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5年悉心照料无怨悔 她把丈夫的舅舅当亲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30: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照顾舅舅多年,周小梅了解了许多药物的功效

为舅舅倒水

为舅舅叠被子

东兴区五星小区内,居住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丈夫勤劳,妻子贤惠,养育了两个懂事的孩子,还照顾着一位74岁的老人。夫妻俩的父母均在农村老家,他们照顾的这位老人,是丈夫谢吉华的舅舅。

为何双方父母健在,夫妻俩却单独照顾舅舅近10年,并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家庭——

巧媳妇进门,他家有个需要照顾的舅舅

6月22日,天空放晴,东兴区五星小区居民、74岁的邓世贵外出散步后回到家中,一名年轻女子开门迎上去,为他换好拖鞋,搀着他在沙发上坐下,又倒了一杯热水,开口询问:“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得到老人“没问题”的回答后,女子才放心到厨房准备饭菜。

周小梅的丈夫谢吉华原是东兴街道新华村村民,2002年两人登记结婚。来到谢吉华家里的第一天,周小梅就见到了这位多病的舅舅。周小梅介绍,舅舅邓世贵是家里的老四,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长年多病,因突发肾囊肿后又引发后遗症,加上年轻时长期在工地守夜,引发双手水肿,手部皮肤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出现大量脱落情况,且双手无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导致基本无生活来源,终生没有结婚,更没有子嗣。谢吉华的母亲就将这个弟弟一直带在身边照顾。

周小梅嫁到谢家后很勤快,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帮着婆婆分担家务,并完全接受这位需要人照顾的舅舅为家里的一分子,照料得十分上心。

2008年,周小梅生第二个孩子时,家里住着父母和舅舅,还有谢吉华的弟弟一家。村里的老房子满足不了更多人口居住,周小梅便和丈夫商量着搬出家里,在外面租房住。可家里三位老人全部留给谢吉华弟弟一家照顾的话,会让弟弟家负担过重。“老人的去留遵从他们自己的意见。”夫妇俩与老人们交换意见,邓世贵对外甥夫妻俩十分满意,表示愿意与谢吉华一起搬出家里。自此,周小梅和丈夫便开始单独照顾舅舅。

8年搬家5次,带着舅舅一起当“租房族”

周小梅一家现在居住的是一套6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的安置还房,虽不宽敞,但打理得十分整洁。在客厅靠窗的位置摆放了一张床,作为邓世贵的住所,旁边一个储物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药物。

“原打算让舅舅住卧室,我们睡客厅,但是他不愿意,就只能尽量将他的床铺弄得舒服一点。”周小梅说,其实这样的舒适日子,他们也才过了两年时间而已,从2008年开始到两年前,一家人过了近8年的租房生活。

周小梅回忆说,他们租住的第一个房子是在东兴镇,一间比较偏僻的门面。当时周小梅的小儿子只有几个月大,大儿子刚上幼儿园,舅舅经常生病也需要花钱,仅靠谢吉华一人在外打零工养家,经济压力很大,只能找便宜的房子,房东看到她家的情况,没有要高价,房租每月仅100多元。

便宜的房子,条件也相应较差。整个门面不到60平方米,除了厨房和厕所外只有一个房间,周小梅便买来一幅帘子隔成了两个房间,一边一张床,舅舅单独一张,夫妻俩与两个孩子四人一张床。房子地处偏僻,光照不足,使得房间里十分潮湿,厨房用水也不容易排出去,经常积水。考虑到舅舅身体不好,周小梅和丈夫尽可能首先满足舅舅的需求,将向阳的位置留给舅舅,新的、暖和的棉被也先拿给舅舅用。

纵使周小梅将房间打扫得很干净,但在这样的房里生活时间长了,还是会影响人的健康。因一家人的身上相继长了水痘,不得已他们只好搬家。

周小梅说,近8年来,他们一共搬过5次家,住过垃圾堆旁,遭过鼠咬。有房子条件的原因,也有与房东协商的问题,还因孩子上学地点的改变而搬过家,有一次一年内就搬了两次。为了不让舅舅跟着一起受苦,谢吉华努力工作挣钱,租住的房子也一次比一次好。

2015年,东兴区五星村占地赔偿,按相关政策邓世贵可得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周小梅和丈夫不想再带着一家老小过颠沛流离的租房生活,索性将积蓄拿出,在舅舅30平方米的基础上,又购买了30多个平方米。

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谢吉华凭着多年做房屋装修的经验,自己出钱出力做了简单装修,又慢慢购齐了家电。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热,舅舅常常难以入睡。前不久,周小梅和丈夫特意花了几千块钱买了一台空调,放在邓世贵的床边。“从搬出老家的那时起,舅舅跟着我们这些年吃了不少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应该给舅舅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周小梅说。

顾老又顾小,她医院家里两头跑

前几日,周小梅染上了风寒,到现在都还没好。两个孩子十分懂事,平时在家里就会帮着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看着妈妈生病了还要照顾家里,都主动表示不要妈妈接送,自己去上学。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两个孩子如此懂事,都是深受父母以身作则的影响。

刚搬出农村老家时,周小梅每天早上6点过就起床做饭,送大儿子上幼儿园后,还得照顾舅舅和才几个月大的小儿子,一直到中午两个孩子午休了,她才有时间洗衣服。下午,送老大去幼儿园后,她便打扫房间和准备晚饭。如此连轴转生活日复一日。

为照顾家庭,周小梅没有外出工作,谢吉华也只能在内江附近找活干,不敢走远,因为老人或孩子一旦生病,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

2009年夏天的一个早晨,邓世贵突然旧病复发,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周小梅和丈夫赶紧将他送往医院。因孩子还小,周小梅只能暂时赶回家里照顾,留谢吉华一人在医院照顾舅舅,等老人病情稳定后,周小梅才去替下丈夫,让丈夫赶去上班。大儿子上学去了,周小梅便将小儿子一起带到医院,一边照顾舅舅,一边哄孩子。

去年,一场流感袭来,舅舅和两个儿子同时患上了重感冒,三人一起住进医院。周小梅医院家里两头跑,一会儿询问舅舅身体情况,一会儿陪着孩子聊天。3个病人吃饭、喝水、上厕所都由她一人照料,几天下来,整个人瘦了好几斤。

事实上,加上之前的一些病症,邓世贵每年都要大病一次。老人没有儿女,生活上的照料和医药费用全都由周小梅夫妇负责,到现在老人每天仍需用药物控制病情。多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周小梅对舅舅的病情非常了解,家里备了不少药,在舅舅身体不适的时候,可以及时拿给他吃。

在周小梅和丈夫的细心照料下,邓世贵的身体越来越好,74岁了还每天出去遛弯。老人喜欢坐着公交车在城市里转悠,周小梅便特意给他办了一张公交卡,定时往里面充钱,满足舅舅的“爱好”。

在亲戚朋友眼中,周小梅和谢吉华是一对模范夫妻,更是难得的孝子,但周小梅却不这样认为。夫妻双方的父母如今都在农村,公公婆婆有弟弟照顾倒不用担心,她自己的父母却还种着10多亩庄稼,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时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舅舅,根本没有时间回老家帮忙,他们真的很辛苦。”周小梅愧疚地说,她只有趁着放暑假或农忙时,回去帮着父母收两天玉米和稻谷,作为女儿,她做得太不够了。

然而,善良的父母并没有责怪女儿和女婿,见到他们如此有爱心如此孝顺反而很欣慰,表示十分支持女儿照顾婆家舅舅。周小梅说,10多年的相处,让他们与舅舅早就成为了最亲的亲人,“有了舅舅,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