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东兴区椑木镇同乐社区“好媳妇”郑玉英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28: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久病床前有孝媳

——记东兴区椑木镇同乐社区“好媳妇”郑玉英

趁着好天气,郑玉英推公公出门散心。

细心照料

“她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也是社区的好帮手、乡亲的好邻居……”在东兴区椑木镇同乐社区,提起2组村民郑玉英的名字,社区干部、街坊邻里无不交口称赞。

郑玉英今年53岁,是同乐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她和丈夫、女儿、公公婆婆的小家庭原本平静而幸福,然而5年前的一次意外,却让她的肩上增添了一副重担……

罹患重病:公公倒在院坝意识不清

9日上午8时许,天气晴好。郑玉英如往常一样,在忙完家务活后,将屋内的轮椅擦拭干净,随后与女儿一起,将公公成守明抬到了轮椅上。

“爸,我推你出去散散心……”在征得老人同意后,郑玉英推着公公来到了村道上。一路上,两人沐浴着阳光,气氛十分温馨,老人虽然说不出话,但面露笑容,有一种病中人难得的闲适和满足。

“看得出成大爷的心情不错。”社区党支部书记胡茂辉对记者说。

成守明为何说不出话,又为何要坐轮椅?事情的原委,还要回溯到5年前——

“砰……”2013年的一天中午,郑玉英突然听到屋后的院坝里传来一阵瓷碗摔碎的声音,她赶紧放下手里的活,跑出去一看,成守明倒在地上,一只手吃力地撑在满是瓷碗碎渣的地上。

情急之下,她立即将公公扶进房间,帮他处理伤口。在此过程中,成守明开始口吐白沫、意识不清。郑玉英赶紧叫回丈夫,一起将公公送到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他右半身已经瘫痪,并且不能说话了……”经抢救后,成守明被确诊为脑溢血,并送进重症监护室。隔着窗户,看到公公身上插满了管子,郑玉英心疼不已,老人操劳一辈子,没想到突然患了这样的重病。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

由于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家属近身照顾,郑玉英便每天在规定的探视时间去到医院,陪公公说说话,“尽管公公不能开口说话,但我相信他能听见,会清醒过来!”郑玉英说。

无微不至: 她“住”在医院照顾老人

正如郑玉英所期盼的那样,25天后,成守明病情逐渐稳定,并恢复了意识,被送进普通病房。

“医院里有我,你回去照顾妈妈,打理农活吧!”公公病情好转之后,郑玉英就让丈夫回家去,自己留下来照顾老人。日复一日,她几乎算是“住”在了医院。

成守明喉咙上插有管子,只能通过注射器进食,郑玉英便买来鸡蛋、蛋白粉等食材,一日三餐都用搅拌机制作“营养糊”。由于右半身瘫痪,成守明只能在床上大小便,郑玉英将尿不湿垫在病床上,一旦闻见异味,就及时帮公公更换、清洗。她担心公公长期卧床会长褥疮,每天都定时帮他翻身、擦洗……

在照顾老人的日子里,郑玉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他常常在半夜感到不适,用能动的左手去拉扯身上的管子。”为此,郑玉英几乎整夜都不敢合眼,通宵达旦地照看公公。

孝行暖心: 老人脸上重现笑容

在郑玉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成守明顺利出院。但郑玉英并未就此松口气,为了公公早日康复,她照顾起来更加用心。

饮食上,郑玉英每天都会征求公公的意见,然后再去市场购买新鲜食材。记者心生疑惑,既然成守明说不出话、也不能写字,她是如何知道公公心意的呢?

郑玉英自有她的办法——烧白、红烧肉、丸子汤……这些都是公公以前爱吃的菜,“我将这些菜一一念给他听,他听到想吃的,就会点头,我就知道今天该做什么了。”郑玉英笑呵呵地说。

由于长期卧床,成守明经常无法自行排出大便。“便秘难受,他会烦躁地喊叫。”郑玉英说,每当这时,她就会调好肥皂水,帮助公公一点点排便。

这样的照顾,郑玉英从不会抱怨脏与累。但同时,她知道这还不够,公公卧病在床,心情烦躁,心理上更需要安抚。

成守明出院后不久,郑玉英就买来一把轮椅,只要天气好,她就会推着公公到外面散一散心,串一串老邻居的门。“有时还会推到场镇上去看看热闹。”慢慢地,老人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郑大姐耐心细致地照顾老人,我们都看在眼里。”胡茂辉告诉记者,成守明这几年恢复得很好,脸上还“长了肉”,气色也不错。

郑玉英的孝顺,不光是胡茂辉赞誉有加,社区其他居民也都看在眼里,口口相传。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郑玉英都被评为社区“好媳妇”。

关爱邻里: 她是天生的热心肠

“不好意思,我要出去一下……”采访中途,郑玉英突然告诉记者。随后,她便拿起扫把、撮箕,走到屋外村道上打扫起来。

胡茂辉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社区组织开展了“清河、清沟、清渠、清路、清院”的“五清”行动,郑玉英一开始就积极响应。每天,她都定时到户外,义务清扫2组区域内的生活垃圾,维护社区良好环境。“郑大姐对社区工作十分热心。她不仅是家里的好儿媳,也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

“她是天生的‘热心肠’!“胡茂辉继续说道,”平时,村民们遇到急事难事,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会热心提供帮助。”

2017年的一天,社区五保户李彬不慎摔入堰塘身亡。得知情况后,郑玉英立即叫来村民们帮忙,一同打捞。考虑到李彬的母亲年迈,她还帮忙搭建了灵堂。办丧期间,她每天都会过去帮忙洗菜、做饭。“都是邻居的事,能帮就帮嘛。”

郑玉英说,她希望邻里们都能团结一心,一起构建和谐社区。为此,她愿意尽一份力。(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