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13: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走近内江凤凰集团董事长李开明

李开明在整理书籍

李开明(右)与员工交流

年产元明粉110万吨、电缆绝缘材料2万吨、原煤60万吨、汽车车架30万付,煤矿机械20万台套……位于经开区汉渝大道的内江凤凰集团(以下简称“凤凰”),是集机械、化工、煤炭和高新材料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下辖5个子公司,资产总额达15亿元。

傲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勇争第一的“凤凰精神”,更少不了一名不忘初心、信守承诺的领头人——凤凰集团董事长李开明。

逆转困境 信守承诺

1月2日,记者走进“凤凰”,采访了李开明。虽已年过花甲,但仍神采奕奕。“又是新的一年了,时光荏苒啊。”一声感慨,将时间带回1992年。

由于内部管理滞后、生产经营困难等因素,内江市凤凰山煤矿(“凤凰”前身)企业严重亏损。同年底,经营管理学出身的李开明,被组织上任命为“凤凰”的领头人。

拓市场,他鼓励销售员贴近市场;聚人心,他提升工人的生产计件单价……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仅用一年时间,他便令“凤凰”涅槃重生,实现年盈利400余万元。

而这涅槃重生的“法宝”,还在于他一贯的人生信条。

“办企业宁可亏自己,也不要失去诚信。”李开明深知,诚信是企业家最大的“本钱”。当家20余载,从不拖欠工资、贷款、水电费;到不偷税漏税、保质保量完成每一笔订单,李开明都奉行诚信至上的原则。

即使是面对诱人的利益,李开明也从不放弃原则。1997年,“凤凰”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一个建设工程项目。“为赢得竞标,一个投标公司的老总走进了我的办公室。”面谈中,这个老总一再拍胸脯承诺,要将部分工程款作为回扣,奉送给李开明。

没成想,却遭到了李开明的严词拒绝。“竞标是公平公正的……你应该多花心思考虑如何提高竞标优势……”

“后来,他向我表达了悔意和谢意。”李开明欣然接受,两人也结为“君子之交”,长年在生意场上相互帮衬、共同进步,成为商业圈里的一段佳话。

盈利是目的,诚信是初心。李开明表示,承诺未达终点,他会用每一天去坚守、去践行。

终身承诺 体恤员工

2008年,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席卷而来。“东南亚、中东、南美,‘凤凰’所有的海外市场都陷入瘫痪,造成2000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基本丢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开明仍心有余悸。

强烈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凤凰”上下人心不稳。“企业是2000名员工的依靠,绝不能丢下大家。”为坚定员工的信心,带给他们家一般的归属感,李开明逆流而上,调整经营策略,开拓国内市场,弥补出口市场的大面积萎缩;同时技改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一系列调整,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了良好转机,也让员工们看到了希望。在经营状况好转后,企业还给员工增加了工资,并新建了员工宿舍。

此外,李开明还设立了困难员工补助基金,每年为困难员工发放补贴,给予他们及时的帮扶。

2011年,一名叫温勇(化名)的员工,检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巨额的医药费,令他一家负债累累。”得知情况后,李开明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温勇家进行慰问走访,并嘱托他安心养病,“凤凰”会按时按量地给他发放病假工资。

后来,李开明又多方与省总工会及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帮温勇争取到一系列的困难、医疗补助。

关怀困难员工,仅是李开明体恤员工的缩影。自1996年来,李开明不惜“血本”,搭建学习平台,鼓励员工学习深造、考取学历。迄今,“凤凰”有300余人考取大专及以上文凭。彭某便是其中之一。2000年来,他先后考取大专、本科学历,并于2006年受到企业提拔,从普通钳工逐步升至营销副总。此后,彭某多次被评为“凤凰集团”劳模,成为“凤凰”的中流砥柱。

回馈社会 热衷公益

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是李开明向社会许下的承诺。

1998年,他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参与希望工程,带头号召十多名企业高管,为几十名几近辍学的贫困生捐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此后19年间,李开明的身影常年活跃在公益一线,先后为长江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各类公益事业捐款上百万元,为敬老院、残疾人和贫困学生捐款数十万元,为“凤凰”树立了良好、负责的社会形象。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开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捐助事项。他身先士卒,动员员工捐款捐物共计30余万元。

清理土石方、分配物资……此后,李开明还派出数名生产骨干,赶往汶川灾区,跟随各方救援队伍,开展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抗震救灾工作。

……

吉祥凤凰,稳健飞翔。

采访尾声,李开明坦言,他将继往开来,履行承诺,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凤凰奇迹”。(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