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爱春风拂校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9:57: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十爱春风拂校园

——“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典型人物进校园活动综述

市直教育系统演讲比赛(内江市教育局供图)

今年以来,内江围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典型人物进校园活动。

通过举办“典型人物进校园”报告会、各类主题班会、“学典型谈感悟”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等活动,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热潮;通过学校网站、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的正能量,已然成为教育系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班主任技能大赛,让十爱渗透班级管理

在学校教育中,班主任是班级的中心,是教育和管理班级的主要人物。因此,十爱精神的传达教育,很大一部分需要依托班主任。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形成人人爱党、爱国、爱内江、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底,内江市教科所成功举行了“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暨班主任技能大赛,来自全市中小学的领导和骨干班主任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大赛。

整个比赛精彩而热烈。围绕“践行十爱”设计的班会课贴近学生生活,遵循认识规律,启迪学生心灵;模拟家长会主题明确,沟通良好,朴实感人,充分体现了班主任新的育人理念,展示了班主任良好的育人方法和手段。

不同的教师,面对不同的学生,会有不一样的教育契机与教育故事,而不同的教育故事对班主任工作也有特殊的意义。此次活动,不仅给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班主任队伍素质提升的有力抓手。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十爱是细化的社会价值理念,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把十爱融入到德育活动,渗透到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会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班主任风采更加靓丽。

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在总结会上指出,在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的主题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努力提振精气神,提升价值境界,为打造内江市“绿色德育”和“绿色高考”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开展评优表扬活动,促十爱精神传扬

“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推荐“践行十爱·典型人物”工作安排,各县(区)、市直学校,比照推荐条件、推荐办法,按推荐规范程序,开展了践行十爱典型人物推荐工作。各学校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相关文件精神。经个人申报、教职工大会述职、民主测评推荐、学校“践行十爱·德耀甜城”领导小组审查、综合考核、公示无异议后,推荐上报。各县(区)教育(社事)局每月推荐“践行十爱典型人物”人选2-3名(经开区1名),市直各学校每月推荐1-2名。

据统计,内江教育系统各单位第一季度推荐上报“践行十爱典型人物”共49名,经市教育局审核后,遴选推荐了20名在各自工作岗位成绩显著、享有很高社会声誉、得到广泛认可、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教育系统践行十爱典型人物,参加市委宣传部评选。

6月22日,内江市“践行十爱· 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组委会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典型人物发布仪式,我市有20人被评为“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2017年第一季度典型人物,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成为践行十爱的典型代表。其中,市教育系统入选了威远县林建、隆昌县雷金龙、资中县陈萍和内江六中游艳等4名教师,他们分别被评为爱党、爱家庭、爱劳动、爱人生典型人物。

截至6月底,我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已共推荐“践行十爱典型人物”102人。在教师节期间,我市还将表扬一批“四有好教师”和“师德标兵”,让更多先进典型得到宣传推广,让优秀教师典型的正能量传递四方。

开展演讲比赛活动,传递榜样力量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身边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践行十爱,争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6月29日,市直教育系统“‘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演讲比赛在内江七中举行,来自市直教育系统的21名教师参加比赛。

参赛教师们以饱满的情绪、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或分享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感受,或热情讴歌身边的育人楷模,充分展现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务实创新、拼搏进取和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了自己学习和践行十爱精神的决心。饱含深情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聆听了教师们的演讲后,内江二中(七中)校区校长谢锦玲说:“21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我们身边优秀教师、育人楷模的感人事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紧迫的使命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敢争一流,为莘莘学子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为谱写内江教育新华章贡献力量。”

经过激烈比赛,秦佳琪、王杰、杨珂3位教师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接下来,他们将代表市直教育系统参加全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演讲比赛。此外,本次大赛还评出二等奖5名、三等奖13名,内江六中、内江七中、川南幼专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直教育系统举办此次演讲比赛,旨在广泛宣传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引领新风,让十爱、“四有”标准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当十爱、“四有”践行者,争当促进内江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争当实现教育事业科学跨越的建设者。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10月,内江还将举行全市教育系统教师演讲比赛。

事实上,从今年4月起,我市各中小学就掀起了学习传唱《十爱歌》的热潮,充分利用音乐课、主题班会课,并结合实际,通过课前课后合唱、国旗下演唱、主题班(团、队)会、爱国主题音乐会、歌曲校园行、歌吟比赛等方式,让《十爱歌》传遍内江校园,将学习传唱《十爱歌》活动作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打造绿色德育品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书面承诺、主题班会、班级黑板报、征文比赛……“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正以多种形式,在我市各级学校展开。十爱正能量,已成为我市教育系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姜晓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