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奉献中不断成长 在服务中展现风采

www.scol.com.cn  (2018-01-09 10:48: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瑜  

在奉献中不断成长 在服务中展现风采

——走近市国税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欢

周欢(右三)组织青年志愿者献血

周欢(右二)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内江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周欢(左一)到结对帮扶对象家庭走访慰问

“参与志愿工作帮助别人,只是想把爱心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市国税局机关团支部书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欢如是说。

她常年组织、参与税法宣传、服务双创、帮助残疾人、温暖万家行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A 荣誉满满 既是肯定更是激励

周欢与志愿服务结缘是2005年刚进大学时,她当时加入了学校公益组织,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宣传、帮助老弱群体等服务活动。踏上工作岗位后,她加入了市国税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和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青春国税 服务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内江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创博士”志愿服务项目被团省委、四川省志愿者协会表彰为“第七届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12月5日,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2017年四川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中,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周欢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 周欢近几年牵头打造的多项志愿服务项目频频获奖。

“这些荣誉既是对我过去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激励,同时,更见证了我的成长。”31岁的周欢这样认为。

B 带领团队 做志愿服务“领头羊”

“我们在做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很多青年残疾人常会遇到一些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障碍,尤其需要得到帮助。”周欢曾多次组织“助残阳光行动”,通过在民政福利企业建立联系点,与残疾人开展座谈交流,宣讲国家支持残疾人就业的各种税收政策,让残疾人能够主动就业、自力更生;还专门与青年残疾人形成结对帮扶。为了鼓励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周欢还邀请残疾人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周欢说:“我们理应力所能及地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得到及时的帮助。”

此外,周欢还组织开展了“服务创业者活动”,让青年志愿者为内江职院的学生提供实训基地,与他们一起分享工作经验,为学生们踏入社会提前做准备。也有针对性地为内江师院创业孵化园区的学生,邀请税务专家为创业者详细讲解创业税务政策,并建立青年志愿者“点对点”服务制度,形成24小时服务体系。

“很多青年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没有资金请专业的记账人员。”周欢便发动青年志愿者主动为这些创业人员寻找有志愿服务意向的代理记账人员,免费为20余名青年创业人员进行代理记账服务。此外,还倾力打造“创博士”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纳税人或创客提供税收定制“一对一”服务。

C 尽己所能 做志愿服务“实干家”

2015年1月,周欢到隆昌金鹅街道光照村参加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慰问活动时,得知有一户村民的大女儿,刚上大学就因患抑郁症休学一年;仅5岁的小女儿也因车祸腿部严重受伤,一直在家休养。

这家人的大女儿得抑郁症每月吃药得花近2000元,为保住小女儿双腿,还需支付巨额医疗费。对于这户普通村民来说,两个女儿医药费简直是天文数字。为了帮助这家人,周欢多次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并跑了多个部门,尽己所能,为村民争取到帮扶资金。周欢对记者说,最让她开心的是,这家人的小女儿现在已经回到学校念书了,不仅性格乐观,学习成绩还很优异。

D 展现风采 做志愿服务“代言人”

周欢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一路前行。近年来,多次组织开展“旧衣捐赠”等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爱”的衣服;工作之余,她还带着青年志愿者一起走进福利院,关爱孤寡老人,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送米、送油;寒冷的冬季,她更组织开展“微心愿”活动,为贫困中学生送去温暖的羽绒服……

2017年12月4日,在东兴区大千园广场,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前一天,2017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文明礼让·志愿同行”主题活动上,“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交通安全·文明礼让’等主题活动中,从身边小事做起,继续开展好保护母亲河、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年人等公益活动……”周欢作为市国税局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倡导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践行文明,鼓励更多青年人士积极投入到更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公益事业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我深深地感受到志愿活动的崇高与伟大。”周欢说,今后,不管前行之路多么艰辛,我都将坚定不移做志愿服务,展现志愿者风采,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幸福美丽内江添光增彩!(刘小瑜)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