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递爱心,平凡的人生因爱而崇高

www.scol.com.cn  (2018-03-06 09:50: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传递爱心,平凡的人生因爱而崇高

——记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志愿者姚家林

姚家林(左三)贴心为顾客服务

姚家林(左一)与志愿者们深入大田村,关爱留守儿童。

姚家林(左二)及志愿者教留守儿童贴春联。

青草平凡,却成就了碧透春意的山河;碎石平凡,却铺就了平坦广阔的大路。今年46岁的姚家林是一个平凡人,而他却用自己的诚信、真情和奉献温暖着他人,感动着社会。姚家林是一名个体私营业主,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志愿者。从2017年6月份至今,成为志愿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次数已达到20余次。

诚信经营,顾客都称他“老实人”

2月28日,清晨的第一抹暖阳洒向甜城大地,市中区黄桷井商场内,姚家林的日用百货品店早早地开门了。姚家林的日用百货品店很小,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生意,记者发现,到姚家林店里购买东西的顾客络绎不绝。因店里常常顾客爆满,他和妻子忙不过来,最近,还拉上了回家休假的儿子来帮忙。

“有人说无商不奸,其实不然,如果不讲诚信,那么就无法经营好生意。” 趁着短暂休息的空隙,姚师傅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生意经。

原来,姚家林早年外出打工时,左手有4根手指意外受伤,留下了四级残疾,很多工作都无法胜任。于是,姚家林与妻子商量决定在本市开一家日用百货品店,夫妻俩共同打理,既能相互照应,还能方便照顾家庭。

“在这边开店都十几年了,从开店到现在,可谓是顺风顺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的好政策。”2002年,姚家林一家从隆昌龙市镇席马村1组搬到内江市市中区沿江路,在黄桷井商场做起了生意。“由于我的左手有残疾,创业期间享受到了一些优惠政策,减免了不少费用,不仅如此,政府还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培训,让我学到了许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姚家林说。

有了党的好政策,再加上姚家林的诚信经营,多年来,他店里的生意一直很红火。到店内买东西的基本都是回头客,姚家林和很多顾客成了熟人。

家住市中区全安镇的吴钟就是店里的老顾客之一,他常常进城到姚家林的店里采购日用品,“他们店里的货物与其他商店的差不多,但是,我就喜欢到他们家买,因为这两口子人老实,到他们店子买东西,我很放心……”

据姚家林回忆,2016年的一天,一名女顾客带着孩子来店里买东西,不小心将装有贵重物品的包留在了店里。一个小时以后,那名女士慌慌张张地回来了。

“当她拿回自己的包,激动得快哭了。”姚家林告诉记者,遇到顾客落东西在店里,他们都会帮顾客看管好。

心存感恩,用行动默默奉献

工作之余,姚家林常常主动帮助他人,据姚家林回忆,几年前,他在送货回来的路途中,遇到一名70多岁的卖菜老人,老人挑着菜准备去东兴区新江街道卖菜,在经过沿江路附近一处陡坡时,走起路来很吃力。姚家林见状,主动上前帮老人挑完了整段陡坡,老人家连连道谢。这件事之后,老人每次见到他,都要向周围的人夸他一番。

姚家林坦言,自己是因为享受了党和政府的扶持,一家人的生活才得到这么大的改善,所以,他对社会一直心存感恩。他说:“现在,我们已经不存在温饱问题了,所以,我一直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为此,姚家林加入了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他与“春风”的缘分还要从2017年6月份的爱心送考活动说起。

2017年6月高考前,姚家林得知全市将举行爱心送考活动,符合条件的司机市民均可参加,一向热心的姚家林马上用自己的私家车报了名。

6月7日至6月8日,姚家林连续两天早上六点就起床,提前到达内江二小后门的一个送考点接送考生。“每天早出晚归,我早上、中午、下午都要出去接送学生,店里的生意,妻子一个人在做。”高考期间,姚家林总共接送了近30名考生。

在参加爱心送考活动中,姚家林接触到了志愿者们,“志愿者们在现场为考生安排车,为大家送水,还帮着疏导交通,为考生提供诸多帮助。”一个个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深深地感染了姚家林。而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志愿者廖洪,廖洪除了接送考生,还开着车为大家送水,“他在山西办厂,却每年都会回内江参加爱心送考,非常难得。”

志愿服务,以真情温暖人心

在大家的感染下,姚家林也加入了“春风”志愿者团队,“能够为社会分忧,生意少做点也没什么。”自从成为志愿者以后,姚家林总是时时关注着“春风”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一旦有活动,他都主动报名。

姚家林参加了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于他来说,只要是为社会作贡献的,他都觉得有价值。

2017年重阳节,姚家林与“春风”志愿者们来到东兴区永兴镇敬老院,陪院里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节。剪头发、吃瓜果、看节目……志愿者带来的服务内容十分丰富,整个上午,院里笑声不断,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姚家林在活动中主要负责引导老人们走出房门,观看文艺演出。对于行动不便难以出门的,他还特地将瓜果、衣服送到老人床边,让老人感动不已。

2018年1月,姚家林跟随“春风”志愿者到市中区伏龙镇大田村,为当地7名贫困户家中的留守儿童送去文具、生活必需品以及慰问金。

“姚家林每月要参加至少两次志愿活动,多的时候,他一个月参加了五次。”“春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春风柔和、温暖,正如咱们这群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一样,如果每个人都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整个社会都将充满爱……”姚家林满目憧憬地说道。(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