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0年坚守,他救助了上万人

www.scol.com.cn  (2018-01-23 10:26: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30年坚守,他救助了上万人

——走近内江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肖平

肖平(左二)到医院看望受助老人

肖平(左三)护送流浪人员回乡

怀着满腔热忱,他在救助服务的路上风雨兼程,一走就是30年,累计救助上万人。

在同事眼中,肖平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待受助人员,更是用心用情,默默付出。正因如此,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在肖平的办公桌抽屉内,一沓厚厚的获奖证书,见证了他曾经的一次次救助,一次次感动。

关心他人,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内江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业务科科长肖平的办公室。他正端坐在办公桌前,认真地翻阅着最新的救助人员资料。

这时,站内工作人员万丽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科长,刚接到电话,成都那边明天送4名受助人员到救助站。”“好,我马上安排。”说完,肖平放下手中的事,马上着手相关准备工作。

“我的工作比较繁杂,既要协助受助人员的接待、护送工作,又要负责与各地救助站协调等。”肖平说,在救助站工作这些年,虽然辛苦,却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据肖平介绍,入冬以来,天气越来越冷,救助站工作人员与社工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街头救助行动。通过街头主动救助、摸底排查等措施,努力帮助流浪人员、乞讨人员等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2017年12月的一天,肖平像往常一样,带队深入街头巷尾,开展“寒冬送温暖”街头救助行动。晚上7点,夜幕降临,他与同事打着手电筒巡察到新坝大桥时,发现了一名睡在新坝大桥南桥头的男子。

肖平回忆,那天气温低,男子身上却并没有盖被子,身下只垫了少许杂物,这让在场人员十分揪心。“小伙子,这天寒地冻的,你身体要是冻坏了可怎么办?”可男子拒绝与人交流,肖平等人一时不知该如何帮助他。但肖平并未就此放弃,他和同事一起,将随身带的被子为男子盖上,还将一件厚实的冬衣塞在男子头下当枕头。

终于,男子被肖平等人的行为打动,眼含热泪,开口说道:“没吃饭”。“简单的三个字,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马上将吃的送到他手上。”

吃完东西,在肖平的开导下,男子终于讲明了身份。28岁的杜某是泸州人,外出打工时因意外受伤,医治伤病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如今,他不想连累父母,便毅然选择了外出流浪。

“现在的政策好了,你在本地申请医疗补助,可以报销一部分医疗费,还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打开杜某的心扉后,肖平根据杜某提供的信息,联系上了他的家人,又安排工作人员将杜某送回了泸州老家。

杜某的母亲接到消息后,在电话那头哭成了泪人,看到杜某能够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他的母亲对肖平等人连声道谢。“受助人员能够找到亲人或重新振作,便是我最大的快乐。”肖平表示,这份快乐正是他在救助岗位上努力工作的动力。

用心用情,做好救助服务工作

进入救助站以前,肖平在民政系统工作。1986年,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入救助站;而曾经的民政工作经历,让肖平在救助站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救助站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更需要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说起自己的工作,肖平这样总结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肖平除了做好分内工作外,还经常抽出时间关心住在救助站内的老人。寒冬里,老人们因身体虚弱都穿得很厚,早上起床时,穿衣成了难题。肖平了解到情况后,便常常帮一些年迈的老人穿衣服,为他们打早饭,他的悉心照顾,赢得了老人们的称赞。

2017年8月,内江市救助站接收到成都市救助站送来的一名结核病老人,老人生命垂危。肖平等人接到老人后,立即联系本地医院,对老人进行急救。肖平和3名同事一起,在本市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将老人护送到他的户籍所在地——重庆北碚救助站,并展开下一步救治。

8月的天气十分燥热,肖平等人将老人送到重庆北碚的医院后,由于医院没有电梯,他们只能用担架将老人从一楼抬到五楼。在肖平看来,这一趟护送老人,虽然很累,但却很值得。因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接受到了最及时的救治。

2017年9月,救助站接收到一名语言和智力都有障碍的走失女子。因无法与女子沟通,肖平等人不能从她身上获取任何有用信息,让这场寻亲之路变得异常艰辛。

“为了早日帮女子找到家人,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都在为她的事情奔走。”那段时间,只要有空,肖平和同事便带着女子到各街道、车站等处寻找家人。同时,他们还利用救助站的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的“头条寻人”、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该女子的照片和基本情况;然而,多日过去,始终一无所获。

后来,在一名同事的提议下,肖平和同事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通过公安部门人脸识别系统搜寻信息。最终,找到了疑似该女子的身份信息,以及户籍所在地,“信息上女子名叫李某,家住隆昌市双凤镇高寺村6组。”

为进一步确定李某的身份信息,2017年9月28日,肖平与同事带着李某前往高寺村,找到了村委会主任以及当地村民核实李某的身份。

“太感谢你们了,是怎么把她找到的,如果不是遇到你们这些好心人,她估计就流落街头了。”李某的奶奶连声道谢,原来,李某小时候因患脑膜炎,智力受到了影响,前段时间跑出去玩,家人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非常担心,多亏遇到了好心人。

回忆起李某与家人团聚的画面,肖平直言,工作至今,接手的救助事件数不胜数,许多温情的画面,让他每次都十分感动。

进入市救助站工作以来,53岁的肖平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但他无怨无悔:“立足岗位,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以服务社会、传播爱心为己任,这样的人生非常有意义,因为人生的价值正是体现在不断的奉献中……”(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