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市中区肥料管理站站长李光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9:46: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

——走近市中区肥料管理站站长李光辉

李光辉(右)维修公厕

秽物难闻的气味让许多人避之不及,然而,李光辉却和秽物打了31年交道。31年来,他怀着“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奉献精神,在岗位上默默坚守。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曾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09年度被四川省市政市容协会评为四川省城市市容环卫行业先进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2010年度优秀环卫工人称号;2013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2014年荣获中国好人榜;2017年,被评为市中区第二届“十佳干部”……

A尽职尽责,得到认可

李光辉今年51岁,是市中区肥料管理站站长。1986年,20岁的李光辉受到身为环卫工人的父亲嘱托,来到市中区肥料管理站干起了与粪便打交道的工作。

参加工作的头几年,年纪轻轻的李光辉负责清洁白马镇公共厕所的卫生、公厕维修、倒居民房前提出的粪罐子等工作。只要是经李光辉打扫过的厕所,都会得到大家的称赞,他负责维修的公厕,从没出现过延误不修问题或任何安全事故。

近几年,身为市中区肥料管理站站长的李光辉仍然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坚持干实事、不计较的工作态度。李光辉所在的岗位人员不多,每个人的工作任务都很艰巨,当群众反映哪里的公厕出了故障,身为站长的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上个月的一个周末,李光辉回白马镇陪伴年迈的父母,可在他回家不久,就有人打电话反映,市中区廖家巷一个公厕的水管爆了,导致厕所停水,希望他能派人前去处理。李光辉想着其他员工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不愿去打扰他们,于是放下电话就开着工具车往城里赶。到现场后,还没来得及歇口气,李光辉就赶紧拿出自制工具,轻车熟路地开始维修水管,不一会儿就解决了问题。

多年的维修工作让李光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他出马,再难再复杂的问题,也会高效率高质量地解决,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B乐于助人,不求回报

2004年,李光辉经过多年的努力,顺利通过组织的严格考察,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以后,李光辉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不懈地为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而贡献力量。

李光辉不仅在岗位上奉献着,还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常常深入各家各户,义务为他人疏通厕所、维修水管,却不求回报。

去年7月,家住市中区内壕路1幢的吴先生家中的蹲便器出了故障,吴先生费好半天也没将问题解决,情急之下找到了李光辉,李光辉放下手中的事情,立马跟随吴先生来到他家中。李光辉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蹲便器是因为掉进杂物引发了堵塞,他马上找来一个吸盘开始将杂物吸出,疏通过程中,粪水溅在了他的身上,他依然全身心干活,直到将吴先生家里的蹲便器修好。

由于李光辉的热心,周边认识他的居民,有谁家中的厕所堵塞、水管破裂,就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别人找到我帮忙,就是对我的信任,我理应为人家解决问题。”李光辉不厌其烦地为他人提供帮助,没有一句怨言,更不收一分钱。

C坚守31年,获多项荣誉

李光辉的家庭经济非常窘迫,他家里年老的父母需要照顾,爱人身体不好,儿子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理应挑起全家的重担,朋友也劝他“下海”单干,说以他这样的能力拿比现在高的工资不成问题,可他却从未有过离开环卫岗位的念头。

“千家万户都需要我们环卫工作,人民生活离不开它。”在李光辉看来,既然自己选择了环卫工作,又肩负着父辈的信任和希望,就必须坚守下去。

身体多病的妻子既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又要操持家务,有时也难免埋怨为工作四处奔波的他,他也时常对家人深感内疚,但淳朴、大义的家人都能体会他对家人的爱、对事业的责任心,为此,家人也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领导和同志们了解他的情况,也都关心帮助他,李光辉感慨地说:“环卫工作无小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立足岗位,贡献自己的价值,能展现我们城市的洁净形象、能给市民提供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环卫岗位上,李光辉献出了青春,挥洒着汗水,31年的坚守,他无怨无悔,然而,这份坚守却让很多人不理解,别人问他“你为什么不嫌脏,不嫌臭?”李光辉的回答很朴实,“如果我一个人嫌脏,全部人都要受脏;如果我一个人嫌臭,全部人都要闻臭。”

李光辉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大家的肯定,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曾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09年度被四川省市政市容协会评为四川省城市市容环卫行业先进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2010年度优秀环卫工人称号;2013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2014年荣获中国好人榜;2017年被评为市中区第二届“十佳干部”……(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