜雨后,碧空如洗。隆昌县普润镇印坝村的土坡上,一个忙碌的身影在绿油油的庄稼中间穿梭,他就是何学刚。

与记者见面时,何学刚脚穿一双黄胶鞋,搭配一条发白的牛仔裤,挽起的衣袖上还粘着一些泥土。45岁的何学刚,得知记者来意,显得有些拘束,不知道怎么说,就挠着头笑笑——这样一位朴实的农民,正是村子里有名的救火英雄。

时间回到2011年9月1日,何学刚骑着摩托车到隆昌县城购买肥料,返程时发现同村一户村民家燃起了熊熊大火,有几个村民正在救火,但未能控制住火势。何学刚见状,立马将摩托车停靠在路边,加入到救火队伍中。好在失火的农户门口就有一个池塘,何学刚和其他村民相互配合,先将易燃物搬开,后到池塘取水灭火。

其间,闻讯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人多力量大,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大火扑灭。之后,何学刚骑上摩托车径直回到家中,也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参与了救火。

仅仅过了一天,2011年9月3日,何学刚途经金鹅街道永星村时,发现前方火光冲天。原来,路旁一住户家中失火,由于附近没有水源,火势不断蔓延。何学刚到达时,大火已经从侧屋烧到了主屋,眼看就要吞噬整座房子。何学刚顾不得多想,再次冲入火海,将房屋周围堆放的柴禾搬开以控制火势。

地面的可燃物清理了,大火仍顺着房顶继续蔓延。何学刚毅然爬上屋顶,徒手将瓦块和木质房梁掀开,抑制住了火势的进一步扩散。何学刚回忆,揭瓦时燃烧的大火一直向他所在的方向袭来,滚烫的火苗就在眼前,距离不到一米,十分危险。为了救火,何学刚已经顾不上那么多,双手翻飞,快速把易燃物与火隔离开。然而,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为抢险,他摔断三根肋骨

何学刚个子不高,走起路来略微有些蹒跚,每当换季和下雨,他的腰便有些酸痛。这种酸痛,已经伴随他6年了。

就在2011年9月3日那次救火过程中,爬上房顶的何学刚不慎一脚踩空,失足掉了下来,背部刚好砸在了一块青石板上,当时便不能动弹。一位邻居赶紧将他送到了附近诊所,但医生表示伤情严重,打了止痛针后,建议送到县里的医院治疗。

何学刚没有听医生的话,因为摔下时火还没有熄灭,他心里还挂着那场火灾。打了止痛针之后,何学刚感觉背部的疼痛得到了缓解,便又和邻居回到了火场,见大火已经完全被扑灭,才放心地让邻居送他回家。

这次,何学刚仍没有给任何人说自己参与救火的事情,还是和以前一样,干农活、做家务,只是背部越来越疼,手还浮肿了。3天后,何学刚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的肋骨被摔断了三根。

随后,何学刚便开始住院治疗。妻子要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医院里上上下下都是何学刚70多岁的父亲在打理,喂他吃饭、给他打水,擦拭身体。

一个正值壮年的大男人,还让老父亲照顾,这多少让何学刚觉得有些惭愧。但对于救火,即使再疼痛难忍,他从来没有后悔,更没想过“补偿”。

住院期间,失火房屋的主人来看望了他两次,握着手向他表示感谢,村上的干部也来过两次,都是夸奖他,让他好好养伤。住院9天,共花去5000元左右,何学刚没有向任何人开口,他认为自己支付治疗费才是理所应当。“本来就是自己摔伤的,失火房屋的主人本就遭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不可能让他们支付费用。”何学刚说。

获表彰,他捐出奖金修路

何学刚的家在隆昌县快速通道不远处,沿着快速通道前行,一路上有无数平坦的水泥干道通向每一个村庄,而在2012年以前,它们都还只是泥巴路。道路的改变,也有何学刚的贡献。

为人低调的何学刚很少跟人说起两次救火的事情,只是同村的邻居询问他的伤情时,会提到几句。但当天送何学刚回家的邻居将他的“英雄事迹”在村中进行了宣传,于是,附近的村民、村干部都知道了印坝村出了一个舍己为人的“救火英雄”。

何学刚的平静生活也从此被打破。他经常被叫去村委会开会,省、市级媒体纷至沓来,对他进行专门报道。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他还受邀前往县里和市里领奖。

2012年1月,隆昌县委、县政府授予何学刚“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奖励其现金8000元。2012年4月,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奖励现金2万元。2013年1月,何学刚还荣获隆昌县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其实没做什么,很多人都参与了救火。”面对荣誉和肯定,何学刚有些腼腆,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别人说的那样伟大,28000元奖金,也被他分为几次捐了出来,给村民修路。

何学刚和妻子都是勤劳的农民,家里种了地,还养了羊,又利用家里的房子开了一间副食店。由于要抚养两个女儿上学,家里负担还是不算小。拿着突然“冒出来”的28000元奖金,何学刚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退肯定是退不回去了,那就把钱用在造福村民上。”何学刚回忆,当时附近几个村的道路都是泥泞小道,一下雨就成了泥浆路,十分不便。后来村里组织修路,将原来的泥巴路进行平整,又在上面铺了一层石子。何学刚第一个出钱,除了本村以外,邻村修建道路,他也出钱,一条路几千元,没几次便将得来的奖金差不多全都捐了出去。

如今,道路又一次进行了改造,完全变成了硬化的水泥路,何学刚也记不起当年他到底为哪几条路出过钱,但是印坝村的村民们都记住了这位乐于助人的好乡亲。

真性情,“见义勇为”是他的习惯

虽然几年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但何学刚见义勇为的事迹仍然是印坝村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乐于助人的他也深受村民喜爱。

在印坝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秀眼中,何学刚踏实肯干,为人和善,与村民关系融洽,是村干部的良好人选。然而,在村委换届选举时,何学刚却拒绝了担任村干部的提议,他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农民,没有能力当村干部。

自认普通,没当村干部,却并不影响何学刚为村民们服务。平日里谁家有点困难,他总是伸出援手,借钱出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骑着摩托车在村道上,看到哪个村民,他总会热情地免费载他们一段路;村上举办活动,他也总是主动报名参加,为村民提供服务……

同村的村民们表示,何学刚做好人好事的例子太多,说都说不完,既有奋不顾身冲入火海的大义凛然,也有日常帮衬村民的涓涓细流。“见义勇为”,其实早已成为他的习惯。(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