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学习,他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07:28: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爱学习,他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走近内江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李远清

翻阅书籍

展示书法

6月15日,记者来到东兴区兴盛路东段桂香园小区李远清的家中,听这位古稀老人讲诉他因爱学习与创作结缘的传奇人生。

表演

激起他创作剧本的激情

李远清从小就爱读书、爱学习。1971年,在那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他高中毕业后,就到乐至县童家区中山公社当了一名知青。他去公社报到时,所带行李中除了破旧的换洗衣物外,就是陪伴他的几十本书了。

在乡下劳作之余,书籍便是陪伴他的良师益友。除了看书,他最喜欢的就是表演。那时,公社常常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而李远清是一名活跃分子,每次公社的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那时候,白天干农活,夕阳西下时,就排练节目。”李远清回忆,虽然辛苦,他也乐在其中。

有一次公社文艺演出,身为“知青宣传队”的一员,李远清自告奋勇,在一场《白毛女》的戏中出演杨白劳。演出那天,在公社的舞台上,李远清声情并茂地将杨白劳这个人物形象演“活”了,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从那以后,不管是去地里干农活,还是去赶集,村民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喊他“杨白劳”。

李远清回内江参加工作后,时常怀念那段表演的时光。2011年,李远清参加了内江电视台开办的“沱江龙门阵”栏目海选群众演员活动,他原本只想借此机会过一下表演瘾,没想到竟被选中,在“沱江龙门阵”中参加了七个方言电视剧的演出,扮演了不同的人物形象,既有普通老百姓,也有领导干部。

在拍方言电视剧的过程中,李远清接触到不少的影视剧本,这激发起他对剧本创作的兴趣。每当灵感来临,他便奋笔疾书,常常忘记了时间。在李远清的书房里,挂着一幅内江著名书法家李代权送给他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弄笔迷日”,这正是他勤于创作的真实写照。

每当夜深人静,结束了一天的创作后,李远清便开始认真阅读自己创作的剧本,每每读到动情之处,他总会热泪盈眶。

爱学习

走上诗词创作之路

极具文艺天赋的李远清不仅写剧本,还写诗、填词、撰联。2005年,已经58岁的李远清学会开车后有感而发,写就了一首《五绝·学车》,第一次向内江日报社投稿,没想到刊登了,这对李远清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写作欲望也油然而生,一发不可收拾。

为此,李远清还特地为自己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笔名“一草”,究其来历,他解释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坦言,草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做人也应像草一样。据李远清介绍,笔名还有另一层含义,“吾乃一介草民也。”说罢,他大笑起来,说还想用这笔名提醒自己,做人要低调,谦虚谨慎使人进步。

2006年9月,李远清退休后,创作激情更加高涨。为了提高创作格律诗的水平,他加入了内江市诗词楹联学会。

李远清回忆,刚加入时,学会要求新人拿出几幅诗词作品让大家鉴赏,他信心十足地拿出作品请大家赐教。然而,老师告诉他:“你写的诗,既不讲平仄,也不合韵律。”

李远清没有气馁,他振奋精神,更加刻苦地学习诗词知识,每日读书至少4小时以上。在他看来,国学博大精深,诗词意蕴深厚,唯有不断学习,多读多悟多写才能提高自己的鉴赏与写作能力。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纸质投稿越来越少,李远清在60岁时,开始学习电脑。他一边学习一边投稿,所创作的诗词作品,不仅在本地报刊上刊登,也被外地诗刊采用。

在内江市诗词楹联学会里,李远清在提升创作水平的同时,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诗友。每年3月,学会都要为当年满十的寿星写诗词联祝寿。2017年,李远清正好满70岁,在众多贺词中,与他有着十年情谊的老诗友罗征全为他写了首“贺李远清吟友古稀”,诗中一句“追求平仄韵根基,贵在探骊得道时”,道出了李远清刻苦学习,一路收获硕果,令人赞颂的故事。

爱内江

他用行动践行

李远清是地地道道的内江人,他热爱内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这里,不仅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还是他创作灵感的源泉。

2017年3月,李远清与内江市诗词楹联学会的会员一起,为正在修建中的塔山公园创作,大家一起去塔山公园采风,在旖旎的风光中写诗撰联,妙不可言。

“艺术来源于生活,不深入社会实践,就写不出感人的作品来。” 李远清当知青下过乡,回内江后,他也先后在工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过,迈进古稀之年的李远清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他的诗词、剧本都是来源于生活,富有地方文化特色,他用诗的语言及其它艺术形式践行十爱,传播正能量,歌颂大内江。

近年来,李远清在方言电视剧创作中,编写了《爱在甜城湖》《桃花盛开的村庄》《老局长的礼物》《老伴》等电视剧本,还为残疾人编写了《逐梦谣》微电影剧本。

2017年4月,李远清随庚寅书画沙龙的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接触到残疾企业家刘义,得知刘义身残志坚,经历挫折后,仍然凭借坚强的意志,投身于助残扶贫的事业中,让他深受感动。回家后,李远清便根据刘义的打工经历和创业的艰辛,着手编写《逐梦谣》剧本,“6月20日左右将完成初稿,希望将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通过微电影的形式传播出去。”他说。

2017年6月,文英街社区正在筹备一场“庆七一”主题的文艺活动,社区书记请李远清为活动编写一首包含十爱内容的快板词,李远清花了整整一天时间,为社区编写出了“高唱十爱歌,赞美大内江”的快板词,深受社区肯定和好评。

这些年,李远清写了不少爱党、爱国、爱内江、爱自然的诗、词、联等作品。他常说:“我只想在有生之年,为内江、为社会多创作一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学作品。”(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