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版“伯牙与子期”:你老了病了,我来照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52: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隆昌版“伯牙与子期”:你老了病了,我来照顾!

——走近第三届内江市道德模范刘宗明

刘宗明搀扶张基寿坐下

刘宗明,59岁,隆昌县桂花井镇秧草村5组村民。4年多来,他以爱心和执着,将他的好友——张基寿、一位88岁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让他幸福地安度晚年。今年6月,刘宗明受到内江市委、市政府表彰,被评为第三届内江市道德模范。

手指敲敲,我就懂你

6月30日,在隆昌县桂花井镇交通街403号门面的里屋内,平躺在床上的老人张基寿突然弯曲着手指,在床沿上敲了敲,他一边敲打,一边发出低沉的呻吟……这是张基寿给刘宗明发出的“信号”。

“来了来了,你想起来坐啊?莫急,我这就把你扶起来。”收到“信号”后,正在外屋忙碌的刘宗明放下手中的事情,跑到里屋察看情况后,他很快便明白了张基寿的意图。

四年多来,两人每天都用这样的方式交流着,早已有了默契。

刘宗明每天五点多起床,帮张基寿老人换好尿布和裤子,做好饭将其喂饱后,自己才吃早饭。“他身体好的时候,我就稍微轻松点。”刘宗明说,遇到张基寿拉肚子,他一天要给张基寿换十几次尿布,忙得不可开交。

“每天的事情很多,除了照顾他,我还要给顾客理发。”虽然刘宗明自己已经59岁,但他一个人既要照顾张基寿的饮食起居,又要打点好理发店里的生意。

剪发相识,建立友谊

刘宗明和张基寿无血缘关系,二人是如何认识的呢?

原来,刘宗明本是桂花井镇秧草村5组的村民,由于家里穷,为了谋生,他去拜师学了理发手艺。30多年前,刘宗明走村入户去帮人理发,路过长田村村民张基寿的家门口时,累得气喘吁吁的他打算歇歇脚,征得门口干活的张基寿同意后,他便在门口搬了根凳子坐下。“你的头发有点儿长了,要不我给你理理?”“好,你给我剪短点。”简单的交流后,刘宗明就打来一盆水,拿出理发工具,开始为张基寿理发。

“没想到你手艺这么好,价格还这么便宜,以后我还要请你给我理发。”张基寿对刘宗明的服务十分满意,还在村里帮他“打广告”,从那以后,理发技术受到村民好评的刘宗明来长田村的次数就越来越多。一来二去,刘宗明和张基寿成了好朋友,有时,刘宗明到村里来理发,张基寿还会留他吃午饭,两人赶集时碰到了,还会一起喝茶聊天。

突患重病,要你照顾

刘宗明因为条件不好,一直未娶妻生子,独自一人生活;而张基寿的女儿们早已结婚生子,老伴去世以后,他也独自生活。

2012年,张基寿患了老年痴呆症,病情一天天加重,到了后来,张基寿连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他说他住女儿家的时候,女儿女婿照顾起他,手脚力度不合适,他适应不了,就指定让我照顾。”刘宗明说,好友张基寿生病后,自己照顾过他,由于刘宗明这个人非常细心,张基寿便让女儿女婿将他交给刘宗明照顾。

此后,刘宗明便从桂花井镇秧草村搬到了桂花井镇交通街403号的门面内,该门面是张基寿的女婿修建,所以不用交租金,门面分里屋和外屋两部分,刘宗明将外屋作为理发店,每日靠理发的手艺挣点生活费,他将里屋当卧室,行动不便的张基寿就住在里屋的卧室内,方便他照顾。

亲如一家,难舍难分

刘宗明每天早晚为张基寿换尿布、擦身子、洗裤子;每天给他喂饭、喂药;每天扶他起来走动……虽然记忆日渐模糊,吐字也越来越不清晰,但刘宗明的付出,张基寿一直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为了让子女将刘宗明当成一家人,张基寿让他们喊刘宗明“表叔”,在张基寿意识清醒时,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女婿回来看望他,他认真地对孩子们说:“你们表叔对我很好,他没有房子也没有子女,你们以后要照顾好他。”

听到这话的刘宗明心里酸酸的,一方面是被张基寿的良苦用心所感动,另一方面,他想到挚友有天会离开自己,心里就十分难过……(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