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资中特殊教育试验学校特教部教师曾何玲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0:21: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无声世界爱相随

——记资中特殊教育试验学校特教部教师曾何玲

曾何玲与她的学生们

曾何玲在备课

今年36岁的曾何玲,是资中特殊教育试验学校特教部一名普通的教师。在她眼里,自己的学生,是一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天使”。“尽管折断了翅膀,但我会帮助他们飞翔。”抱着这一信念,曾何玲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特教岗位上。

9月14日,记者走进资中特殊教育试验学校,采访了曾何玲。

正值中午时分,记者看见,一群孩子围拢在一名身着绿衣衫、眉目清秀的女子身边,嬉闹着要合影。

这名女子正是曾何玲。“这群孩子活泼开朗、天真纯洁。”采访时,一聊起自己的学生,不善言辞的曾何玲流露着满满真情:“呵护这群天使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

无微不至 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2006年,原资中县聋哑学校与原资中县解放路小学合并,作为全县第一家特殊教育学校——资中特殊教育试验学校正式成立。“我深感荣幸,成为了第一批特教老师。”

每天早上,曾何玲提前20分钟赶到学校,在学生起床前,关心他们睡得好不好、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并帮助他们穿衣、洗漱;之后又耐心地教他们排好队,整齐地到食堂洗手、打饭……11年来从未间断。

2009年的一天,曾何玲如平日般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突然,班里一名语文老师急匆匆地敲开了她的办公室:“曾老师,你快来看下,彬彬(化名)肚子痛,哭得很凶。”

曾何玲立即放下手中的笔,起身便往教室跑去。“彬彬脸色惨白、额头直冒冷汗。”心急如焚的曾何玲,随即叫来一名男老师,帮她将彬彬抱到了校门外,随后她拦下一辆出租车,带着彬彬赶到了资中县人民医院。

“老师,我们现在成都,坐车一时半会赶不回来。”在医院里,曾何玲联系上彬彬的父母,“他的父母很担心孩子,语气很着急。但路途远,要晚上才能赶回来。”随后,曾何玲打电话向学校请假,留在病房里照顾虚弱的彬彬。

端水喂饭,擦脸按揉……在曾何玲寸步不离、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彬彬渐渐忘却了先前的疼痛。临近晚上10点,彬彬的父母赶到了医院。“凉水不要给他喝,娃娃喊痛的时候,记得帮他轻轻揉下肚子。”一番叮嘱后,曾何玲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安心地回家休息。

真诚善良 与特殊学生建立起不可割舍的感情

曾何玲的关爱,还曾“暖化”过一名性格孤僻、生性好斗的学生。“他叫阳阳(化名),曾是班里的‘小魔王’。”曾何玲说,他很爱和同学打架,经常用指甲抓同学的手和脸。“每次开导他时,情绪都非常抵触,拒绝任何沟通。”

有一天,曾何玲在上课时,突然闻到教室里传来一阵臭味。原来,是阳阳将大便拉在裤子里了。见此情形,曾何玲又好气又好笑,赶紧领着阳阳到了生活区,帮他擦洗了屁股、换上了干净的裤子,并一遍遍地清洗弄脏的裤子。

正值寒冬,冰凉的自来水冲在曾何玲长满冻疮的手上,令她疼痛不已。见此情形,站在一旁的阳阳,心存愧疚地低下了头。

“你怎么啦?”深感意外的曾何玲走上前摸了摸阳阳的头,笑呵呵地说:“没事,再脏再臭,你都是老师最爱的天使。”没曾想,阳阳一把抱住了曾何玲,眼里流下了热泪。

“这件事后,阳阳渐渐地变了。”曾何玲笑着说,他不再欺负同学,平日里也喜欢在我面前撒撒娇,以往的霸道模样再也不见了。

在曾何玲看来,关爱是一座桥梁,“只要凭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一路走下去,便能与这群特殊学生,建立起不可割舍的感情。”

坚守岗位 保证每一个孩子健康平安

2009年,曾何玲接到家里的噩耗,父亲查出食道癌。当时,正是流感肆虐的特殊时期,曾何玲深知,“作为班主任,我必须保证孩子们都健康地度过这一时期。”

她将此事瞒了下来,托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自己则留在学校,照顾学生。每天,曾何玲天不亮就起床,到宿舍里检查清洁卫生、学生有没有身体不适。

与此同时,曾何玲还自掏腰包,买了足量的板蓝根、抗病毒冲剂,在上课期间定时给学生们冲好,送到教室里,让他们喝下。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孩子们没有一个患上流感。

“爸、妈,对不起!”“孩子,我们都能理解你。”此后,曾何玲才赶到医院照顾父亲。面对父母的包容,一向坚强的她再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助力成才 帮助学生融入社会

助学生成才,是每位老师的梦想与追求,但对于这群特殊学生来说,尽早帮他们融入社会,才是至关重要的事。

为此,曾何玲从2016年起,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先后两次组织学生们到县城某超市门口,做起擦皮鞋生意。“在社会实践中,他们既能学会与外界沟通,又能在财富的创造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采访最后,曾何玲坚定地说:“今后,我会不断努力,树立他们的自信心,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