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见义勇为,80后小伙飞车擒贼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7:52: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蕊   

见义勇为,80后小伙飞车擒贼

——走近东兴区双才镇五龙村见义勇为公民冯利剑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冯利剑

获得的荣誉证书

6月18日,一辆摩托车从东兴区双才镇十字岭驶过,往五龙村方向而去,骑摩托车的是一个胖胖的小伙子。

“这就是冯利剑,去年为了帮村里人抓偷鸡贼,他还受了伤。”十字岭一家副食品店的老板指着冯利剑的背影,对身边的顾客说。

细数日子,距离那一次飞车擒贼,已经整整过去10个月了。在双才镇,冯利剑的故事依然被人们清晰地记得。记者随便一打听,得到的回答都是“那个抓贼的小伙子啊,我知道的!”

“挺身而出,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循着五龙村的通村公路,记者来到冯利剑的家。那辆曾经载着冯利剑飞车擒贼的摩托车摆放在屋前,上面有维修过的痕迹。

“因为那次抓贼,这辆车损坏严重,维修费都花了1000多元。”冯利剑的妻子田洪蹲在家门口洗着衣服,提起丈夫飞车擒贼的故事,脸上带着笑容,“他去割猪草了,一会儿就回来”。

冯利剑的家很普通,家中陈设简单而老旧。“平日里,我和冯利剑会到成都去打短工。”田洪说,家里经济条件只能说过得去,但冯利剑爱帮人的性格从来不受家里经济条件的影响。

说话间,冯利剑背着一大背篼猪草回来了。胖胖的身材,衣服上有很多泥土、草浆的痕迹。“事情都已经过去那么久了,没必要再提了,都是小事。”得知记者前来,冯利剑笑着说,“遇到抓小偷这样的事情,挺身而出,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我讨厌做坏事的人”

在田洪的心里,冯利剑历来便是一个热心人。“只要哪家有事情喊一声,他跑得比哪个都快。”虽然很欣赏丈夫这一点,但作为家人,还是免不了担心丈夫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的性格,会影响健康、安全。

以前,冯利剑也曾帮助村民抓过偷狗的贼,但从未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然而,10个月前的那一次见义勇为,却让冯利剑身负重伤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回家又休养了两个月。

2016年8月18日上午,田洪感觉胃有些不舒服。看到妻子难受,冯利剑便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到了十字岭的诊所去拿药。“当时我们拿完药往家走,走到十字村与五龙村的交会处时,听到有人在喊抓贼。”田洪至今还记得,丈夫听到喊声后,扭头就看到了正准备逃跑的小偷。

“你等下,我一会儿就回来。”当时,冯利剑找了一张凳子,让妻子坐好等他回来,随后骑着摩托便去追小偷。“小偷30多岁的样子,手里的蛇皮口袋装着鸡,还有一个骑摩托的同伙接应。”冯利剑看着小偷上了摩托车往城区的方向驶去,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

在冯利剑追到十字岭时,小偷便已经将偷来的鸡扔到村口了,但他依然紧追不舍。“后来我问他,偷的东西追回来了就行了,干嘛还一直追?”面对妻子的疑问,冯利剑说,“我就是讨厌小偷,讨厌做坏事的人”。

“帮助人是一件好事,

也是美德”

一路追赶着小偷,冯利剑来到东兴区胜利街道一加油站附近。本想用脚去蹬小偷的摩托车让小偷停下来,没想到,坐在后面的小偷突然掏出匕首对着冯利剑的右腿刺了一刀。

顷刻间血流如注,强烈的疼痛感没有阻止冯利剑抓小偷的步伐。“当时觉得痛,但是也没想那么多,加速把车开到前面逼停了他们。”冯利剑记得,那个时候他已经追到内江师范学院附近了,趁着冯利剑和偷鸡的小偷扭打在一起,开摩托车的小偷跑了。

“那时,我已经坐着等了很久,仍然不见他回来。”还在原地等冯利剑的田洪心里充满了担忧,不久从城区回来的村民告诉她冯利剑摔了、受伤了,田洪再也坐不住了。拨打丈夫的电话不通,田洪决定立即和公公一起出去找。

当时,冯利剑还在和小偷进行搏斗。“他手里有匕首,一下刺向我的肚子,好在我顺手抓到一张凳子挡住了,否则还会多挨一刀。”随后,周围群众拨打了110,被冯利剑控制住的小偷由民警带走了。

这时,冯利剑才发现,自己的摩托车和手机都已经摔坏了。此时,正在街上似无头苍蝇般寻找丈夫的田洪接到了桐梓坝派出所的电话。

“当我赶到派出所的时候,看到他右腿上好多血,身上还有好多伤,衣服裤子都是烂的,走都走不得。”再回想当时的心情,田洪依然无比揪心。尽管如此,她说自己能够理解丈夫的行为:“帮助人是一件好事,也是美德。”

“我以后还要做好事”

严重的伤势,让冯利剑住进了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盗的村民吴成德带着家人前来看望感谢他:“我们心里很感动也很愧疚,他不顾自己的安危,见义勇为,真的很了不起。”

2016年12月22日,东兴区人民政府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规定,授予冯利剑同志东兴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现金10000元。

时光荏苒,如今冯利剑恢复了健康,但身上却留下了道道伤疤。这些伤疤,就像一枚枚勋章记录着那一天发生的事情,记录着冯利剑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在面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侵害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正气凛然,挺身而出。

锅灶边,冯利剑正在生火。“你现在后悔当时抓小偷吗?”抬头间,火光映在冯利剑的脸上,他答道:“不后悔,我以后还要做好事。”(刘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