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市中区牛桥村原村主任熊正华

www.scol.com.cn  (2018-04-03 09:55: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离职不离岗”: 挥洒余热为村民

——走近市中区牛桥村原村主任熊正华

熊正华(右)与韩勇交谈

熊正华义务打扫卫生

在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的文化院坝里,陈列着一块荣誉榜,上面展示着牛桥村15名先进模范的风采。榜单的正中央,4组村民熊正华的名字赫然在列。

“熊主任是我们村不折不扣的‘村贤’!”牛桥村党支部书记韩勇说,熊主任自2012年退休后还发挥余热,常年为村两委开展工作“铺路”,为建设幸福美丽新牛桥献计献策。

离职不离岗——出面调解“修路难”

“产业要朝前发展,始终要以村情民情为‘风向标’……”4月2日,牛桥村村委办公室传来热闹的讨论声。走近一看,熊正华正与韩勇等人围坐一堂,商讨产业发展的相关事宜。

“熊主任在村主任的岗位上干了25年,在村里的威望很高。”韩勇告诉记者,“即便他已经退休多年,但村里的大事小事,依然会请他来商量。”

顺着韩勇的话,时光回到2012年——

这一年,61岁的熊正华正式退休。然而,考虑到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还不熟悉村务及民情,他便决定“离职不离岗”,每天带着村干部们到田间地头访民情。

碰巧,这时村里要兴修水泥路,需要村民自筹部分资金。“当资金筹集到4、5、6组村民头上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韩勇说,由于这3个组一直没有铺毛坯路,浇筑水泥的成本比其他组高,“大家都觉得不公平,心有怨言。”

得知这一情况后,熊正华二话没说,挨家挨户地进行劝说。 “修路是牛桥村的民生大计,是造福‘牛桥子孙’的世代工程……”在他的感召下,起先有怨言的村民们纷纷点头,终于筹够了修路资金。

一心为村民——发展产业助脱贫

路修好了,牛桥村成功引进了“玫瑰花坞”产业。“这对牛桥村的发展是一件大好事,没想到在土地流转上还是遇到了困难。”韩勇说,根据产业规划,需要流转4组3户村民的竹林(熊正华是其中一户)。“有的不愿砍掉种植了多年的竹子,协调工作就此陷入僵局。”

“产业是一个村发展的‘驱动力’”“我有7笼、上千根竹子,你们随便砍” ……得知这一情况后,熊正华当即表态,并拍胸脯承诺道,“其他两户村民的协调工作包在我身上。”

经过熊正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这两户村民最终松口,签下了流转协议。熊正华喜出望外,主动拿起弯刀,早出晚归帮着砍竹子。“有了熊主任的帮助,所有流转、砍伐工作仅花了一周时间。”

进入开垦、栽培阶段,需要引入大量劳动力。“放心!我来帮你组织!”为此,熊正华主动与投资方取得了联系,在村里自发组建起了40余人的民工队伍。

据韩勇介绍,这些工人都是村里的中老年人,有的还是贫困户。“做点小工不算累,每天还有60元工钱,何乐而不为呢?”熊正华说,他希望带动村民、贫困户就业,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发展产业带来的实惠。

示范又引领——带着大家一起干

2017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牛桥村为13户贫困户设立了公益性岗位。然而,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这些贫困户的积极性并不高,工作达不到要求。

“来,我和你们一起干!”细心的熊正华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拿起扫把,义务投身公益性岗位,每天都和这些贫困户一起清扫、维护村道。

炎夏的一天,由于长时间的高温劳作,熊正华晕倒在了路边,后经抢救,才得以恢复。休整几日后,熊正华又毅然回到了岗位。“受到熊主任的激励后,这些贫困户都越来越有干劲了。”韩勇说。(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