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76岁老人以行动诠释健康人生

www.scol.com.cn  (2017-11-15 15:10: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肖坤元阅读文件

2015年6月,肖坤元(前排中)带领东兴区老体协人员代表内江市参加省第八届老运会

每天早上8点左右,东兴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的门球场里,总会出现一群老年人的身影,肖坤元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6岁的肖坤元,退休后担任了东兴区门球协会主席、东兴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常务副主任等职务。爱健康的他不仅自己坚持运动,还发动了身边许多退休老干部加入运动队伍,为东兴区老年体育和群众体育工作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记者在东兴区老体协办公室见到了肖坤元。尽管头发已花白,脸上也有了皱纹,但性格开朗的他仍给人一种神采飞扬的感觉,尤其身上那件鲜艳的红外套,衬得他脸上的笑容愈发爽朗可亲,还有一些可爱。

没错,这位总是笑呵呵的老人,真的会让人脑中冒出“可爱”一词来。焕发的容光来自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源于健康的运动。而体育运动,正是肖坤元业余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乐趣:体育运动让他受益无穷

自小学起,肖坤元就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在东兴区郭北镇读小学五年级时,他代表郭北小学参加了永东乡(现永兴镇)举办的乒乓球比赛。上中学后,他又迷上了篮球,作为班级宣教委员,他时常组织同学打篮球。

1961年,肖坤元高中毕业,在四川省农村人民公社干部学校内江分校学习半年后,被分配到了郭北公社担任文书。郭北公社在松林村,没有规范的篮球场,但这并不能阻止肖坤元对篮球的爱好,他总是在下班后步行半小时到街上的篮球场打球,有时回到公社时天已经黑了。

时年20岁的肖坤元是当时公社里最年轻的干部,活力十足,在他的带动下,好几名干部也加入到了步行去打篮球的行列。

打球的人越来越多,却仍没有规范的运动场地,于是肖坤元为修建球场动起了脑筋。他多方考察后,“盯”上了公社大院外的一块荒地,遂向公社党委书记作了汇报,申请修建乒乓球台和篮球场。

篮球场建成后,不仅公社干部有了打球的地方,周边爱好篮球的青少年也时常过来“光顾”,每年公社组织演出活动或者大型会议,这个篮球场也是最佳场所。而用石板和水泥修建的乒乓球台,则设在了会议室,开会时是主席台,平时搭上长条凳,就成了乒乓球台。

1973年,肖坤元到郭北区委工作,在这里,他的“活力”带动了更多人,他组织篮球队到内江糖厂、隆昌、永东乡等地参加篮球比赛,尽管有时需要步行十几二十公里,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

从1961年参加工作直至2002年退休,不管在哪个单位,身处什么职务,爱运动爱健康的观念始终根植在肖坤元心里,并付诸行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了运动的队伍中。

◆“跨界”:从篮球场到门球场

2002年,肖坤元从东兴区农业办公室退休,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体育运动,但他的运动项目却发生了改变。

篮球运动量较大,东兴区老体协的朋友们建议肖坤元练习更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门球。肖坤元说,门球运动量较小,既锻炼了体质也锻炼了脑力,可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目前,他每天花在门球上的时间至少两小时。

因为有多年的运动经验,2002年8月,肖坤元被推选为东兴区门球协会主席。2005年,他又通过了市体育局的培训考核,成为了一名门球二级教练员。有了专业知识,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也更利于他指导“新手”。

在推广门球运动的过程中,肖坤元还破解了各种难题。有人对参与门球运动积极性不高,肖坤元就苦口婆心地上门劝说,“门球运动量也不大,多锻炼对身体有好处,身体好也是给儿女减轻负担”。

而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门球练习中来时,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很多“新人”没有门球工具。为了帮大家节约开支,肖坤元就四处“化缘”,并鼓励有闲置球槌的人将球槌捐赠出来,共收集到了20余根旧球槌。

随着不断宣传推广,区门球队伍不断壮大,不到一年,球员由不到30人发展到80余人,队伍由4支扩增为8支。

其实除了门球,肖坤元还有一大爱好——健步走。每天到老体协上下班,肖坤元都是走着去。每天四趟的上下班路程,加上晚饭后他还要和家人一起沿着甜城湖的亲水步道散步,76岁的肖坤元平均每天步行超过一万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这是肖坤元对于健康的理念,而他也常以此勉励身边的同事和朋友。

◆奉献:为老年人体育事业发挥余热

2003年7月,肖坤元开始担任东兴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2006年4月起,任东兴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2009年起,任东兴区级机关老年钓鱼协会主席。

热心社会事业,注重调研,深入群众,关注民情——这是肖坤元在老体协工作的一贯状态。十几年来,他经常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区直有关单位调研、指导老体工作,总结、推广老体工作先进经验。

2003年,为支持老体事业,在肖坤元和一批老同志的积极建议下,东兴区委、区政府决定新建一个门球场,并交由肖坤元负责施工技术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在3个多月的建设工期中,主动担任起工程义务监督员的肖坤元每天坚持现场指导监督,缩短了工期,节约了资金。球场建成后,作为老体协秘书长的他便更加积极地组织各种比赛。

事实上,自从肖坤元到了区老体协,每年的运动会项目从最初的爬山、钓鱼等传统项目,逐渐发展到了如今的20余种,把东兴区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推上了新台阶。多年来,他坚持组织参与省、市举办的各种运动会及单项比赛,积极组织承办市里的单项比赛和举办全区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全区农村老年人文体健身展演及全国亿万老年人健步走向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均取得累累硕果。同时,他还为区直机关和乡镇有困难的老体协组织争取活动费,动员和组织全区每年坚持开展适合老年群体活动的健身比赛活动20余项次,且成绩显著。

退休后的肖坤元似乎更忙,有时候忙到中午12点多了也浑然不觉,家人做好饭菜等他回家吃饭,而他只能抱歉地说“你们吃吧,我不回来了”。

为何要让自己如此忙碌?记者不禁发问。

“退休后既要安度晚年,又不虚度晚年。”肖坤元笑着说,“我不喜欢一天到晚闲在家,能够为大家服务,我感到很荣幸,也觉得生活很充实。”

退休不退志。正是因为有像肖坤元这样为老年人体育事业倾情奉献的人,东兴区老体协获得了许多荣誉。2009年,东兴区老体协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国亿万老年人健步走向北京奥运会”活动先进单位;2013年,获“四川省老年体育发展贡献奖”;2014年7月,被东兴区政府授予“敬老文明号”称号;2015年8月,获“四川省先进县(市、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称号……

集体荣誉接踵而至,肖坤元个人的努力和贡献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他曾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内江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内江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担任东兴区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务以来,肖坤元十多年如一日,一心扑在老年体育工作上,抓活动,促发展。70岁的老体协同事兰代发说,退休后的肖坤元几乎是全身心投入到了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上来,为老年人体育事业搭建了许多平台,其爱健康的思想也影响着许多人。(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