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爱春风拂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51: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十爱春风拂新村

——内江开展十爱进村镇掠影

龙市镇“孝道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场(龙市镇党委政府 供图)

前进村的“爱党”课 (前进村两委 供图)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根本。’隆昌的‘安安送米’、‘猛虎拜孝子’就是孝道的生动体现。”7月17日上午8时许,由龙市镇关工委、东岳村两委与内江市国鼎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孝道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隆昌县龙市镇复生公园拉开序幕。

记者从龙市镇党政办获悉,举办此次教育活动,旨在引导群众,感悟“孝道家风”的真谛与内涵,从而使“小孝爱亲爱家,大孝爱党爱国”的思想深入人心。

……

内江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四好村”、文明村创建,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幸福美丽文化院坝、农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夜校等基层阵地,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学习。成立道德议事会,挖掘本乡身边好人,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农村良好社会新风的形成。

献爱心、志愿服务……

促十爱精神传扬

4月7日,东兴区富溪镇高山村6组村民邱千德,在日常的房屋修建工作中,不慎摔落,头部遭受重创。经诊断,邱千德被查出右侧颞部硬膜外血肿、右侧颞骨骨折、左侧颞部硬膜下少量出血、右侧面神经挫伤伴面瘫等多处症状。经过及时抢救,邱千德虽脱离生命危险,却也暂时丧失了劳动力。

据悉,邱千德的五口之家,本就是高山村的贫困家庭。而“顶梁柱”的倒下,无疑再为这一困难家庭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高山村“第一书记”杨萌,将邱千德家的境遇,反映到了高山村帮扶单位东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自5月8日起,东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职工,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短短三天内,便筹集善款4550元。5月11日,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毅将这份“爱心”,送到了邱千德家中,并叮嘱他,安心养病!

4月12日下午,东兴区妇联联合区纪委、区文明办、市妇联,在东兴区双桥镇凤天村,开展了一场“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爱家庭”专场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在“话家风·传家规·树新风”的故事分享会环节中,东兴区顺河镇南洋村“好媳妇”唐明芳讲述了她“不离不弃,细心照料年迈公婆20余载”的感人故事。双桥镇“最美家庭”代表邓坤芳也走上讲台,分享了“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做法及感悟。现场萦绕着满满的感动,不少村民为之动容。

为进一步推进“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内容的“四好村”创建工作;引导农村青少年弘扬、传播“四好”理念,养成好习惯。7月9日,共青团东兴区委组织10名青年志愿者、13名学生走进东兴区郭北镇九根树村,开展了一场“从小养成好习惯·争当文明好少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日,青年志愿者、学生为九根树村的青少年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其中,新颖的相声《讲习惯》、快板《家风家训万代传》表演,更是赢得大家的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大家一起进行了毽子接力赛、夹乒乓球赛等互动游戏。在一番团结协作、相互鼓劲中,再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据悉,本次活动,是紧密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围绕“四好村”创建工作的新尝试。接下来,共青团东兴区委还将进一步总结、不断探索助推“四好村”创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举措。

人人劳动、选“家庭能手”……

让十爱渗透新农村

走进经开区交通镇前进村的村办公室,院坝右侧一面“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宣传画,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前进村将践行十爱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并将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爱护环境、人人劳动”,吹响了“践行十爱”的第一声“号角”。

随着“号角”响起,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他们带头成立“劳动分队”,定期清理206省道沿线以及各条村路的环境卫生。在这一氛围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参与劳动,全村掀起了一股“爱劳动”的风潮。

6月初,交通镇党委书记张晓鸿走进前进村,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为前进村50余名党员、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讲了一堂“爱党”课。党课结束后,每位听课人员,都将个人心得体会,一一写在了纸上。

前进村“第一书记”王君告诉记者,通过层层筛选,他们选出了8份党建范文。这些范文被统一张贴在村办公室的“村党支部学习活动专栏”上,供所有人传阅。

树立榜样、引领思潮;致力党建、“前进”致富……6月底来,前进村积极响应交通镇党委政府、内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工作委员会的号召,在全村开展了“家庭能手”评选活动。

通过半个月的举荐、评选,最终,选出了“种植能手”何韶云、“养殖能手”范池富、“创业能手”严智良。据王君介绍,为充分发挥其榜样力量,村两委决定,自本月起,将邀请这些“家庭能手”利用农村书屋、农民夜校,与村民分享致富心得。

……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随着我市各村镇“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也源源不断地为“扎实开展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汇聚了道德力量,提供了道德滋养!(黄俊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