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践行十爱,村干部带头做表率

www.scol.com.cn  (2018-01-04 09:44:2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搀扶公公散步

她曾是村里的蚕桑技术员,辛勤劳作,引导和服务村民自主创收,为镇上的蚕桑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也是村民委员会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周到热情,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百姓的夸赞;

她更是家里的好儿媳,细心侍奉行动不便的公公,为村民做出了表率。

她就是东兴区三烈镇万里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黎德芳。1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一提起黎德芳,村民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勤快人闲不住 指导村民学技术

在万里村,认识黎德芳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勤快人。在记者采访的空隙,黎德芳总会随手顺一顺家具、抹一下桌子什么的,把“闲不住”的特点充分展现了出来。

黎德芳的家是一栋2层小楼房,这栋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虽然有些旧,但里里外外都收拾得非常整洁。黎德芳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结婚的时候,算得上是白手起家,修完房子之后欠下了好几万元的债,两口子只能外出打工。2000年,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双方的父母也上了年纪,她便从外地回到家,照顾孩子上学。

只是当一名普通农妇?这不符合黎德芳的性格,她思忖着一定要做点什么。当时隔壁村在发展蚕桑产业,举办了培训班,黎德芳去听课回来,把自家的3亩地全部种上了桑树,除了参加政府举办的培训,她还经常向曾是蚕农的母亲请教养蚕技术。就这样,黎德芳把蚕桑作为副业发展起来了,一年养5季蚕,每一季20多天,一年可得4000多元的收益。

黎德芳用亲身实践,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样本,很多和她一样的留守妇女都开始响应政府号召,栽桑养蚕。黎德芳也成了村里的蚕桑技术员,哪里有需要,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一招呼,她随叫随到。2002年到2008年间,她多次参与乡镇区级相关部门技术培训,认真总结、刻苦钻研,极大地提高了业务能力,领着万里村的村民们一起栽桑养蚕自主创收,全村栽桑面积达200余亩,四季蚕茧产量平均达35公斤/张,蚕茧质量也数一数二,为三烈镇蚕桑产业早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年,黎德芳和丈夫通过辛勤劳动,不仅还清了修房子欠下的债,还有了一些积蓄。

因为丈夫常年不在家,家里缺乏劳动力,黎德芳一个人忙不过来,渐渐地也就不再栽桑养蚕了,但仍坚持着农业生产。现在,黎德芳种了2亩左右常规作物,同时还养了一些小家禽,工作之余,除了照顾父母,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劳作,“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根本,只要手脚勤快,就不愁没有饭吃!”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